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亚凌
张亚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6,437
  • 关注人气:7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贫嘴小伙

(2020-09-24 05:54:05)

贫嘴小伙

张亚凌

    菜市有个小伙,那嘴巴像萝卜叉子,很少有人能接住招。

 “看这黄瓜,扭得多难受就是长得多辛苦,再弹嫌人家不好看,那就是不厚道了。”

 “土里长出的菜,有个虫子还不正常?你那房子安着窗纱,还灭害灵喷,蝇拍打,蚊香熏,房子里苍蝇蚊子多会撵完过?”

 “不能老问脆不脆。‘脆瓜脆瓜’那就是个名字。脆得一挨就破,能从地里到你手里?脆得像玻璃,落地都有响声你敢吃,不怕把嘴划破?”

 有次路过,又听见他的怪腔怪调,实在忍不住了,就停在了他的旁边。我说,你真是伶牙俐齿。他笑道,还有人说我“金嘴银牙”呢。继续调侃,那你比“铁嘴铜牙”的纪晓岚厉害多了。人家立马见杆就爬,晃了一下手机说,纪晓岚连3G都没见过,我都用上5G了。

    贫,真贫。我摇头离开。

 上次他批发洋芋,见大家都扒拉着挑着拣着,就吼了起来:“不挑了不拣了,洋芋没骨头没筋,还是包皮货,挑啥拣啥?” 

 还有一次,别人提意见,说他卖的葱根上土多,称重。他一点都没脸红,如此答复:土里长的东西,不带土带块布,不把鬼都吓死了?带土为了保鲜,不带土为了干净。你要在乎秤高秤低那几分钱,不想保鲜,就把土抖一抖。我带土,是想把方便留给别人。

   明明自己想称重,听起来咋像斥责别人抠门?说话还捎针带刺的,我很不喜欢。能言善辩的人多不实在,有点劲都从嘴边跑了。我自觉远离,除非不得已,也从不买他的东西。

   上个周末去菜市,难得耳根清净,原来少了贫嘴的大嗓门。好奇,问旁边的,那能说会道的小伙呢?

   “你不知道?”被问的人一脸诧异,好像我不该不知道,好像他有点事地球人都该知道。我很淡定地说不知道呀,出啥幺蛾子了?在那人情绪激昂的表述中,我知道了事情的原委:

 菜市里俩人起了冲突,由语言对骂到肢体冲突,直到大打出手。人呀,看热闹不嫌事大,围了一圈又一圈,又小心地躲着避着,想看热闹又怕伤了自己。一个人打红眼了,顺手抄起旁边卖肉的案板上的刀,就抡起来。只有那小伙冲了进去想夺刀,结果被砍伤了,好在刀夺过来了,没有造成别的人员伤亡。据说受伤后的小伙子还笑着说,我是部队上回来的,还怕这场面?

    临了,那人感慨道:真看不出,还以为他只有一张嘴。这话,也让我脸红。

刊于《今晚报》923

715399   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城关中学       张亚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俩研究生的妈
后一篇:“戏精”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