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石拓s
石拓s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1,523
  • 关注人气:1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午时茶与刮痧

(2012-09-13 05:22:26)
标签:

文化

散文

杂谈

分类: 儿时的记忆(原创散文集)

          午时茶与刮痧 

                     

                  作者:石拓

 

知道“午时茶”为何物?在现在的年轻人中,恐怕并不很多。其实,午时茶是一种中成药,它是过去的一种价格极其低廉的中成药。不过,现在已经消失了,至少在上海已经消失了很多年,消失得无影无踪。

 

人吃五谷杂粮,生病是自然的事。为数不少的人,如果遇到身体不适,由于经济条件的限制,一般很少去医院看病。譬如:身体不舒服;头疼脑热等等,自己用一些土方法给予治疗,是经常有的事。所用的土方法,诸如:刮痧姜糖水葱头汤芦根汤之类。如果是慢性疾病,顶多(沪语:充其量的意思)到老中医哪里去,请老中医搭搭脉,配点中药,熬成药汤喝。

 

午时茶由多种中草药组成。多种中药经过研磨成粉以后,再根据配方与份量,制成一定规格的块状物体。这种中成药对于伤风感冒、头疼脑热等常见疾病,有着十分有效的疗效。

 

午时茶用纸包装,遇水即化。既可以用开水冲泡后服用,亦可以与水一起煮沸后服用。

 

午时茶的汤水咖啡色,有一股甘草的香甜味,服用方法简单而且方便。普通的伤风感冒,服用一块午时茶,就会出一身的汗(午时茶具有使人体出汗的功能)。按中医的理论,出汗能够去除体内的寒气。寒气被去除后,病即可痊愈。

 

午时茶这个药,好像没有什么副作用,顶多是“孕妇慎用,请尊医嘱”之类的注意事项。

 

当年,午时茶四分钱一块,过去上海的各家中药房都有出售。可惜这种功效明显,价格低廉的中成药现在已经绝迹。其实,一个诺大的、号称海纳百川的大上海,传统意义上的中药房,现在只剩下屈指可数的几家了。真是不可思议。

 

儿时常去位于成都北路上的《仁仁堂中药店》(现已被拆除),花上四分钱,买上一块午时茶。然后把买回家的午时茶,一分为四,作为饮料喝。

 

一块四分钱的午时茶,分为四次冲饮,每次冲上一茶杯。其味道之美,可以与价格昂贵的咖啡媲美。有病可治病,没病可当作饮料喝。反正这个东西,药汤与饮料好像是同一回事。现在回想起来,还是那样地津津乐道。

 

除了午时茶外,还有一种叫十滴水的中成药,十滴水属于外用药,专治肚皮痛。不管大人和小孩只要肚皮疼痛,把十滴水涂抹在肚脐眼的周围,肚皮痛即可消失,十分奏效。

 

十滴水只需七分钱一瓶。记得参加工作后,每当夏季来临时,单位里的医务室医生,总要给每个职工发上几瓶,以防备用。

 

不知何因,十滴水与午时茶一样,有着同样的命运,现在也是很难见到的一种中成药。

 

过去,江南地区中药房的建筑很是特别。银灰色的高大外强墙上,只有一扇漆黑而高大的木制大门,另加一扇较小的木制后门。除此之外,几乎没有一扇窗户。白天房间里的光线,几乎全部由天井和屋顶上的天窗提供,酷似欧洲中世纪的城堡,整幢建筑冬暖夏凉。

 

值得一提的是,中药房外墙上的贴面砖。一般刻有药房的名号,例如我所看到过的《仁仁堂中药店》。而这种贴面砖是一种特殊的方砖,面积较大,厚度较薄,重量较轻。这种砖是专门用来装饰建筑上的外墙,十分珍贵,不是一般的建筑都能使用。

 

我国的建筑用砖,一般分为三种,即建造房屋(包括建造城墙)用的方砖、铺地用的地砖和贴在外墙上的装饰砖。据说后面两种砖,其制造工艺十分复杂,生产周期比较长。贴面砖银灰色非常漂亮;地砖青黑色比较厚实,乌亮的表面十分细腻。北京故宫中的三大殿等处,铺在地面上的地砖,就是来自苏州生产的这类地砖。

 

墙面砖和地砖都是珍贵的建材,产量较低,价格昂贵。过去除了中药房,还有银楼、典当行等建筑的外墙,也都使用。苏州等地古代著名的园林建筑,如:狮子林、拙政园、网师园等等,其建筑中的主要部份,都贴有这种价格昂贵的装饰砖,整个建筑显得十分精致华贵。

 

刮痧是一种我国民间治病的土方法。这是一种属于调动自身的体能,来达到治病目的的医疗方法。据说人体除了脏器有病,或者伤筋动骨以外,几乎无所不能,可治百病。刮痧的部位,一般是在人体的颈部和背部,也有在鼻梁的凹陷处。

 

刮痧的方法为,在规定的部位上,用手顺着秩序一次一次的“拧”;或者用汤勺之类的器具,按顺序“刮”。直到刮(拧)出紫红色印迹为止。

 

据说紫红色印迹的出现,表明了身体内的确有病。经过刮痧,可以逐渐消除病痛。如果没病,紫红色印迹是“刮(拧)”不出的。因此紫红色的印迹,也是判定是否有病的依据。而这个紫红色印迹,被称之谓这就是刮痧的来由。

 

刮痧治疗,方法非常简单,身体稍有不适。即可刮痧,刮完了“痧”身体立刻爽快。我小的时候因为看不起病,母亲给我刮痧。由于怕痛,总是又哭又闹不肯刮。不过,刮了以后病的确是好了。母亲常用此法给自己治病,因此一年四季,总能见到母亲颈部紫红色的印迹。

 

不久以前,报纸上有一个报道,说的是一个生活在美国的中国老太太,这个老太太给自己的小孙子刮痧治病。由于刮痧,小孙子的身上刮出了紫红色的印迹。后来,小孙子身上紫红色的印迹,被警察发现了,为此那个老太太惹上了官司,老太太被指控虐待小孩。按照美国法律,老太太将要受到处罚。由此可见,东西方文化的差异之大,出乎了预料。

 

刮痧这个古老而又实用的治病方法,在上海地区似乎已经消失。但是我国幅员辽阔,相信刮痧在有些地方还存在。

 

我母亲经常刮痧,我儿时也刮过“痧”。

 

00九年九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