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泥土巢
泥土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38,704
  • 关注人气:5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浩然有关创作杂文《〈渔阳六十景〉序》

(2018-05-29 10:52:20)
标签:

浩然

创作杂文

渔阳

泥土巢

文化

分类: 著作

浩然有关创作杂文

渔阳六十景

 

爱国必爱家。我的祖国是中华,我的家乡在蓟县。

蓟县不仅富有天生地造的自然景观,也具有多彩多姿的人文景观。自然之美和人工创造的美,奇妙地交融,浑然一体,构成京东这块风水宝地。

蓟县古属幽燕,春秋时为无终子国,隋朝大业年间,始称渔阳。杜甫的“渔阳豪侠地,击鼓吹笙竽”和白居易的“渔阳鼙鼓动地来”中的渔阳,均指蓟县一带。蓟县北负长城,南控沧海,东临碣石,西连太行,处于京、津、唐、承腹地,被称为“畿东锁钥”。曹操、唐太宗李世民、戚继光、乾隆皇帝等历史名人,都曾经在这块宝地上留下过他们的足迹。

古渔阳蓟县境内名胜颇多,有被清乾隆皇帝赞美的“早知有盘山,何必下江南”的京东第一山——盘山,有民族英雄戚继光镇守过的蓟北雄关——黄崖关,还有闻名于世的中上元古界标准地层剖面等等,举不胜举。单说渔阳的名山就可罗列很多。例如黄帝问道广成子的崆峒山,《三字经》中“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的五名山,《水浒传》中石秀杀嫂的翠屏山,等等。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蓟县这方土地养育了七十六万勤劳勇敢而又聪明的炎黄子孙。五十多年前,我如同一粒小草的种子随风飘落在这方土地上,借这方土地的光华和恩泽扎根发芽,使我孤儿不孤,愚顽不愚,长大成人,走上革命道路;最后蓟县人民以他们传统的善良、宽厚、智慧和他们在五星红旗下创造的新业绩把我送上文学艺术的神圣殿堂。我对这方土地的感恩之情和对她的爱,将与我的生命共存。

近闻,蓟县的党政领导和人民群众借助改革开放之风,把发展旅游经济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并作为全县整体经济发展的龙头产业。他们先后开发了盘山风景名胜区、长城游览区、翠屏湖旅游度假区、八仙山风景区、古城文化区和九山顶风景区,初步形成景点相连、点面结合,集名山、秀水、奇石、幽林、古城、雄关为一体的旅游格局。其中三盘暮雨、蓟北雄关、独乐晨光,被列入津门十景。一九九四年初,盘山风景名胜区又被列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这是蓟县人又一功绩和荣耀。

为向国内外游人展示渔阳风采,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宣传自然和文化旅游资源,开拓爱国主义教育途径,蓟县县委宣传部编印出版这本《渔阳六十景》,实为一件善举。读后使人对蓟县的山水风光更加了解,对渔阳的自然美景更加倾心,也为远道而来的游客提供了良好向导。

渔阳风光秀,何止六十景,取其要而已。有待开发、等着我们一饱眼福的美景还有很多很多。祝愿家乡蓟县青春常在,景色常新。

 

                       一九九四年十一月五日平谷县西峪山庄

 

发表于 《渔阳六十景》东方文化出版社1994年10月。收入《泥土巢写作散论》(改题渔阳六十景 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