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36氪
36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3,479
  • 关注人气:4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苹果与微软后PC时代策略比较

(2012-10-29 09:25:13)
标签:

微软

苹果

ipad

surface

it

苹果与微软后PC时代策略比较

    作者:JohnTian


    编者按:本文来自TechCrunch 作者Darrell Etherington,他认为,在实现桌面与移动端的统一体验方面,微软采取的策略更加激进一些,而苹果则采取渐渐式变革。

 

    随着微软正式发布最新的操作系统Windows 8,其向后PC时代的转型也向前推进了一大步。携手Windows 8,微软也踏上了苹果的道路:分别利用OS X和iOS在桌面与移动端进行统一。但是两家巨头的演变路径却非常不同,而两者采取的策略都有自身的优点与缺陷。

 

    Windows 8:此平板是一个PC

 

    在Techcrunch的Matt Burns看来,不管从哪方面来看,Surface从本质上来说仍然还是一个PC。在我对Windows 8的体验中,这是对这款系统最恰当的描述,即使是对更专注于平板的RT系统也一样。尽管Windows 8 UI(之前称为“Metro”)显然是为触摸输入而进行优化设计的,并且它在触屏设备上运行良好,但是在底层,Windows仍然在那里,当你要运行Office或者其它应用时,你会被转换到标准的桌面界面。

 

    微软已经就如何转型讨论了很多,强调此次转型具有革命性意义,而不是一次简单的迭代更新。从很多方面来看,确实如此。Windows 8的体验不太一样,并且会让新的Windows 用户措手不及。它的设计理念具有冒险性,非常大胆,一旦其运行正常(与设计良好的Windows 8应用一起),那么它会运行的非常好。但是与此同时,它与过去连接的太过紧密,就像一个混合体:在学习新的东西方面它让人产生失望与挫败感,而在处理旧有的熟悉问题方面也让人感到恼怒。

 

    苹果的Mac和iPad:不同的设备,但受益于共享功能

 

    苹果最初在移动领域努力所采取的方法与微软现在在Windows 8上的处理过程非常相像。最初,苹果将iPhone定位于一个只是“运行OS X”的设备,因为iOS的根程序(programming roots)与OS X进行了分享,两者都是Unix操作系统的形式。但是由于越来越导致混乱而不是有益,这种统一性停了下来,很快iPhone的操作系统(起初叫iPhone OS)与OS X就具有了明显的不同,比如说彼此的App不能在对方平台上运行,这是两者最为显著的不同。

 

    最终,苹果澄清了两者的区别,而iPhone OS 就变为现在的iOS,而OS X仍然保持了其专有的桌面体验。至此,在撤销最初打造统一体验的想法后,苹果开始在功能上一步一步将两者紧密整合起来,这也就是后来增加的iCloud同步、提醒(notifications)、软件分发的App 应用商店、Twitter以及Facebook的整合、主屏浏览软件以及其它功能。

 

    跳跃式创新 vs. 学习型渐变(Leaping Vs. Learning)

 

    在移动与桌面端的整合方式上,微软看起来似乎更具创新。尽管仍然保留了Windows的根,实质上采用Windows Phone 的交互界面作为新的Windows 电脑交互的默认方法是一个非常巨大且快速的转变。相比之下,苹果采取的逐步将移动端的核心功能引入到OS X的方法看起来显得更谨慎一些。

 

    将iOS的很多方面引入苹果的桌面端给OS X带来的改变遭到了一些批评,Lion与Mountain Lion确实让一些用户感到不舒服,特别是在滑动方面的运作机制(由于滚动的反方向,它更像是在触摸的iOS设备上运行)和在App Store上的抱怨,与此同时,苹果要求开发者必须通过它的渠道进行应用分发也感到不满。但是这个阶段采取的方法使得这些抱怨或多或少成为了苹果体制外的情况,最终,人们似乎已经接受并且拥抱了OS X 10.7和OS X 10.8。

 

    那么微软的更冒险的做法会否有效呢?微软在最大化降低升级Windows 8的成本方法做的不错,并且我们甚至看到一些盗版Windows 7用户升级都没有遇到问题的报道。但是Windows 8大幅的修改肯定会比Mountain Lion或者Lion触怒到更多人,预装测评已经在一些博客和媒体中产生了很多负面反馈。但是如果人们能完成这个过渡,以Windows在市场上的主导地位这个事实(即使像Windows Vista那么糟糕的产品),它能很容易生存下来,用户只需等待另一个升级周期。

 

    谁的方法更好些?

 

    要在移动与桌面端达成一个平衡点并且为用户提供在两者间切换时达到无缝体验,这两点对任何一家公司来说都是非常困难的,但是微软与苹果所采取的方法谁更好呢?

 

    微软的做法显然是更勇敢的策略,但它必须明白,出现大幅度的变革会让用户感到不舒服。这同样包括桌面端的用户,尽管也有一些人认为还不够,不过这个变革仍然是微软比较激进的一次做法,它必须为用户的未来做一些准备。

 

    而在苹果,它仍将慢慢的改变桌面端的体验,以一种减少用户切换成本的方式来进行,但是它肯定会继续在很长一段时间保持桌面端与移动端的不同体验。而用户会从这个过程中受益,甚至会有更多新用户加入苹果的阵营,因为相对于微软采取的更加大胆的突然转型,苹果这种渐变式变革不会让用户感到变革过程带来的体验伤害。

 

    从根本上来说,我是尊重微软目前所采取的方向的,但是苹果在从一种形态转换到另一种新模式过程中的做法会更好些,它能在既保持用户忠诚度的情况下实现转变增长。但Windows 8可能会帮助苹果认识到自己的使命,苹果OS X的工程师能从微软携大量用户进行更加激进的实验的过程中学到很多。像往常一样,苹果将留心观察微软试图打造未来混合式计算体验的尝试以及实现这个过程它需要什么,毕竟,伟大的艺术家都擅长偷窃!

 

    转自:36氪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