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学者梁勇
学者梁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8,962
  • 关注人气:4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冀商百题10、北魏时期河北商贸繁荣

(2018-04-17 08:46:13)
标签:

财经

历史

文化

收藏

分类: 冀商历史百题


北魏后期和东魏时期,渤海高氏家族实际控制了朝政,把河北的邺城作为都城,成为北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来自东亚朝鲜半岛、西域各国的使节和商旅频繁,邺城建有专门供各国使节居住的会馆,供朝鲜、契丹、缅甸、波斯、罗马帝国等外国使节和商人居住,方便外商沿着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贸易通道到邺城购买河北生产的丝织品。

魏明帝太和一年(227年)赐给倭奴国王(今日本福岗市附近)的名贵丝织品中,就有不少珍品产自邺都的官府工匠。波斯从北魏购置的丝绸,大部分产自河北。邺城已成为丝绸之路重要国际交易中心。

        201110月《丝路遗韵---新疆出土文物展》陆在各地的博物院展出,其中有不少新疆文物反映了魏晋时期西域与中原邺城之间的丝路贸易。其中标注为“汉晋(公元前206-420年)刺绣手套》的丝织品,由蓝绢缝制,采用锁针法绣出花鸟及藤草纹等图案。左手套用两块织锦缝合而成;右手套居中是刺绣蓝绢,下部是白地蓝格纹织锦。手套下部口缘均缝缀有白绢系带。其工艺特色带有明显的中原文化的特征,而纹饰带有西域符号,既有汉传佛教的宝相花图案,又有西域特点。河北专家认为,这件丝织品手套应该是北朝时期西域商旅在邺城定制的丝织品。

尼雅遗址是汉晋时期精绝国的故址,位于新疆的民丰县,是丝绸之路南道的必经之地,沿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与若羌且末相邻。这座古城1901年由英国人斯坦因首次发现,1995年经过考古工作者发掘,成为1995年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这里曾是一片绿洲,后为流沙所掩埋。出土文物非常丰富,以纺织物突出。其中一件推测为精绝国王的丝质枕头,在戴着银质面罩的国王颈下。也具有明显的中原丝织品特色。最神奇的是一件锦护膊,1995年出土于尼雅遗址一座东魏时期双人合葬墓。上面绣有五星出东方利中国这几个汉字。该句最早可见于史记天官书五星分天之中,积于东方,中国利一句,按照中国古代星相学和阴阳家的说法,岁星、荧惑星、填星、太白星和辰星五星如果同时出现在东方天空中,则对中原王朝有利。此处的中国指的是中原王朝。对于这件神秘丝织品的来头,学界争议较大,有认为是西汉中山国纹饰特征,也有人认为是魏晋时期西羌蜀锦织物。

当时来自西域和西亚的商人从中原购置的丝绸大部分产自河北。考古工作者于1966年在定州古塔废址的舍利石函中,发现波斯萨桑王朝耶斯提泽德二世和卑路斯时期的银币。

 

 冀商百题10、北魏时期河北商贸繁荣

冀商百题10、北魏时期河北商贸繁荣

磁县北朝遗址出土的东魏彩绘陶骆驼

在河北磁县北朝文化区附近,民间收藏着不少陶器,其中河北收藏家吴振文先生和李小晟学生都收藏的东魏时期彩绘灰陶卧驼,是这一时期丝绸之路的代表文物,骆驼前腿弯曲跪地,背负行囊,包括粮食袋子、水壶、途中收获的猎物(兔子、大雁)最重要的是背负的两大卷子丝绸,是从邺城出发的丝绸之路上驼队的形象代表。

1976年,考古工作者在河北磁县大冢营村发掘了东魏茹茹公主之墓。墓中出土了一件彩绘陶骆驼,造型更加精美,彩绘更加艳丽。骆驼背负的货物沉重,所以骆驼鼻孔张得更大,背负的货物中,两大卷丝织品压在所有货物最下面,显然是丝绸之路上长途运输的物品。

冀商百题10、北魏时期河北商贸繁荣

由于北朝时期邺城附近中亚前来贸易的粟特人较多,因此,贵族墓葬中陶俑大都使用胡人俑。在邺城周边形成了专门制作胡人俑的陶瓷产业,甚至用模具批量烧制陶俑。这一时期的胡人俑,有带着毡帽的西域商人,也有身着官服的胡人官员俑,还有胡人骑马俑、胡人武士佣、胡人将军俑。一方面反映了邺城及周边多民族融合的局面,另一方面证明来自丝绸之路的中亚、西亚的各色胡人,在邺城的陶俑队伍中都留下珍贵的形象。


冀商百题10、北魏时期河北商贸繁荣

在赞皇县发现的北齐文宣帝高洋岳父李希宗的妻子崔氏墓(北齐武平六年、575年)中出土了东罗马帝国的金币币3枚,一枚是狄奥多西斯二世时期(408450年)铸造的金币,两枚为查士丁一世时期(518565年)铸造的金币。



冀商百题10、北魏时期河北商贸繁荣



位于邺城附近河北磁县北朝墓群东魏茹茹公主墓中出土的两枚拜占庭金币,这些金币是随着东罗马帝国的商人或者西域其他国家的商人带到邺城的。是丝绸之路商旅交易的物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