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泊于尘埃上
泊于尘埃上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15,686
  • 关注人气:5,6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随雪而来

(2014-12-24 06:42:09)
标签:

散文

影子

突兀

布尔哈通河


    深冬,浅饮素影。
    ——题记。


    枝的,桠的,杈的,茬的,脱光了艳丽,满世界争着霞儿,像给自己素描身材,不要春夏缜密的影子。
    这样也好,清淡得一丝不挂,真实的瘦骨躺在冬日的大地上,或一层不铺,或铺着雪,那种本来就苍凉的骨感更骨感更苍凉。
    砖头,马路,线杆,山丘,越发突兀,冽冽的风诊断这个冬天:离不开突兀,突兀的易被发现。霞儿,更喜欢发现它们。霞光于它们身上静静的侵蚀,是探索香春浓夏的烈吧,是回味与花红柳绿曾经的互动繁华吧,是拥抱深冬里咸归平淡的心胸吧。
    三两只鸟儿射过,最好。翎翅铅灰,几抹腹白,几脚如枝,速速的,如天地间几束烟雾。向远,再向远。
    像箭。是丘比特的箭,会让冬暖;是后羿的箭,会让冬艳;是观望者的箭呢,会让冬安。

    抱不起来,布尔哈通河。冰封,沉甸甸的玉带,真正的深沉。弯弯转转,架起整个河床。河水凝固后好像变得瞧不起不河床了,冰面隆起若鲸鱼的腹,和河床比高,和河床决裂。远处,蒙蒙的长白山脉,暗中在欢庆冰封的玉带——洁白的哈达,绕踝,绕腰,绕脖。
    鲜族的女人,穿过布尔哈通河,头顶着布包或小盒子,悠然的。她们比要挣脱布尔哈通河床的冰,还牛。
    冰面支起的一个个小屋,从早到晚。那里面一定是有线,钩,饵,鱼,冰窟窿;一定是有暖瓶,泡面,干粮,小凳子,大鱼袋。
    想象到了:热气腾腾的石锅,油泡打着呼噜的石板,荤素交杂滚烫的铁板,地道爽快的冷面,回味无穷的真味明太鱼,围坐暖地上的鲜族同胞,坛坛罐罐远近闻名的鲜族泡菜.......这是独特快乐简单的一隅。

    雪会来的。
    雪来,是给这一切换个白底。
    第一串脚印伸向哪里,哪里就有路。第一个踩雪的,柴门闻犬的,踏雪寻梅的,他的脚步,给雪一种归属感。
    茫茫的,雪下来,路过枝桠杈茬,不知是否被刺伤。布尔哈通河的冰与河床的决裂渐渐被治愈,塞满了雪,重新封上。遥遥指向远山的冰的玉带,傲慢不再,被雪压下。雪,维护自己的地位会直至春来,河冰改过而潺潺的悔泣。但自己,溶入河床的另一首赞歌。
    我常常想,雪下来,是要我下来的。我呢泊于尘埃上,雪则裹着尘埃而下,抢我的地盘。和雪争一粒小小的尘埃,争不过它的;也略显小气。但雪可知,它不但把尘埃之上的我请下来,而且把张爱玲笔下“卑微到尘埃里”而正在尘埃里的女人也请下来。这样好,没有高高在上的落足点,却远离了高寒,冰与河床的决裂处正是个好地方,是个应该去治愈的地方。
    只要想站在尘埃上,那么,就跟随雪的脚步。
    只要想欣赏深冬的素影,那么,就跟随雪的脚步。
    只要想给春天一点关爱,那么,就跟随雪的脚步。
人心向暖
处处可以盛开菩提
随雪下来
治愈河床的冻伤
饥饿的风吃光叶子
吃不掉雪花的飞舞
把春天的方向在雪里镶嵌第一串脚印
后来的人,乘着铁轨加速
望着丁宁赶路
听着深刻返回归途
哪怕尘埃在雪里咯吱咯吱的响
这是在呼喊河床冰下涓涓的春歌
这是在呼喊漫山遍野潜在白素之下多姿多彩的春歌
这是深冬的歌
我有个素愿
尘埃里“卑微”的女人不要出来
尘埃之上的我不要走开


(文/泊于尘埃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