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后读工作室
后读工作室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33,632
  • 关注人气:9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贾飞:哪个时代都有蜗居,郑板桥的“蜗居”生活

(2014-05-16 09:45:47)
标签:

贾飞

文化


贾飞:哪个时代都有蜗居,郑板桥的“蜗居”生活

 摘自《历史大咖的另一张脸》   作者:贾飞 

考上秀才不久,郑板桥结婚了,此时他已23岁,妻子是徐氏。为了养家糊口,同时也想继续深造考科举,郑板桥去了扬州,准备在扬州干一番事业。郑板桥和所有大学生一样,有了大学文凭,就想去城市奋斗,希望有朝一日能在城市里立足,能有自己的房子和事业,带着美好的期望,郑板桥去了当时的大都市扬州。

但是,事情并没有像预想的那样美好。由于郑板桥是个文弱书生,体力不行,不能像民工一样去干重活,比如修下水道、搬砖头等,另外也没有技术,更没有做生意的本钱,因此,一时之间郑板桥在城市并没有找到好的发展道路,反而生活陷入窘迫之中。

但是,生活依旧得继续,郑板桥只能无奈地选择在扬州到处卖字画。那个时候的郑板桥,仅仅只是个秀才,并没有加入什么诗协、画协等组织,更谈不上什么名气了。因此,他的字画身价根本就高不起来。虽然他的字画作品的确很优秀,但在扬州这样的大城市,却无人赏识,购买的人并不多。尽管现在他的字画有的价值几千万,但是在当时,可能就几十块钱就卖出去了。为了生活,廉价也得卖啊!

20岁到30岁,郑板桥在扬州期间的蜗居生活是相当苦的。他一边卖字画挣点儿生活费,一边继续努力读书,心里想着一定要再接再厉考上举人,才能有出头之日。十年间,郑板桥不断复习,不断考试,一共考了好几次科举,但可能是运气太差,或者自己学识的确不够,他屡屡不中。灰心丧气的郑板桥觉得自己很悲催,多有抱怨。有时他竟去逛逛青楼,借酒浇愁,显得格外消沉,对未来几乎丧失了信心,也失去了继续奋斗的勇气。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30岁这年,郑板桥的父亲因家庭穷困而病死了。父亲死后不久,徐氏为他生的儿子也因饥饿而死,境遇十分凄惨。痛失爱子,郑板桥和妻子徐氏万分悲伤,常常以泪洗面,但又毫无办法。郑板桥这时的遭遇,有点儿类似于同是大清朝的著名文学才子蒲松龄,蒲松龄在穷困潦倒时常常抱怨:“穷神啊,我哪里把你惹到了,你为何一直要紧紧跟随着我,抱着我的大腿一直不放。你能不能让我过一段富裕的日子,不要再来折磨我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