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旭娣名师工作室
张旭娣名师工作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803
  • 关注人气: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张旭娣小学英语名师工作室计划

(2018-06-22 17:03:34)
分类: 计划制度

一、工作室培训目标

本名师工作室是立足教学第一线,以《辽宁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锦州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和《锦州市“十二五”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规划》要求为指南,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理论深厚、业务精湛、奋发有为、充满活力,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推进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二、工作室主要研究方向及研究课题

教育教学研究探索的主攻方向——探究课堂教学模式。

本工作室将认真学习新的教育理念和课程改革精神,调查了解我市小学英语课程发展中取得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并积极开展提高课程实施质量的研究,努力探索在新课程背景下优化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的有效途径和策略,确定教研主题,以研讨会的形式进行公开教学,探讨教学中的热点问题,以网上论坛的形式,进行课例研究或专题研究,分享各自的观点和智慧,共同提高。拟研究的主题是:“基于核心素养下的小学英语课堂教学”

三、工作室培训内容

本着“注重能力、讲求实效、更新观念、发展自我、形成特色”的原则安排培养计划。

1、组织理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

倡导教师系统学习中外先进的教育理论、新课程理论与英语课程标准,转变教学观念,更新知识结构,了解国内外小学英语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动态,准确把握小学英语学科教学的切入点。

2、开展教学研究,锻造精品课堂

帮助工作室成员把脉课堂教学,组织参加精品课例观摩研讨活动,积极发表见解,将研讨成果迁移到自己的课堂教学。引领教师深化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改革,锻造精品高效课堂,打造特色教师团队。

3、开展课题研究,引领学科发展

梳理课改以来小学英语教学所取得的经验,分析课堂教学中存在的热点、难点、疑点和盲点问题,关注国内外小学英语课堂教学发展的动态,确立以“基于核心素养下的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为总课题,开展课题研究,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

4、开展专题培训,促进专业发展

针对本名师工作室教师的发展需要,开展专题培训,提升名师工作室教师的实施课程和研究的能力,促进名师团队的共同提高;组织名师工作室教师作培训报告、示范课、送课下乡等活动,发挥名师的辐射作用,促进英语教师的专业发展。

5、整合资源,实现资源共享

整合和开发优质的课程资源,收集优秀的教学成果,建立系统的资源库,以网络形式进行辐射和推广,实现资源共享。每月在工作室博客、QQ平台发布教学反思、听课研讨心得、课题研究心得、教学体会,畅谈教学感受、倾诉教学困惑、研究解决方法、介绍成长经历,或就某个专题开展讨论,发表自己的见解,展示自己的才能,加强工作室的交流与研讨。

四、工作室培训形式

以集中研讨、培训,分散自主研究,网络共同交流的工作形式,开展各项工作,既体现个性研究,又凸显合作、交流与分享。

 1、统筹规划,集中研讨培训。

 定期召开工作部署会、教学研究发表会、专题讲座、学术沙龙等,研究和规划工作室的各项工作,研讨教学、科研等问题,形成学科导向性的意见和策略。通过听专题讲座和现场互动,提高教师的专业化水平。

2、自主研究,分散学习思考

工作室的成员带着所承担的任务,分散进行自主学习和研究,形成具有个性的思考或观点,整合和开发优质的课程资源。

3、建立平台,网络交流分享。创建工作室QQ群、微信群、博客等途径,通过网络传播和在线互动,有效地使工作室成为动态的工作站,成果辐射源和资源的生成站。

4、档案记录,专业成长评估。

教师的发展与成长是工作室的最终目标,只有建立健全的成员成长记录,才能够全面、客观、科学地分析和评估教师的成长过程和效果。工作室将建立名师团队成员发展记录袋,并将记录袋作为评估成长效果和筹划下一步发展的方向和策略。

五、工作室成员专业发展规划

主持人成为市有一定知名度的名师;核心成员成为我市下一梯队名师;工作室成员应根据本工作室提出的奋斗总目标,提出个人的专业成长和专业发展的目标。工作室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交采取的主要措施有:

1.读书自悟。工作室成员根据自己实际的目标计划,每学年认真研读1-2本教育教学理论专著。

2.集中学习。采取讲座、观看音像资料、外出学习、专题培训等方式进行集中学习;有计划地按照研课、听课、说课、评课、反思、再上课的环节,组织工作室成员全员参与教学研讨活动。

3.积极参赛。要求工作室成员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育教学相关比赛,以此促进成员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工作室成员每学年承担一次专题讲座,或承担一次公开教学课,并形成书面教案及课后反思。

4.参与科研。要求工作室成员每人至少应参加一项省级以上课题研究。

5.岗位淘汰。工作周期内,成员未能较好地履行职责,工作效果较差,经考核不合格的将予以淘汰。

六、工作室规章制度建设

1、自觉学习教育教学理论,不断提升教科研能力;

2、主动参加工作室的研究活动,不得无故缺席;

3、深入教学实际,每学年上一次专题研究的公开课;

4、勤于探索,积极思考,积极撰写教学反思和专题研究论文;

5、及时推广研究成果,主动在成果推广和教师培训中作专题讲座;

6、履行工作室职能,热心于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

7、定时更新工作室网站内容,使其成为英语教师学习交流的平台;

8、工作室成员实行流动制,对不能履行职责的成员实行淘汰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