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北京营养师协会
北京营养师协会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272
  • 关注人气:3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糖尿病患者食品选择第一步:看懂“食品营养标签”

(2013-08-28 13:29:32)
标签:

转载

分类: 营养健康
食品营养标签,今天你关注了吗?

糖尿病医学营养干预的第一步是合理选择及搭配食物,而合理选择及搭配食物的第一步是学会看懂食品的“营养标签”。

何谓“营养标签”?很多糖尿病患者认为已懂,实则不懂。我们在门诊对糖尿病患者的初步调查显示,约一半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在购买食品时会关注该食品的“品牌、价格、出厂日期、保质期”等信息,并据此认为自己具备“看懂食品营养标签”的意识和能力。不错,了解上述食品信息是必要的。但不得不指出的是,仅仅看懂品牌、价格、出厂日期和保质期等信息,对糖尿病患者而言是远远不够。真正意义的“营养标签”实际是向消费者(当然也同时包括糖尿病患者)传递相对完整和翔实的食品营养性质的说明,内容包括营养成分表、补充营养信息、营养声称和健康声称等。201311日起,直接提供给消费者的预包装食品,应按照《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规定标示“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和钠”这四种核心营养素的含量和营养素参考值(Nutrition Reference ValuesNRV%)。这些均是糖尿病患者在购买食品时一定要学会看并且要看懂的核心信息。

对糖尿病患者而言,读懂营养标签的难点在于“NRV%”。营养素参考值(Nutrition Reference ValuesNRV)是用于比较食品营养成分含量高低的参考值,专用于食品营养标签,该值系根据我国居民膳食营养素推荐摄入量(RNI)和适宜摄入量(AI)而制定。对于大部分营养素,国家都规定了相应的营养素参考值。在营养成分表中,营养成分含量与NRV进行比较,能使消费者,特别是糖尿病患者,能更好地理解营养成分含量的高低。如100克某种饼干中含有9.0克蛋白质,但粗看这一数值,人们或许并没有确切的概念,但接下来再看一下NRV%,可知9.0克蛋白质占一天推荐摄入量的15%,也就是糖尿病患者每吃100克这种饼干,即可满足一天其蛋白质摄入量的15%。这便可迅速获得直观的认识。

对于食物成分表中的能量,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标注能量的单位,有的食品是100克食物含有多少能量,有的则是100毫升的能量值,有的是1瓶或1份的能量。同类型食品,糖尿病患者应选择能量相对低的食品。

对于糖尿病患者应该关注的营养素,一方面,如脂肪总量、饱和脂肪、反式脂肪、胆固醇和钠等大量摄入可能导致体重、血糖、血脂、血压等波动的营养素,每天摄入量以不超过100%NRV为目标,且这些营养素的NRV%越低越好。另一方面,对控制血糖、血脂、血糖、血压及维护健康有益的营养素,如膳食纤维、维生素A、钙等,每天摄入量最好能达到100%NRV,在购买食物时,这些营养素的NRV%越高越好。

NRV%之外,糖尿病患者在购物时还要看懂配料表。配料表会如实记录食品中到底有什么成分,是反应食品真相的标志。厂家会把食品中所用原料标出来,同时表明是天然食物加工,还是食品添加剂勾兑出来的。常见的食品添加剂名称及用途见表1

1  常见食品添加剂名称

种类

名称

用途

甜味剂

阿斯巴甜、安赛蜜、甜蜜素、糖精钠

代替蔗糖来增加食物的甜味

防腐剂

山梨酸钾、苯甲酸钠、丙酸钙

延长食物保质期

人工合成色素

柠檬黄、诱惑红、日落黄、胭脂红、亮蓝

使食物颜色更漂亮

增稠剂

卡拉胶、黄原胶、瓜尔豆胶、阿拉伯胶

增强食物黏稠度

酸度调节剂

柠檬酸、苹果酸

用来调节食物酸度

 

一般而言,配料表排序中,含量越高排的位置越靠前。糖尿病患者可利用这一规则选择食品。如燕麦A的配料表表述为:燕麦、米粉、蔗糖、麦芽糊精、核桃、植物油;燕麦B的配料表表述为:米粉、蔗糖、麦芽糊精、燕麦、核桃、氢化植物油。根据配料表排序原则,肯定燕麦A中的燕麦含量高于燕麦B,其营养价值更高,更适于糖尿病患者选购。

在配料表中,糖尿病患者应注意反式脂肪。部分氢化大豆油、部分氢化棕榈油、植脂末、精炼植物油、起酥油、酥油都是反式脂肪的代名词。在配料表中,如发现上述词语,糖尿病患者要谨慎购买。

对于无蔗糖食品,更应警惕,有时无蔗糖食品中虽不含蔗糖,但却含有葡萄糖、麦芽糖、麦芽糊精等,还有的含有反式脂肪酸,而它们对血糖的影响不会比蔗糖小。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