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庐西酒徒
庐西酒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993,369
  • 关注人气:4,2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李清照:静中吾乃得至交,乌有先生子虚子。

(2020-02-16 16:34:49)
《感怀》是宋代女诗人李清照于宋徽宗宣和三年辛丑(1121年)八月十日在莱州写下的一首律诗。在诗中李清照抒发了对丈夫赵明诚整日忙于应酬,却冷落了自己的不满情绪。但此诗又不同于一般的闺怨诗,而是以一种调侃的手法透露出自己的不悦之色和自己向往的生活场景。
感怀(并序)
宣和辛丑八月十日到莱,独坐一室,平生所见,皆不在目前。几上有《礼韵》,因信手开之,约以所开为韵作诗,偶得“子”字,因以为韵,作感怀诗。
宣和三年八月十日来到莱州,自己一人独自坐在室内,个人喜欢的书籍史典,这间房内都没有。案头上有本《礼韵》,因此随手翻开,拟以所翻开页上的字为韵来写诗。偶尔翻到“子”字,于是以“子”字为韵,写了一首感怀诗。
寒窗败几无书史,公路可怜合至此。
青州从事孔方兄,终日纷纷喜生事。
作诗谢绝聊闭门,燕寝凝香有佳思。
静中吾乃得至交,乌有先生子虚子。
破旧的窗台和书案上没有一本诗书和史集,给人感觉就像袁术穷途末路生出的感慨:一无所有。赵明诚每天奔波于酒宴之中,醉心于钱财当中,一天到晚就是这些无聊的闲事。写诗要闭门谢客,在自己的住处焚香静思才能有好的想法。在平静中我得到两个好朋友,一个是乌有先生、一个是子虚先生。
作品注释
宣和辛丑:宋徽宗宣和三年,即公元1121年。莱:莱州,今山东莱州市。当时李清照的丈夫赵明诚任莱州知州,李清照到莱州探望赵明诚。几上:案头。《礼韵》:宋代官颁韵书《礼部韵略》,共五卷。约:拟定。公路:袁术字公路。《三国志·袁术传》注引《吴书》:袁术兵败后,饥渴交至,叹曰:“袁术至于此乎!”李清照诗中用以比喻室中空无所有青州从事:指好酒。《世说新语·术解》:“桓公有主簿,善别酒,辄令先尝。是谓青州从事,恶者谓平原督邮。”孔方兄:指钱。鲁褒《钱神论》:“亲之如兄,字曰孔方”。生事:惹出事端。燕寝:指官员住所乌有、子虚:司马相如《子虚赋》中虚拟的人物。
创作背景
《感怀》为李清照宣和三年(1121年)赴莱州探望赵明诚之作,李清照在诗中流落出对赵明诚的不满。大抵赵明诚出任郡守不久,忙于应酬,未能摆拨常务,反为“青州从事孔方兄”所累,使李清照有受冷落之感。特别是赵明诚住处“寒窗败几无书史”,“平生所见,皆不在目前”,所以诗、并序的字里行间颇见其不悦之色。 
全文赏析
诗的序言部分写李清照到丈夫赵明诚任知州的莱州探望。但却被赵明诚冷落一旁,而且夫妇俩平生爱好金石之物,在赵明诚的官邸中却一样也没看到。可以想像李清照心中的不满和失落。李清照无聊到随手翻案头上的《礼韵》,以翻到的字为韵,来作诗,而这首诗就是在这样的场景下诞生的。
诗的开头两句首先描绘了诗人所处的环境,寒窗败几、空无所有,从写生活环境中反映出诗人心境。而且用典袁术走投无路,身无一物来比喻丈夫所处的环境。虽然明写赵明诚物质上的缺失,但实写赵明诚在精神层次上的缺失。接着转入议论,对酒与钱这类世人皆为之吸引的东西,表示了轻蔑。在李清照的眼中赵明诚应酬就一个字“俗”,所以李清照说这是喜生事,也就是惹事非。后四句绝非赋闲之篇,李清照写出了自己向往的生活。闭门谢客、凝香佳思、偶得佳句、人生知己。李清照把自己的情操、品格、皆融于诗中。在这首诗中她不仅仅是调侃自己的丈夫,也是展现她自己追求的生活情趣。
其实,赵明诚虽处仕宦,其风雅素心不曾稍减。有知淄州时所书《白居易<楞严经>跋》为证、赵明诚不以“州守”为重,而以“有素心之馨”为得;复从其夫妇“相对展玩,狂喜不支”的情景尤可想其为人,实为李清照的要求甚高。
名家评价
杨合林:十余年后,赵明诚知莱州、淄州。在此期间,二人文物收集、整理工作,成绩斐然……此一情节亦足见出二人生活的“风雅相深”,意趣盎然。赵明诚知莱州,李清照往赴其任所……所以诗并序的字里行间颇见其不悦之色。 
王学初:诗女史卷十一、彤管遗编续集卷十七、名媛诗归卷十八、古今名媛汇诗卷五、古今女史诗集卷三、宋诗纪事卷八十七、历朝名媛诗词卷七、癸巳类稿卷十五、绣水诗钞卷一 。古今女史题作“感怀诗”,无序。 各本无序,从《诗女史》、《彤管遗编》补。 
赵世杰:喜生事,说尽俗缘缠,眼高一世。(《古今女史》 诗集卷三)
程千帆、徐有富:她在诗中表示要谢绝俗缘,同子虚乌有这些汉赋中虚构人物结成至交,正反映了她心中的寂寞。(《李清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