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36氪
36氪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3,633
  • 关注人气:4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用户感情见证黑莓的没落:曾经的宠儿如今已羞于示人

(2012-10-18 09:00:27)
标签:

创业公司

rim

黑莓

it

用户感情见证黑莓的没落:曾经的宠儿如今已羞于示人

    作者:JohnTian

 

    在苹果的 iPhone 还没出来之前,RIM 的黑莓手机是商务、明星、政界等精英人士的最爱,因为它是一种身份的象征。但iPhone 的出现已经完全改变了用户的这种感情,曾经精英人士的宠儿,如今连普通用户都觉得羞于公众示人。

 

    洛杉矶一位商品销售代表 Rachel Crosby 在谈到黑莓手机时,感觉自己就像经历了一段非常尴尬的关系。她说“我因它而羞耻。”表示自己不会在酒会和会议上拿出黑莓手机,参加会议时,她会把黑莓手机藏在 iPad 下面,因为她担心客户看到黑莓后,会在背后议论她。

 

    曾经,黑莓是高端和精英人士们引以为傲的手机,但如今,黑莓用户已经沦为 iPhone 和 Android 手机用户的笑柄。RIM 在一些国家如印度和印尼仍然销售的很好,但是在美国,其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已经不足5%。而仅仅3年前,其以50%的市场份额统领美国智能手机市场。RIM 的未来取决于明年发布的新款手机,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其净亏损已经达到了创纪录的7.53亿美元,而1年前,其盈利超过了10亿美元。

 

    最新的一些案例也显示出其衰落的迹象:就任雅虎CEO 后,Marissa Mayer 决定将雅虎员工的黑莓手机换成 iPhone 和 Android,以改变雅虎陈旧的形象。当然,在政府、华尔街和法律界,黑莓手机很可能仍然会受到欢迎,但是在硅谷,它已经成为像领带一样的稀有物品。

 

    尽管很多黑莓用户经常使用黑莓的BBM与朋友进行交流,但是在谈到对手机的感受时,不过拐弯抹角,批评毫不留情。

 

    在等待黑莓手机的浏览器加载到第三分钟时,等到的结果却是手机电池耗尽。Crosby 说:“我真想给它一击,用它你不能做任何事情,它承诺可以做很多,但是事实上所有的一切都是谎言。”

 

    企业用户对黑莓手机忠诚度的分野主要出现在去年,之前很多只为员工提供黑莓手机的公司在员工的要求下,不得不提供 iPhone 和Android 手机。

 

    最近,投行高盛已经允许其员工选择使用 iPhone。大型法律公司 Covington & Burling 也做出了同样的选择,即使在白宫,曾经考虑到安全因素只能使用黑莓手机,如今也开始支持 iPhone 了。(很多政府官员认为这个决定主要受到奥巴马总统的影响,他现在主要用 iPad 来报告国情咨文。)

 

    在其它地方,类似上面 Rachel Crosby 遇到的尴尬事情也在上演。一位28岁的对冲基金营销员 Victoria Gossage 谈到了它的遭遇,最近她参加了纽约一个高档俱乐部的聚会,期间向服务员找一个手机充电器。“他起先说‘好的’。但是当他看到我的手机时,语气一下变得很怪异,然后说‘没有这种充电器。’”

 

    她说:“你得适应那种拒绝。”

 

    洛杉矶一位音乐人 Craig Robert Smith 说:“黑莓手机用户就像Myspace 用户,他们可能还在使用AOL 的即时聊天工具聊天。”

 

    黑莓手机用户说,当他们看到同事在 iPhone 和 Android 手机上使用他们不能使用的一些功能如社交网络应用、拍摄高清图片、高效的导航以及使用更好GPS 和更快的浏览器上网时,其羞辱感就越发强烈。而更多的羞辱感则来自向 iPhone 和Android 用户询问一些任务,如定位、出行规划、预订餐馆以及查看即时赛事比分。

 

    Gossage 说:“我感到非常的无助,你看到人们在他们的手机上做所有的事情,而我却只能与家人在 BBM 的群组上聊天。”

 

    旧金山健康信息公司主管 Ryan Hutto 说他经常就音乐列表、导航以及体育比分求助其它人,特别是他妻子,但是在问了2到3个问题后,人们就开始感到厌烦。

 

    他妻子Shannon Hutto 叹气的说:“无论我们去哪,我都要打开地图。如果我们搜索一家餐馆,我就打开Yelp 应用。如果我们需要订餐,我就打开OpenTable。我感觉自己就是他的私人助理。”

 

    当然,也还有很多黑莓用户表示他们仍然坚持使用黑莓手机,其中主要原因就是黑莓手机高效的物理键盘。经常出差的32岁投资者 Lance Fenton说:“使用黑莓手机是我的选择,因为我不能使用触屏手机写邮件。”

 

    Fenton 说他不会转向 iPhone,他说:“我经常问一些人,‘你觉得它有什么好的地方?’而他们给出的答案往往不搭边界。有人说,我没法使用标明雪道的应用。事实上,我每年只有4天时间滑雪,在路上时,我不需要一个滑雪的App。”

 

    为了挽回用户,RIM 努力说服开发者为其明年上市的下一代黑莓手机开发应用。在最近的一个宣传视频中,RIM 开发者关系副总裁Alec Saunders 还亲自参与演绎了名为《开发者,黑莓仍然爱你》的MV。

 

    “这是一家绝望公司的标志,加油,黑莓,我有时候仍然拥有一些信心,但是它总让人失望。说老实话,我认为它已经不能承受失去更多用户了。”现年26岁的投资分析师Nick Mindel 这样说道。

 

    与黑莓相伴了8年之后,Mindel 说他已经选择加入等待 iPhone 5 的长队:“当iPhone 5发布,我要取出黑莓手机电池,灌入水泥,然后把它当做一个真正的镇纸来用。”

 

    RIM 已经将赌注押在了明年发布的下一代黑莓手机BB 10上,根据之前的发布会,RIM会推出两款手机,其中N系列为全键盘,L系列为触摸屏,这两款手机能否挽回自己的用户,或许只能拭目以待。


    转自:36氪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