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06,098
  • 关注人气:1,7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夜读】谁是你可以随时说话的人

(2019-05-15 08:10:51)
标签:

杂谈

1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感觉:某一天内心郁闷,想找个人聊一聊,翻遍通讯录竟发现无一人可约?

今天的通讯格外发达,电话、语音、视频选项颇多,微信好友也能刷上好几页。可为什么我们越来越找不到一个可以随时聊天的人了呢?

清清是个全职妈妈,外人眼中的人生赢家。丈夫多金帅气,儿子乖巧懂事,仿佛这一辈子已经无所求了。

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她最大的烦恼是孤独。丈夫经常出差,好不容易回来两天,大部分时间也都在处理工作,两人之间很少交谈。和丈夫分享儿子被表扬的喜悦,丈夫只是笑笑,随后又埋头于工作。想和丈夫聊聊家常,说说贴心话,他也只是敷衍地回答。

都说婚姻需要双方共同经营,他们之间却连最基本的沟通都没有,可想而知这段婚姻是有多么失败。一年后,清清选择和丈夫离婚,因为她再也无法忍受这种无话可谈的生活。

试想当你想到一件好玩的事,唾沫横飞讲得开心,一转头却发现他在打游戏,压根没有听。你立刻没了兴趣,甚至还有点气恼。有些时候不是你不想说,而是根本无从诉说。

茫茫人海,万千红尘,在对的时间遇上对的人实属不易。能找到一个你愿意说、他愿意听,并且厮守一生的爱人更是难上加难。

2

打开微信,一页一页地反复滑动、寻找,你能选出几个可以随时陪你聊天的人?

我有幸找到两个,可是再仔细算一下,我的好友总数又是多少?大部分微信好友都是点赞之交,连“评论之交”都不见得有几个。

有网友说:以前和我形影不离、无话不谈的闺蜜,结婚生子后经常失联。以前发微信都是秒回,现在不能秒回就算了,甚至两三天后才会回,我又不敢随便打电话。我们的关系是不是再也回不到以前了?

其实,这不是关系变差了,只是我们需要承担的变多了。

年轻时,我们可以无所顾忌地谈天说地,甚至整夜不睡觉,哪怕是随意的一个话题都能聊很久很久。随着年龄的增大,我们的社会关系越来越复杂,需要处理的事情也是一件又一件,留给自己的时间越减越短。

等到想找个人聊聊近期心情时,却发现各自已有了新的朋友圈。能听你说话又愿意和你说话的人寥寥无几,倾诉的欲望也就变成了奢望。

这时候就无比希望能有一个交心的好友,可以在你孤寂、愤懑之时陪你聊聊天、舒舒意,就像伯牙和子期那样高山流水遇知音。以心会友,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就能明白彼此。

3

或许你人缘不错,和你认识的人也不少,关系也挺好,但总觉得心里空着一块,或许就是缺了个能随时说话的人。

但要找到这样一个人,并不容易。我以为,可以和你交心、随时说话的人通常具备几个特点:

一是许久未见,再见亲密如初。他能在茫茫人海中一眼看到你,为你送上大大的拥抱,一扫路途中的疲惫。你们迫不及待地诉说着彼此的思念,一如当初,毫无生分。

二是不管多忙,对你永远有时间。微信置顶,只为在第一时间接收到你的消息,连一秒钟都不愿让你等待。凌晨接到电话,第一反应不是扰人清梦,而是关切地询问是否出事,甚至比你更着急。

三是你的任何变化,一眼就能看出。记得你每时每刻的模样,些许改变一眼就能识别。细心关注你的喜怒哀乐,常常为你调整心情。

但即使是这样的人,也需要给彼此一定的个人空间,不会让人觉得太过于依赖,没了界限感。

如若遇到,请珍惜,那会是你人生中的瑰宝。

来源:知书先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