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历史崔微博
历史崔微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88,881
  • 关注人气:3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晚唐乱象:唐敬宗时一次离奇的篡位事件

(2017-04-11 09:18:08)
标签:

唐敬宗

大明宫

小人物

篡位

打马球

分类: 历史名人
晚唐乱象:唐敬宗时一次离奇的篡位事件

文/历史崔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古往今来,能做一番大事业的,基本都来自上流社会,根据二八原则,这些人掌握着帝国大部分的生产资料。

土地是他们的,粮食是他们的,财富也是他们的,而且这些人得到了很好的教育,做事有体系,不会出现纰漏,隋朝和唐朝的成功建国就是如此。

他们有管理的经验,一个部落一个家族,对比一个国家,只是范围和人口扩大了一些而已。

但社会往往更崇拜传奇,更相信富贵险中求。

小人物也能当皇帝,历史的成功经验更加剧了这种盲目的崇拜。

唐敬宗是穆宗的儿子,很贪玩,在他统治的帝国里,就有那样的一位小人物,蒙进了皇宫,甚至闯进了皇帝的宫殿,九五之尊的宝座就在眼前。

他,成功了吗?

开聊前,先熟悉下相关章节:




他的名字叫张韶,从事印染行业的蓝领工人。

印染是一个古老的行业,很久很久以前也就是六七千年前的时代,刚学会用石头制造工具的老祖宗,就已经穿上了用铁矿粉染成红色的麻布衣服,到了唐朝,有专门的印染官,能染出一大片颜色的布匹。

张韶不是官,但也管着百十号人,属于工头,是铁饭碗。

古代社会,只要和皇帝能沾上点关系,身份地位都不是一般人可以比的。

能离皇帝的距离近一点,意味着可以认识很多平时见不到的官老爷,至少可以获得第一手的情报,关于天子、关于禁宫之内发生的私密传言。

晚唐乱象:唐敬宗时一次离奇的篡位事件


张韶刚进皇宫的时候,老板还是宪宗,一转眼,俩皇帝没了,现在已经是第三任的敬宗,更令张韶感到吃惊的,是这位小皇帝的爱好。

敬宗的名讳叫李湛,当上皇帝的时候只有15岁。

穆宗的去世,郭太后成了太皇太后,曾经压在穆宗身上的三座大山,太后宦官还有宰相,他们的权力更大了。

与老子不一样,敬宗是真的喜欢玩,而且是挖空了心思的玩。

敬宗的第一大爱好就是打马球,事实上,敬宗经常和身边的人说,自己大概投错胎了,他应该是一名天生的马球手,而不是皇帝。

皇帝身上的限制太多了,每天都有一群老家伙轮流监控自己,还时不时的流着鼻涕眼泪来警告他,不能这样不能那样。

敬宗的马球技术好,花样也多,经常组织底下的宦官、神策军,甚至还有宫女嫔妃,进行马球比赛,有排名有奖品,每一届马球比赛,都举办的相当热闹。

从赛会的组织情况来看,敬宗做的很出色,但是他真正的身份是皇帝,是需要处理国家大事的,虽然权力被三座大山给架空了,但有一些活动是必须皇帝亲自参与决断的,比如早朝。

15岁的皇帝还小,不懂事,头一天玩的太起劲了,第二天赖床,起不了早,早朝就推迟吧。

宰相武元衡被刺杀,就是在他上早朝,天还没有亮的时候,路上没人,被刺客给伏击了。

所以大臣们上班的时间特别早,凌晨公鸡还没开嗓,他们就必须从温暖的被窝里爬起来,坐着轿子去皇宫报道。

小皇帝一赖床,年轻官员的身体好坚持得住,但那些宰相三品以上朝廷大员,个个都是老头子,身子骨吃不消,等待的时间一长,或是坐下的,或是背后出虚汗。

总之,皇帝如果再不出来,等第二天再来上班,估计有一半人得请病假。

到了中午,敬宗由太监们领着,慢慢的步入大明宫,太监的一句“有本上奏,无本退朝”还没说完,敬宗只跟大臣们打了个照面,就打算回去了。

因为太皇太后吩咐了,上完早朝要去那里请安,日近中午,再去后宫请安已经晚了,怎么能在这里浪费时间呢。

本来就等得已经不耐烦的大臣们,发现皇帝只是打了个招呼又要玩消失,火气蹭一下就上来了,御史、拾遗、谏议大夫,只要是够资格向皇帝提意见的官吏都冲出来,要抱着皇帝的小腿,痛哭一下。

