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东林寺参学笔记
东林寺参学笔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0,319
  • 关注人气:3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个 “80后”的学佛心得

(2013-02-28 08:24:10)
分类: 净土杂志

一个 <wbr>“80后”的学佛心得

程子伟

 

我叫程子伟,1988年生人,是个名副其实的“80后”。谈到学佛,虽然时间不长,但我乐于把自己的经历和心得拿来与大家分享,但愿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我的父母是工薪阶层,他们有些善根。父亲爱好武术和气功,曾结交的习武和练气功的朋友中有一些是信佛的,所以我对佛教有些认识。母亲属于“随大流”型的,由于我们老家佛教比较兴盛,全市有近200所寺庙庵阁,仅市区就有五六所,因此她也逢年过节、佛菩萨圣诞去寺院里烧香拜佛。

在我童年的时候,由于父母工作忙,我就常常住在爷爷家。爷爷家附近有一个庵,叫如意庵,我常常跑去玩耍。记得那时看见天王殿的四大天王那威武的相貌非常害怕,顿生敬畏之心。我小时候特别胆小,特别是怕鬼,上大学后就对一些神乎其神的东西感兴趣,总在想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比如:人死了会怎样?世间有没有鬼?真的有因果报应吗?记得那时对西方极乐世界就感兴趣了,不过因受《西游记》的影响,一直认为西方极乐世界在印度。

2006年“五一”假期的时候,我去拜访我的高中数学老师。他是名佛教徒,修禅宗的。他在回答了我的诸多疑问后,劝我念“南无阿弥陀佛”,告诉我这一句佛号有不可思议的功德和妙用,不要怀疑,只管多念。我当时感觉如获珍宝啊!一句佛号竟然如此不可思议。从此,我只要有时间就念佛,走路念,坐车念,睡觉念。

2006年一次偶然上网,碰到一个集很多法师讲经视频的综合佛教网站。我随意选了一个慧律法师讲解《心经》的视频,看完之后茅塞顿开,豁然开朗,感觉讲得太对、太好了,被慧律法师的幽默和睿智深深吸引了。所以我一开始接触的是禅宗的般若空性的思想。

我接触净土法门应该说受我师父的影响。我师父圆藏法师是中国佛学院灵岩山分院毕业的,熟谙天台,专弘净土,他劝我多念佛。我们合肥明教寺净业莲社每周六都有念佛共修,并请圆藏法师讲经。我当时只要有时间就去念佛、听经。但那时的我对念佛不甚了解,妄想、分别很多,对往生的条件、念佛的方法知之甚少,连净土宗初祖是谁都不知道。有一次,圆藏法师讲解蕅益大师《阿弥陀经要解》,我看到《要解》中有这样一句话:“深信发愿,即无上菩提。合此信愿,的为净土指南。由此而执持名号,乃为正行。若信愿坚固,临终十念一念,亦决得生。若无信愿,纵将名号持至风吹不入,雨打不湿,如银墙铁壁相似,亦无得生之理。”看了这句话,我才恍然大悟,原来“信愿”是如此地重要啊,确实是净土的指南。蕅祖更一针见血地指出:“得生与否,全由信愿之有无;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浅。”从此,我修学净土法门把信愿放在相当突出的地位,深信净土,誓死不退!做任何利益众生的事情,无论是有漏的还是无漏的功德,统统回向净土,积累往生资粮。信愿是得生与否的关键啊,不可忽视。2006年我皈依了三宝,2007年暑假参加了南京栖霞寺的禅学夏令营,2008年暑假参加了安徽巢湖鼓山寺佛学艺术夏令营。

我学佛也曾走过弯路,犯过错误。我刚学佛时,对宗门的缘起无自性、一切法无我的思想很喜欢。可是渐渐地,这种思想在我修学过程中成了放逸、懈怠的借口,成了障碍。我觉得佛像都是缘起的,木雕铜铸的,当体即空,是心作佛,是心是佛,更无别佛;早晚功课也懈怠了,觉得那是著相修行;种种供养也不要了,觉得那都是表法的,佛法是心法,只要心里清净,事相上的修行是方便说的,没有必要的。这样就起了贡高我慢心,毫无恭敬心。后来看到《印光法师文钞》时,我才被印祖那掷地有声的呵斥惊醒了。印祖云:“欲得佛法实益,须向恭敬中求。有一分恭敬,则消一分罪业,增一分福慧;有十分恭敬,则消十分罪业,增十分福慧。若或了无恭敬,则虽种远因,而亵慢之罪,有不堪设想者矣。”(《增广文钞上·与徐福贤女士书》)又云:“佛像当作真佛看,不可作土木铜铁等看。经典乃三世诸佛之师,如来法身舍利,亦当作真佛看,不可作纸墨等看。对经像时,当如忠臣之奉圣主,孝子之读遗嘱。能如是,则无业障而不消,无福慧而不足矣。”(《增广文钞上·复邓伯诚居士书一》)这时我才知道我这叫执理废事,即执著理体的研究,荒废了事相上的修持。禅宗的大德在开悟以后修持更加精进,求生净土之心如九牛莫挽,何况我们这些昏沉凡夫。每有人云“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殊不知济公“不过遇境逢缘,特为指示佛法之不思议境界理事。而任法道之职者,万万不可学也。而且彼吃了死的,会吐活的。某等吃了死的,连原样的一片一块也吐不出”(印光大师语)。所以像我们这样的凡夫俗子酒肉一穿肠,结果是魔王心中留。此外,印祖教导我们一定要竭诚恭敬,只有生恭敬心、敬畏心才能生大惭愧心、菩提心。从此,我根据《印光法师文钞》更正了自己许多错误,不断改变自己,依教奉行。

