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06,098
  • 关注人气:1,7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专访赫拉利:中国会在下一轮全球浪潮中发挥关键作用

(2017-10-15 19:34:09)
标签:

杂谈

       作为畅销书《人类简史》《未来简史》的作者、牛津大学的历史学博士、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教授,尤瓦尔·赫拉利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在最新出版的《未来简史》中,他预测随着人工智能的加速进化,未来99%的人类将变成无用之人,引发热议。

http://rmrbcmsonline.peopleapp.com/upload/ueditor/image/20171015/8170441508055268.jpg?x-oss-process=style/w7

       未来人类社会将有哪些发展趋势?中国将在未来的全球浪潮中扮演怎样的角色?人民日报客户端就这些问题与赫拉利进行了一场对话。

http://rmrbcmsonline.peopleapp.com/upload/ueditor/image/20171015/3657511508055269.jpg?x-oss-process=style/w7

       1. 上次访问中,您说“中国正逐渐成为世界经济和政治的领导者”,最近有学者提出,人类当下正在经历第四次浪潮,这次浪潮将由中国和美国并肩引领,您认同这样的观点吗?

http://rmrbcmsonline.peopleapp.com/upload/ueditor/image/20171015/1481361508055269.jpg?x-oss-process=style/w7

       赫拉利:是的,人类的确面临着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一次浪潮。机器学习、生物技术使得人类创造出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新的存在形式。未来经济的主要产物将不再是食物、衣物、交通工具等,而将是身体、大脑和思想。

       这不仅仅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革命,还是地球上有生命以来在生物史上最伟大的革命。四十亿年以来,生命都是由自然选择的法则所掌控,生命的形式也局限于有机物。在过去的世代,不管你是病毒还是恐龙,你都要根据自然选择的法则来进化,生命体也都是由有机物构成。但是,在未来,通过人工智能,科学也照样可以创造生命。

       人类将不会均等地共享人工智能和生物工程的“新力量”。现在看来,最有可能开发这些“新力量”的国家就是美国和中国。

       2. 这种共同引领的过程中,中国将扮演哪种独特的角色?在您的历史思索中,中国这样的东方国家,在这次浪潮中将有哪些独有的贡献?

http://rmrbcmsonline.peopleapp.com/upload/ueditor/image/20171015/7390141508055270.jpg?x-oss-process=style/w7

       赫拉利:我认为中国很有可能引领这次的浪潮,因为中国非常了解落后的危险。19世纪开始后,中国在工业化方面起步晚了,因此被英国、日本等工业化国家欺凌了一个世纪。这些屈辱的历史,许多中国人至今铭记于心,他们不可能再重复当年的错误。这一次中国人下定决心不再被落在后面,而是要去引领新一轮浪潮。

       中国会在下一轮浪潮中发挥关键作用,还有另一个原因。工业革命期间,新技术在全球引发了一些前所未有的社会、经济和政治问题。不同国家并没有以合作的方式去应对这些问题,而是陷入了激烈的竞争中。这种竞争直接引发了惨烈的世界大战,给数十亿人民带来了苦难。在21世纪,生物工程和人工智能也会引发前所未有的全球问题,这一次,如果不明智地采取行动,产生的结果对全人类来说都是毁灭性的。

       我们必须找到一种更高效的合作方法,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自解决新的问题。如果各行其道,将没有国家能够对生物工程加以管制,人们无法阻止自主武器的发展,也难以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因此,为了在21世纪生存和发展,人类需要建立全球共同体。

       在建立全球共同体的过程中,中国将发挥关键作用,不仅因为她是一个经济、政治大国,更因为中国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更有经验,去团结不同的人群。欧盟仅有几十年的历史,美国也不过只有250年,而中国是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中,中国人民在平衡不同地区、不同群体的需求与利益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这种经验在未来数十年对于人类的生存和发展而言,至关重要。

       3. 在以往人类的历次浪潮中,总有一些国家充当了重要的引领者角色,比如人类经历的前三次浪潮,其发源国分别是中国、英国和美国。您觉得判断一个国家引领一次人类浪潮或一次科技革命,标准是什么?能站在历史浪潮之巅,都需要具备哪些能力以及条件?中国依靠哪些要素、禀赋成为曾经的引领者?现在如果要重新成为引领者之一,需要哪方面的新变化?

http://rmrbcmsonline.peopleapp.com/upload/ueditor/image/20171015/5270441508055270.jpg?x-oss-process=style/w7

       赫拉利:在历次世界浪潮中,不同的国家、地区分别承担了引领的作用。比如中世纪,伊斯兰文明在科学、技术、教育等各方面都是佼佼者,欧洲则要闭塞和落后很多。到了现代,欧洲文明成了最发达的。

       要想在历史性变革尤其是科技革命中发挥领导作用,必须保持开放态度,积极应对变化,最重要的还要乐于承认自己的无知。历史上,许多文明停滞不前的原因,就是他们坚信自己无所不知,认为其他人不能教给他们任何有价值的东西。

       现代的欧洲人意识到了自己的无知,这是科技革命发生的诱因,他们意识到生活中很多问题的答案无法在《圣经》中找到。没有人知道答案,如果想要获取答案就需要新的观察和研究。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人们需要去自由地实验、思考和交流。这些因素,促使欧洲孕育了当时世界上最强大、最有活力的文明。

       我认为中国现在赶超西方国家的部分原因就在于中国越来越开放,而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变得过于自满。许多美国人自认为比所有人都懂得多,他们应该教别人怎么去做,而自己却不用向他人学习。这种态度曾是过去中国人的写照——比如说清朝时的中国人。但在经历19世纪、20世纪后,中国已吸取教训,知道故步自封的危害,现在非常希望与其他国家合作,学习他人的长处。

       4. 中国的高铁、支付宝、网购和共享单车最近被20国在中国留学的留学生评选为中国“新四大发明”,这些创新科技和创新产品有一个共通之处是,它们从进入商用,到对中国普通民众,再到中国周边国家产生的深远影响和对生活质量的提升,前后不过短短几年,共享单车更是只用了一年时间,就覆盖了几亿人。这和此前的蒸汽机、电力、计算机相比,从诞生到让发源国普通人受益,再到周边国家、全世界的普及时间,缩短了数十年乃至数百年的时间。对此您有何看法?中国人的创新以及对科技的崇拜,会对世界科技和人类的历史带来什么样的改变?会最终带来全球社会生活方面时代性的变革吗?

http://rmrbcmsonline.peopleapp.com/upload/ueditor/image/20171015/1508055268700320.png?x-oss-process=style/w7

       赫拉利:变化的速度在加快,不止在中国,在全世界都是如此。我们面临着的,不仅仅是历史上最伟大的革命,而且是生物领域最伟大的革命。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将使得创造生命成为可能。

       随着新技术赋予我们越来越多的力量,我们更应该理性地去运用这些力量。为了实现这个目的,全人类需要齐心协力。如果中国就新技术做出了明智的判断,美国等国却做出错误的判断,结果也会是灾难性的。所以当我们思考未来的时候,我们应当从全球化的视角来思考而不是单单从国家层面上来思考。对于气候变暖、发展不平等、核武器战争和技术破坏等全球问题而言,国家层面上并没有应对方案,只有全球一起行动才有答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