敬宗只有15岁,登基也不超过三个月,哪见过这种阵势,由一个老太监亦步亦趋的教着说了几句表扬大家的话,就急匆匆的跑后宫去了。

吓死宝宝了。

晚唐乱象:唐敬宗时一次离奇的篡位事件


这件事以后,敬宗去大明宫参加早朝的次数,是越来越少了,到后来一年也见不到几次,所有的公文都由太后宦官还有宰相们,联合商量着给办了。

皇帝只会吃喝玩乐,这是昏君的征兆啊。

也不知道皇宫里发生的事,老百姓是怎么知道的,总之,关于敬宗的荒唐事是越传越离奇。

小皇帝喜欢玩,张韶知道的情报是最详细的,但至于是不是昏君,张韶觉得不好判断,因为征税、征兵这些确实影响老百姓过日子的事情,在敬宗朝好像都没有发生。

在张韶简单的判断体系里,年纪幼小的敬宗没有杀伤力,而且根据自己得到的情况,甚至还觉得敬宗有点可怜。

张韶是一个很实诚的人,然而正是这样的实诚人,在一天的晚上,遇到了一个神秘的人,彻底改变了他的一生,也让喜欢玩乐的敬宗成了历史的笑柄。

傍晚时分,找到张韶的神秘人,叫苏玄明,是个算命先生。

苏玄明和张韶原先认识,见过几面,苏玄明总是支支吾吾的说,张韶有一个大富大贵的命,将来不是做大官就是做大将军。

因为先生说的吞吞吐吐,一听就知道是先生搪塞自己的漂亮话,所以张韶听到了也没往心里去。

这一天,苏玄明偷偷摸摸的找到他,向他解释了在自己第一次为张韶算的卦象,卦象上说张韶是一条龙,能当九五之尊。

这话已经是大逆不道了,造反是天下第一大罪,是要诛九族的,张韶第一时间就阻止了这个疯狂的算命先生继续讲下去。

张韶劝他,算命是一份很有前途的职业,打打杀杀这种事情就不要想了,免得丢了性命。

苏玄明只是笑了笑,从口袋里摸出了一件信物。

张韶看到那样东西,脸色一下就变了。

当天晚上,两人就开始谋划进入皇宫的计划,一个星期后,总人数在一百人开外、由印染工人组成的特别小队成立,张韶任总指挥,苏玄明任军师。

晚唐乱象:唐敬宗时一次离奇的篡位事件


整支队伍扮成护送染布颜料的马车队,进入第一道城门后直奔大明宫。

大明宫是大唐皇宫的正殿,它不是一间而是一群房子,从唐高宗开始皇帝都是在这里办理公务。

苏玄明的计划,是运输马队在靠近大明宫时,发动突然袭击,攻进宫殿杀死皇帝,因为措手不及 ,有成功的可能性,然而这一切,却败在了一个小太监身上。

小太监的名字在史书上已经查不到了,我们知道的,他是皇宫内禁卫军的一个小头目,他发现张韶的马车有问题。

平常运输的染布颜料,其实就是一种带颜色的草,晒干后运进宫,体积虽然很大,但重量应该很轻才对,可张韶的车驶过马路的时候,都能留下一道车辙印,虽然很浅,但显然车上放着的不止一车草那么简单。

小太监要求停车接受检查。

张韶和苏玄明对看了一眼,行动需要的刀枪剑戟都藏车里了,如果一查肯定露馅,于是张韶眯起眼睛握了握拳头,从车里拿出刀直接就把太监给砍了,然后率领弟兄们冲进大明宫。

这时候的敬宗的确在大明宫里,史书上说,当时敬宗在大明宫的情思殿,还是在玩踢马球。

在房子里骑马踢球,虽然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但史书是这么记载的,我们就这么认为。

其实敬宗在情思殿干什么,并不妨碍张韶的行动,他们冲过了关卡,打开殿门,进入情思殿却发现,里面除了满屋的酒菜,一个人影也没有。

敬宗已经跑进了左神策军的军营寻求帮助。

皇帝逃跑找军队帮忙是有讲究的,宪宗去世的时候,是右神策军的梁守谦立下了大功的,扶植穆宗即位的。

而左神策军的统帅,当时是吐突承璀,在宪宗驾崩的第一时间,梁守谦就带人把他的头给砍了,连带他的左神策军在皇宫的地位一落千丈,被右神策军压着。

这一次敬宗跑左神策军军营来喊救命,军区司令听到呼唤后很激动,认为左神策军东山再起的日子到了,点齐人马就往大明宫方向冲杀。

印染工遇到了正规军,完全没有抵抗的实力,战斗很快就平息了。

没有任何审问,主犯张韶和苏玄明的头就和身体分开了,还有一百多名印染工,他们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只是听从了工头的召唤,等进入皇宫冲撞城门的时候再反应过来,一切都晚了。

晚唐乱象:唐敬宗时一次离奇的篡位事件


事后追究责任,这样的一场大规模武装袭击大明宫事件,除了几名看守城门的将领受到惩罚,竟然悄无声息的被掩盖了过去。

事件中心的敬宗,作为大唐帝国的主宰,他不会想到,这场闹剧只是开始,就算他不再拥有权力,做一个只会玩马球的无害的傀儡,自己依然会成为别人的目标。

一场针对敬宗的阴谋,在闹剧发生后的第二年再次展开,他还能逃过被杀的命运吗?

(未完待续)

我的订阅号:历史崔

微信公众号:lishi_cui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