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小朵儿
徐小朵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55,523
  • 关注人气:8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懒妈的另类“财商”培养:尊重孩子从红包做起

(2014-02-23 14:10:34)
标签:

教育

辣妈

理财

压岁钱

分类: 周小花儿的妈妈经
压岁钱。
这三个字对于我而言,是个非常美好的回忆。
我的爸爸,也就是小朵的姥爷,是一个非常非常宠爱孩子的人,这样的宠爱,可以简称为溺爱。所以从我有钱的概念开始,我的压岁钱基本都是个人所有。
我可以用它来买吃的,喝的,玩儿的,以及平时玩儿不到的。
每年,我都十分期待春节,因为有压岁钱。我是个财迷。
后来,压岁钱开始升级了,爸爸依然让我自己保存,我没有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以至于每年的压岁钱也就混到第二年拿压岁钱的时候,刚好完成新旧交替,直到有一年,压岁钱没有了……
写这些,无非是想写点关于压岁钱的事儿。
春节之后,铺天盖地的新闻都是孩子压岁钱平均过万的新闻,家长一边高兴的拿着红包一边骗着孩子说我替你存着一边着急这一大笔钱会不会让孩子的三观颠覆……教育专家出来了,理财专家出来了,恨不得心理医生都出来跟着掺和。
无非就是压岁钱。
我和先生说:咱们以后不管小朵的压岁钱,好吗?然后先生一边摇头尾巴晃的说随你啊,一边默默的把一张100元的放进红包说:不小吧。我说:不小啊,就是给她吃喝玩乐的压岁钱,过年用的红包,2岁的小屁孩儿,100块够坐多少次喜羊羊了,真的不少了。
后来,我们成为身边朋友中最闻名的抠儿爹抠儿妈,他们痛心疾首的说:这个时代还有谁给孩子给100的压岁钱!
我说:可是我不收回。我就是给孩子了,我不会跟你们一样给2000,转手拿走说我给你存着。
压岁钱,不就是图个吉利让孩子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的意境么。谈什么理财谈什么基金谈什么乱七八糟的!难道让孩子从小就觉得压岁钱就是长辈之间的礼尚往来,毫无感恩毫无快乐毫无期待,才是我们所要给孩子的快乐的春节么?
我跟长辈们说:给小朵的压岁钱就是个意思,你们少给点,真的不用大手笔,要给那么多,让我帮小朵存着,你们还不如自己存着,等小朵以后要钱我又拿不出来的时候,我会找你们开口的。因为,我绝对不会帮她存着的。
至于理财。
我不觉得帮孩子理财,是一个好的方式——首先,我就不是个理财的人。
让孩子接触到钱,并且了解钱只有在流通中才产生价值,以及钱是值钱的这些基本知识之后,他们才知道什么是钱。钱不是大风刮来的,不是找父母就能源源不断的拿到的。简单的说,会花才会挣。这个花,我的定义是让孩子知道,100块钱能换来什么,什么东西是你可以买的,什么东西是你需要征求同意才能买的,什么东西是你绝对不能买的。然后他们可以通过什么方式攒下来钱,比如货比三家的省,比如积少成多的攒,至少慢慢的让孩子对钱有直观的概念,才谈得上培养孩子的“财商”。
如果,连接触钱,花钱的方式都不告诉孩子,他们又怎么理解存钱理财是为了什么呢?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
回到压岁钱,这三个字已经没有以前的快乐了。收到钱的孩子,觉得反正也给父母,没有什么快乐;拿到钱的父母,想着礼尚往来四个字的压力,估计也快乐不起来,何苦来哉?还不如大家商量好,给一个小红包,何乐而不为呢?
当然,如果有土豪亲友真的出手不凡,我会给小朵直接拿走,存在她的教育基金里,然后公开的告诉她这个钱的去向。尊重孩子,从红包做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