我接触大安法师的讲经光盘是经一个同修的强烈推荐,他是《净土》杂志在合肥的联络人。我看了大安法师讲的《净土资粮信愿行》后,说出四个字:相见恨晚!大安法师讲经完全以五经一论、祖师言教为参照系,不掺杂个人观点,高度提炼,直奔主题,如同醍醐灌顶,受益匪浅。

80后”正值青年,是国家的未来,社会的希望。“80后”的佛教在家居士也关乎佛教的发展,我认为“80后”的在家居士在修学过程中应注意如下几点:

一是要正确处理与父母的关系。如果是佛化家庭那最好不过了,如果不是的话,如何处理好与父母的关系就尤为重要了。佛教非常注重孝道,如《地藏经》、《大方便报恩经》、《佛说盂兰盆经》等,都可以称得上是佛门的孝经。在我身边,有很多同修都急于度自己的父母学佛,孝心难能可贵,但结果总是事与愿违。首先,我们学佛不能耽误了自己的学习和工作,毕竟我们还是在家佛弟子,还有自己的学业和事业。父母把我们拉扯大不容易,我们要用优异的学习和工作成绩来回报父母。其次,要用佛法的智慧和圆融使家庭和睦。我们学佛是为了减轻烦恼,而不能以增加别人的烦恼为前提。普贤菩萨十大愿王不是教导我们要“恒顺众生”吗?众生皆能恒顺,何况父母?第三,要用实际行动感化父母。父母对子女信佛学佛担心甚至反对,究其原因,还是因为他们不懂佛法,以为佛教是迷信,信佛就要出家。所以我们要加强与父母的沟通,逐渐让他们消除对佛教的误解。同时我们要真正依教奉行,敦伦尽分,让父母切身体会到我们学佛后的变化,感受到学佛的好处,正所谓“言传不如身教”。

二是要正确处理学佛与学习、工作的关系我们年轻人要把本职的事情做好,学生要抓好学习,上班的要搞好工作。我们念的回向偈说得好,“上报四重恩”,四重恩就是父母恩、国土恩、三宝恩、众生恩。我们诵经念佛,把功德都回向“上报四重恩”,同时也在提醒我们,平时的学习、工作也要报四重恩,启发我们要发菩提心。所以,学佛同学习、工作是圆融无碍的。《六祖坛经》云:“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觅菩提,恰如求兔角。”身为佛教徒的年轻人,应该处处为身边的同学、同事、朋友做好榜样,我们在他们当中无疑就是佛教的“形象大使”。所以,我们要处处注意言行举止,用实际行动来感化别人,让他们感受到佛弟子的慈悲友善、心胸开阔、学习优秀、工作突出。所以说,只有把学习、工作搞好了,才有机会与同学、同事广结善缘,方便度化。而我身边的一些“80后”佛弟子本末倒置,放着课不上,班不上,天天跑寺院、赶法会,从而影响了学习、工作,这是很不应该的。

三是切不可执理废事、虚浮傲慢。我观察到,在我们“80后”的居士中,执理废事之风日渐抬头。笔者在写这篇拙作时,正值2008年第6期《净土》杂志出版,其中一篇《执理废事  即为邪见——浅析印光大师之理事观》通过对《印光法师文钞嘉言录》的引用,阐述了印光大师多次对执理废事现象的开示。印光大师一针见血地指出:“明理性而不废事修,则为正知;执理性废弃事修,则成邪见。毫厘之差,佛狱立判。”说得真是酣畅淋漓!在我了解的身边的“80后”同修中,以习禅宗和密宗为主流,修净土者凤毛麟角。何以故?多云净宗是愚夫愚妇所修、方便法门、不究竟故。而每出此言者,十有八九是执理废事者。前面描述的我走的弯路便是执理废事者中的典型代表。希望 “80后”的同修引以为戒,不可不慎啊!

最后,引用印祖的话来与“80后”同修共勉:“敦伦尽分,闲邪存诚,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真为生死,发菩提心,以深信愿,持佛名号。”

南无阿弥陀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