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壹读
壹读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153,098
  • 关注人气:54,8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退休司局级官员如何延长权力保鲜期

(2014-04-10 12:13:40)
标签:

文化

退休司局级官员如何延长权力保鲜期退休官员参与各种协会工作的尺度,此前在各地的操作空间各不相同。

 

文|王悠

 

与大多数省部级官员“退居二线”会进入全国人大或政协这一惯例不同,副部级和司局级官员退休卸任后,他们的名字常常出现在部委主管的协会会长、理事长名单上。

只是,这种情况也许即将改变行业商会协会要与行政机关脱钩,被写进今年全国人代会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中,这表明中央再一次对协会整改下了决心。过去,中央针对现职官员兼任协会领导职务的现象屡出规范,对退休官员涉入行业协会也曾“苦口婆心”,但这个任务一直没有百分之百完成。

事实上,很多行业协会的前身就是部委。据曾任轻工业部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的戎文佐在《从部门管理转向行业管理》一书中统计,原轻工部归口管理的22个大类行业先后组建了43个行业协会,其中有16个在1988年国务院精简机构的过程中成立,有12个是在轻工部改为轻工总会时成立的。

正因如此,从上世纪80年代国务院机构改革开始,一些被撤并的部委后来改组为行业协会,其会长等领导职务由现任官员兼任的情况便大量出现。

总之,在缺乏文件指导的情况下,至少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期,各种行业协会的会长由现任官员担任,并不是什么秘密。但这种做法并不妥当。于是1994年,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部门领导同志不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问题的通知》,规定国务院组成部门和直属单位的领导不得再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有特殊情况的要备案。

到了1998年,这种约束一直扩大到了党委系统。党中央发布了相似的规定。不过,也有一条,特殊情况备案即可。

也因为这个“活扣”的存在,《第一财经日报》报道说,到2007年8月,仍有7680名党政干部兼职,其中部级825人、司局级2690人、处级1180人。

这也就能解释,为什么目前依然有现任官员在协会出任职务。

而退休官员在协会出任职务,则是另外一回事。

首先,中央对退休官员在协会担任职务没有非常明确的指导性意见。只有在一些细分领域,有一些相对清晰的规定。比如说,中组部的文件规定,退休官员在企业兼职,必须离开原来的工作岗位(包括辞职)三年时间。

而在协会领域,其实在地方的操作空间各不一样。这里又可以大致分为三种模式:

一是像安徽这样严格限制。2013年年中该省所发布的文件显示,“现职公务员和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不得在行业协会商会、工商经济类的联合性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和基金会兼任领导职务,严格限制上述人员在其他类型社会组织兼任领导职务”。规定同时要求,“确因工作需要兼任的,应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从严审批”。

二是像山东这样,三年后解禁。山东2013年的文件要求,退休官员(以及辞去公职的官员)想担任协会负责人,必须在卸任三年之后,并且得由本人向其原所在单位党组(党委)报告。

三是像广东这样,一刀切不允许。2012年9月,广东省民政厅曾要求,在2013年年底前,以个人身份加入行业协会商会的党政机关和依公(参公)管理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一律退出行业协会商会。

也就是说,退休官员参与协会工作的尺度,各地的操作空间各不相同。

 

最后打个广告,壹读微社区上线了,入口就在壹读微信(yiduiread)首页下方自定义菜单的最右边。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第41期《壹读》杂志


关注壹读官方微博获得新鲜事 @壹读  http://weibo.com/yiduiread

*版权归《壹读》杂志所有,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引用、如需转载请联系:yidu@ireadweekly.com


壹读微信

用数据、图像、视频、语音,壹读君每天为你做百科,科普壹点常识。不仅轻幽默、有情趣,还有营养、有见地。

微信号:yiduiread


趣你的微信

每晚推送有趣有内涵而不低俗的搞笑内容,让你每天轻松一笑的同时,涨涨姿势。

微信号:ifunyou 
退休司局级官员如何延长权力保鲜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