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寸言人韦
寸言人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17,091
  • 关注人气:1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贾平凹《散句》杨蓉《看见》

(2019-12-23 13:16:03)
标签:

美文佳句

分类: 摘美文佳句

贾平凹《散句》杨蓉 《看见》

不舍不得,小舍小得,大舍大得。

1

大凡世上,做愚人易,做聪明人难,做小聪明易,做聪明到愚人更难。当五十岁的时候,不,在四十岁之后,你会明白人的一生其实干不了几样事情,而且所干的事情都是在寻找自己的位置。

性格为生命密码排列了定数,所以性格的发展就是整个命运的轨迹。

不晓得这一点,必然沦成弱者,弱者是使强用狠,是残忍的,同样也是徒劳的。

我终于晓得了,我就是强者,强者是温柔的,于是我很幸福地过我的日子。

别人说我好话,我感谢人家,必要自问我是不是有他说的那样?

遇人轻我,肯定是我无可重处。若有诽谤和诋毁,全然是自己未成正果。

在屋前种一片竹子不一定就清高,突然门前客人稀少,也不是远俗了,还是平平常常着好,春到了看花开,秋来了就扫叶。

2

杭州的一个寺里有副门联,是:是命也是运也,缓缓而行;为名乎为利乎,坐坐再去会活的人,或者说取得成功的人,其实懂得了两个字:舍得。

不舍不得,小舍小得,大舍大得。

世上的事,认真不对,不认真更不对,执着不对,一切视作空也不对,平平常常,自自然然,如上山拜佛,见佛像了就磕头,磕了头,佛像还是佛像,你还是你,生活之累就该少下来了。

3

人最大的任性就是不顾一切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只有这样,人才可以说,我这一生不虚此行。

好多人在说自己孤独,说自己孤独的人其实并不孤独。

孤独不是受到了冷落和遗弃,而是无知己,不被理解。真正的孤独者不言孤独,偶尔作些长啸,如我们看到的兽。

作为男人的一生,是儿子也是父亲。前半生儿子是父亲的影子,后半生父亲是儿子的影子。

4

为什么活着,怎样去活,大多数人并不知道,也不去理会,但日子就是这样有序或无序地过着,如草一样,逢春生绿,冬来变黄。

人生的意义是在不可知中完满其生存的,人毕竟永远需要家庭,在有为中感到无为,在无为中去求得有为;为适应而未能适应,于不适应中觅找适应吧,有限的生命得到存在的完满,这就是活着的根本。

所以,还是不要论他人短长是非,也不必计较自己短长是非,让人去论;不热羡,不怨恨,以自己的生命体验着走。

这就是性格和命运。命运会教导我们心理平衡。

5

试想,绕太阳而运行的地球是圆的,运行的轨道也是圆的;在小孩手中玩弄的弹球是圆的,弹动起来也是圆的旋转。圆就是运动,所以车轮能跑,浪涡能旋。

人何尝不是这样呢?人再小,要长老;人老了,却有和小孩一般的特性。老和少是圆的接榫,冬过去了是春,春种秋收后又是冬。

老虎可以吃鸡,鸡可以吃虫,虫可以蚀杠子,杠子又可以打老虎。

咱能改变的去改变,不能改变的去适应,不能适应的去宽容,不能宽容的就放弃。

何必计较呢,遇人轻我,必定是我没有可重之处么,当然我不可能一辈子只拾破烂,可世上有多少人能慧眼识珠呢?

人过的日子必是一日遇佛,一日遇魔,心上有个人,才能活下去。

6

我知道我的头顶有太阳,无论晴朗还是阴沉,而太阳总在。

我也知道我能改变些东西,但我改变不了我的心,如同这山上草木四季变化而不变的是石头。 

就像天空艰难刮落浮虚的酷霜,让天空走向肃穆和安静,让我在你的庙里静心的修行边修边行。

7

第一句,是一副老对联:一等人忠臣孝子,两件事读书耕田。

做对国家有用的人,做对家庭有责任的人。好读书能受用一生,认真工作就一辈子有饭吃。

第二句话,仍是一句老话:浴不必江海,要之去垢;马不必骐骥,要之善走。

做普通人,干正经事,可以爱小零钱,但必须有大胸怀。

第三句话,还是老话:心系一处

作者:贾平凹,当代著名作家,本文来源网络

 

/杨蓉 安徽 女作家

每个人都在老去,无论你有多辉煌炫目的光环。并且,光环越多的人,似乎老得越快。因为他比别人更多思考,更多努力。当然,更多深沉的痛苦,和更多丰厚的快乐。同样的人生之旅,他们获得了更多的体验和发现,也创造出更多的体验和发现。

李安和周星驰,中年都已发白。“看见”的镜头里:同样温和的带着羞涩的笑容,同样安静纯真又带着迷茫和忧郁的眼神,同样的勤勉和认真——对于梦想的执着追求。我相信对于他们而言,自己就等于电影本身从电影中,见自我,见天地,见众生。

 李安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头卧虎。卧虎的存在,让人始终保持生存的警觉,从而最大限度地激发生命的能量。他通过电影来使它驯服,并让世界不断听到它动听的咆哮。

而那个带来无数欢声笑语的周星驰,帽檐下露出一圈白发,无言地诉说着沧桑流年。忽然鼻端发酸,这是那个落拓不羁的的周星星吗?在曾经笑到落泪的记忆里,我以为他永不会老去。

把小人物的悲欢和永不放弃演绎到极致的他,和自己的角色融为一体了吧?星光璀璨里,他并非纵马驰骋,春风得意,相反,依然茕茕独行在通往梦想的苍凉的路上。也许对于他们,梦想永远在下一个站点。

人总是习惯仰望别人的成功,漠视自己的拥有,看待世界缺乏正确的角度。角度有误,方向也就偏离。正如我曾错误地仰望过他们,仰望过我不曾抵达的地方:彼岸,总是春暖花开。心中的卧虎时时苏醒,咬啮着细小的神经。

其实,功成名就并不代表会获得幸福和安宁,登高涉远只会让人更加懂得悲悯和敬畏。 

每个人都有不可抗拒的孤独。你从不要去幻想别人的欢乐更多一些,自己的痛苦能少一点。不要拒绝生命里所有的经历和体验,永远要记着,为自己准备一个梦想,用来战胜不断生长的绝望和忧伤,用来作为和时光相伴的成长。

他们用电影记录人生,我用文字保鲜自我。我希望有一天,同他们一样,能够让生命获得一种贴切的表达和呈现——仅此而已。世间文字,多得是吟风弄月、伤春悲秋的抒怀,启人心智、发人深思的感悟,天上地下、古往今来的穿越刺探,我没有这样的身手和本领,唯有一颗简单明朗的心。那就顺应本心,抒写性灵。

但我明白,一个人的文字,哪怕再小,也要表达人性的关怀,靠近普世的情怀。李安在《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记》里,对此作出了完美的探寻。捍卫真善美,传播光和热,应是所有艺术义不容辞的使命。

常常在纷纭的尘世里看不见自己,无从寻觅那些朴素的信仰和温暖的情感。却会依托着童年种下的轨迹,回到从前,去书写那时柔软的世态人情,那时湿润的悲欢离合。

如果看见,稚嫩的文字唤起了读到她的人,龟裂的内心,荡漾起一块绿波。哪怕,只是一小块。这是我永恒的期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