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秦岭一白的土蜂蜜
秦岭一白的土蜂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88,754
  • 关注人气:2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四大名蜜,为什么没有最古老的土蜂蜜?

(2018-09-14 17:53:10)
标签:

洋槐蜜

荆条蜜

枣花蜜

椴树蜜

土蜂蜜

分类: 蜂蜜鉴别法
虽然国产蜂蜜常被人诟病,但并不影响世界蜂蜜总产量、出口量第一国的地位。因为我国疆土辽阔,植被充足,拥有非常丰富的优质蜜源。

本期讲我国的四大名蜜,也是产量和品质均靠前的四种意蜂蜜。另外不要抱怨国内没有好蜂蜜,只是你没有用心找而已,秦岭一白的往期文章都有介绍,可以浏览翻阅。

中国四大名蜜,为什么没有最古老的土蜂蜜?

一、荔枝蜜

古诗云“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可见自古文人多吃货。只要给一串荔枝,在当时荒凉的岭南,都能生活的很滋润。

秦岭一白说过:好蜂蜜的根源取决于蜜源品质。被誉为“果中之王”的荔枝,当然是极好的蜜源植物。最初采酿的颜色多为浅琥珀色,后期会逐渐变为深琥珀色。

荔枝多见于华南地区(广东、福建、广西等),一般在3月底-4月初开花。南方气候湿润多阴雨,如果开花前后雨水多,荔枝蜜就会偏稀;如果天气晴好,荔枝蜜就比较浓稠,香味也更明显。

中国四大名蜜,为什么没有最古老的土蜂蜜?

二、荆条蜜

又叫荆花蜜,是我国北方地区的常见蜜种。由于荆条分布广、沁蜜量大、花期长等特点,使得荆条蜜成为我国最稳收的蜂蜜品类。

荆条这种灌木,多见于海拔1000米以下的山沟等地区。生存能力很强,但土质肥沃处的长势好,其中以北京、河北一带最为出名。

荆条蜜刚摇出为浅琥珀色,结晶后会变成乳白色,味道甜而不腻,属于易结晶蜜种。

中国四大名蜜,为什么没有最古老的土蜂蜜?

三、洋槐蜜

又叫刺槐蜜,是色泽、口味最好的蜂蜜之一,也是国际交易价格最高的蜜种。但是近些年,大部分的洋槐蜜都被用作出口。

洋槐花从4月中旬开花,一路延伸到陕西、河南、山西、河北等地,直到辽宁大连最后一个花期,经济价值很高。顶级槐花蜜清淡如水,口感清甜辣喉,而且不易结晶。

2018年的槐花蜜受冻减产,而市场零售价变化并不大。秦岭一白详细分析过这个问题,喜欢槐花蜜的朋友可以去翻阅了解,避免购买时上当。

中国四大名蜜,为什么没有最古老的土蜂蜜?

四、枣花蜜

山东、河北、河南三省的枣树占了全国总面积50%以上,更有小枣、大枣、长枣等开花的顺序,花期一般从5月中旬持续到6月中旬。

枣花蜜的颜色较重,多呈深红色,而深色蜂蜜的矿物质含量较高。质地粘稠、香味浓郁、味道甜蜜的枣花蜜很受美女们的喜爱,属于不易结晶的蜜种。

“蜜乃百花精华”,枣花蜜不仅含有红枣的食补特效,也具有蜂蜜的基础效果,特别适合吃甜味口重的朋友。以蜜代糖的习惯,是很健康的生活方式。

中国四大名蜜,为什么没有最古老的土蜂蜜?

关于中国四大名蜜的排名,还有一种说法:槐花蜜、荆条蜜、荔枝蜜、椴树蜜。先抛开意蜂蜜的内部斗争,来看下中国古老的本土蜜种,真让人感慨风水轮流转啊。

排不上号的土蜂蜜

在古代,土蜂蜜是医家、道家、皇家贵族的特享。
在如今,土蜂蜜早已沦落为十八线以外的小蜜种。

在工作效率极其强悍的意蜂面前,土蜂的产蜜量低,又做不出花粉、王浆等高价值蜂产品。所以,如今养土蜂的人越来越少了。

中国四大名蜜,为什么没有最古老的土蜂蜜?

土蜂比意蜂勤劳,却没人家的经济效益高;
土蜂比意蜂暴躁,却被人家打的濒临灭绝。

但是,道分阴阳。善于采集深山零星小花的中华蜂,虽然产蜜量很小但是营养价值较高。或许,土蜂蜜永远不会荣获名蜜称号,因为它无法带来一个产业的经济价值。

近些年,土蜂蜜渐渐又火起来了,但市面上至少有4种土蜂蜜。由于土蜂蜜的鉴别难度更大,很多人都是花了高价上大当,真的好可惜。
中国四大名蜜,为什么没有最古老的土蜂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