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沈团
沈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32,317
  • 关注人气:8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女研究生校园内被撞超速行车惹人忧(图)

(2013-10-10 09:20:33)
标签:

女研究生校园内被撞伤

校园内超速行车惹人忧

校园

分类: 新闻时评

女研究生校园内被撞超速行车惹人忧(图)

 

文/沈团

 

女研究生校园内被撞超速行车惹人忧(图)

图片来源于网络

    烟台鲁东大学校园内发生一起车祸。三名女研究生在买饭回宿舍途中被撞伤。其中两名女大学生跌进路边约四米深的坡底夹道中,当场昏迷。另一名学生左小腿骨折。(《新华网》10月9日)

    据悉,受伤的三名学生都是研究生,当时正从餐厅里打了饭回宿舍,其中一人被撞倒在车前,被一个路过的好心大姐扶起来坐在了一边,而另外两名学生则直接跌进了约四米深的夹道中,当场昏迷,其中一名女生嘴里还流了血。
    两辆车的司机在事故发生后都留在现场等待交警和保险公司,从他们和围观者的谈话中了解到,两辆车当时曾互相躲避。据围观者介绍,当时两辆车都在上坡,白色轿车是从南往北走,出租车是从西往东走,行驶到十字路口时才发现对方,出租车撞到了白色轿车的尾部,之后白色轿车就撞了人了。
    了解到,校园里车辆多、车速快等问题,已经成了不少大学生担忧的事。2012年7月11日下午,鲁东大学的一名女大学生就在一栋教学楼前被撞身亡。肇事司机是一名高校老师,拐弯时将台阶当路口,从台阶上冲了下去。
    在学生们的用餐时间,不少学生往返食堂和宿舍,而他们走过的路上,都有车辆在来回穿梭,丝毫也没有避让学生的意思,车速也没有因为附近学生多就降低,尤其是下坡的时候,车速很快。
    鲁东大学的一名学生说,一些车在校园里开的时候速度都不慢,根本没注意限速标志,接二连三地在校园内出事,让他们也很为自己的出行安全担忧。而在校园里,除了在校工作人员的车之外,还有不少社会车辆进入。

    校园行车安全归谁管理?校园行车安全问题在公安处的职责范围内。现在很多进入学校的社会车辆确实存在车速较快的现象,但目前因超速引发交通事故的情况频频发生。“现在高校都是开放式的,再加上大学校园里的停车位置比较多,每天都有不少社会上的车辆进出校园。”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校园道路属于道路管理范围内,如果发生事故,交警部门会进行处理。但是一般来说,交警很少到校园内执法,一方面是因为违法的情况比较少,另一方面,如果没有测速仪和监控探头,很难准确界定车辆是否超速。

    超速行驶是引发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

    超速行驶危害性非常大: 
  一、超速行驶时车内驾驶人员靠经验或许还可能安全驾驶,但在陌生道路行驶时就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二、超速行驶减弱了驾驶人视野狭窄,清晰度不良,对一些小而变化慢的事物难以辨认,临近发现时已措手不及。
  三、超速行驶时,在超越前车时就易低估对向来车的速度和距离,同时低估要超越前车的相持距离,发现情况往往措施过迟,易发生相撞或刮擦事故。 
  四、超速行驶时,超车、会车的机会增多。行驶间距缩短,车外情况应接不暇,驾驶人心理能量和重量能量消耗很多,易感到疲劳,时间一久还会瞌睡,极易引发事故。  
  五、超速行驶给注意力转移带来困难。超速行驶时,驾驶人要集中注意前方动态,不断超车、会车。每次超车、会车都要将注意力由车外转移到车内(操作制动、离合、转向、加速)和检视仪表,在这短短几秒钟内,注意力多次转移易产生疲劳,进而引发事故。
  六、超速行驶有时会使驾驶人的思维判断失误。驾驶人在思考问题时除根据感知材料外,还得借助经验分析、判断。在变速行驶时一旦出现意外,即使当机立断也需要时间考虑,有些事故就是在做出决定的这一瞬间发生的。 
  七、超速行驶影响驾驶人及时、准确地操作。长时间超速,驾驶人对弱刺激的反应就会发生变化,对本不应作出反应的也作出反应,而对本该作出反应的反而迟迟不作反应。
  八、超速行驶影响车辆的安全性能。超速行驶,破坏了车辆在特定环境工作中的指数,加大了车辆的工作强度和负荷,加剧了机件的磨损和损毁。特别对车轮更是不利,跳跃性、拖滑性磨损不说,还提高了摩擦温度,轮胎极易老化和变形,引发爆胎事故。

 

 

女研究生校园内被撞超速行车惹人忧(图)

 

本文由沈团发表(http://blog.sina.com.cn/elveswarlock)仅限新浪博客转载。

本博客内容未经许可,任何网站、个人、平面纸媒体、电视等不得转载和发表!

转载请联系QQ:349166614,注明来意。

作者保留通过法律手段追究的权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