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小朵儿
徐小朵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55,523
  • 关注人气:8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吾家有女:生女儿真的比儿子更幸福吗?

(2015-05-19 10:59:22)
标签:

育儿

生女儿更幸福

分类: 和徐小朵无关的胡说八道
516日,在南京财经大学举办的2015第二届香樟经济学论坛上,有专家介绍,在过去几年时间内,通过对国内10个地级市的4309个家庭采样后发现:生儿子的父母,在儿子长到17岁至30岁期间,幸福感明显比生女儿的父母要低。
读到这里的时候,作为生了个姑娘的女人,心里默默的按了一个赞。
小朵是个女孩儿。如果我脑子不抽筋,应该就是我的独生女了。
我也是个女孩儿,80年代计划生育最严格的时候,即便我父亲能弄到二胎的指标,也断然拒绝了。所以我也是独生女儿。
所以我觉得可以很片面的来解读下这件事吧。
不提什么大家说的养育成本,无论从我父母养我还是我养徐小朵来说,成本肯定要高于部分男生。至少我父母养我要比我公婆养大我老公费钱费心。所以所谓幸福感被金钱压力拉低,其实是不成立的。
但从幸福本身来谈这个事儿吧。

首先,幸福是什么?
中国古文中这么解答幸福:幸:吉而免凶也。福:佑也。古文中二字连用,谓祈望得福。
现代的度娘是这么解答的:幸福,是指一个人的需求得到满足而产生喜悦快乐与稳定的心理状态。幸福感=R*满足感(R:幸福商)。幸福划分为四个维度,满足、快乐、投入、意义。

养女儿是满足的。
徐先生生长在一个男尊女卑的地区(为地域攻击不提地名),所以他一直以来都觉得儿子才是好的,直到我们恋爱第三年他跟我回到我家,看到我姐姐的女儿,软软糯糯的赖在他身边喊:胖叔叔,你再背我飞飞好不好?
徐先生跟我说:咱就要姑娘!
现在他有了女儿,女儿已经三岁了,她开始有各种喜怒哀乐,会撒娇会卖萌会和每个人亲亲会说爸爸你辛苦你注意安全早点回家记得吃饭哦。当然,男孩也会很可爱很活泼,但是如果一个男孩过分的和你亲昵粘着大人的时候,一般的家长想到的都是:你是男孩,你要独立。
于是,你少了的,就是一个婴童对你的依赖,让你发自内心的觉得,我很满足。

养女儿是贴心的。
从我知道有母亲节的那天起,就能收到各种礼物。而我的婆婆,直到我出现,才知道这个节日。
当然不是每个男生都和我家徐先生那么粗线条。但是多数的男生都不如女孩细心。我和妈妈分享各种秘密,满足父母的各种小心思,比如有一次我爸爸看到了冲锋衣说这个挺好啊,第二天我就默默的买回来送给他——
而多数的男生,真的不太清楚自己的父母穿多大号的衣服。
我的父亲,现在每天最得瑟的事儿,就是被人问起这个鞋不错这个衣服不错这个包不错等等等等的时候,说:我姑娘给我买的……
我很高兴,我在他们还能给得瑟这些东西的时候,能给送给他们。
另外一个,关于陪伴。
不管你承认不承认。婆媳长期生活在一起,一定是有矛盾的。尤其是我们这第一代长起来的独生子女,或多或少的毛病,也确实难为婆婆们对我们的包容了。
所以在我们都在工作的时候,有了孩子又必须有人帮你带的时候,姥姥一定是第一人选。于是,在多数城市家庭,女方家父母在的偏多。这个时候,从我父母的角度来说,他们觉得幸福——因为我们在一起。
你可以说是我的原因,因为我婆婆每次过来,都是败兴而归。她的骨子里觉得女生就应该相夫教子在家家务做饭伺候公婆,不幸的是,赶上我特别忙的时候,徐先生还需要管着我今天有没有吃饭……

养女儿是快乐的。
你能感受到给一个软糯的小姑娘各种打扮的时候,做妈妈的快乐吗?就跟小时候打扮芭比娃娃一样,我把童年我所有没有实现的梦想都可以一点一点的实现。然后看着她在我面前绽放。
这样的投入简直是一个棒极了的感受。我身边不少极为时尚的妈妈朋友们总是不爽的跟我说:
生女儿多好啊!你看你们可以买的衣服都多啊!
有过孩子的妈妈们总是会感叹:别说你家女儿调皮,一个非常调皮的女孩的破坏程度也只等于一个普通的男孩。在你下班很累的时候,在你带孩子抓狂的时候,如果有一个小孩在你旁边各种上蹿下跳,请自行脑补这样的场景。

另外,不要说养女儿比养儿子操心。
养啥都操心,我养徐小米都操心(小米是只狗)。
不管儿子女儿,你付出的都是一样的,你需要告诉他们成为合法守纪的公民,你需要培养他们善良宽容的品德,你需要锻炼他们独立坚强的毅力,你需要教给他们生存生活的能力。这和男女无关。而且每次即便是性侵,男孩现在被性侵不在少数,请每一位男孩的妈妈都要教育孩子保护好自己。

其实,这些都是生活中的一些小事。
幸福这个词不用上纲上线,他就是小事。在每一个小事中,你觉得幸福,那么就好了。
所以,我只能说,吾家有女,无论从现在来看,还是长远来看。真的可能比较幸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