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言衣草-上海历史建筑前世今生
言衣草-上海历史建筑
前世今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36,054
  • 关注人气:7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上海.瑞金二路.明德邨.卢师谛.雷沛鸿.故居

(2019-02-26 17:12:45)
标签:

杂谈

分类: 黄浦区
黄浦区 瑞金二路290-394号.明德邨 
陆军上将 卢师谛.教育家 雷沛鸿.故居
卢师谛 故居 为黄浦区不可移动文物
上海.瑞金二路.明德邨.卢师谛.雷沛鸿.故居↑  瑞金二路 德邨一村)弄堂口

      明德邨简介。瑞金二路的明德邨,门牌号是290-394号, 是建于1936年前的砖木结构,三层新式里弄。

       明德邨不是通常意义上的上海某弄, 而是一个叫明德邨的地块。在此地块上, 也设若干个门(也有说分为一、二村),如明德邨-东门,就是:瑞金二路288-324号。

      两处名人故居。在明德邨290-394号中,有瑞金二路302号卢师谛(陆军上将)故居, 瑞金二路354号教育思想家雷沛鸿故居。而《上海地方志》记载中的国民政府主席林森故居,位于瑞金二路330弄3号,但现在找不到该地址, 不知何故?

上海.瑞金二路.明德邨.卢师谛.雷沛鸿.故居

↑  瑞金二路(明德邨)330号

上海通常的“邨”。“邨”在上海通常意义是一一个弄, 即×××弄, 其弄内的各建筑门牌号,则是从属于×××弄。例如延安中路913弄即著名的四明邨, 弄内的38号周建人旧居, 其门牌号则为:延安中路913弄38号,其从属于延安中路913弄

明德邨门牌号与众不同明德邨门牌号是290-394号, 但其中某幢建筑门牌号则直接属于瑞金二路,如上图门牌号就是瑞金二路330号 , 而非从属于“邨”这个×××弄

                 ↓  瑞金二路302号卢师谛(陆军上将)故居

上海.瑞金二路.明德邨.卢师谛.雷沛鸿.故居↑  瑞金二路302号卢师谛故居 前门

 

     卢师谛于1928-1930年期间,居住在(原金神父路)瑞金二路302号

    1930年12月23日1时,卢师谛因戎马中积劳成疾,后背部疽疮复发病逝于上海的金神父路(现瑞金二路)302号的寓所内

上海.瑞金二路.明德邨.卢师谛.雷沛鸿.故居↑  瑞金二路302号卢师谛故居铭牌, 这里是上海市黄浦区不可移动文物

上海.瑞金二路.明德邨.卢师谛.雷沛鸿.故居

 ↑  卢师谛(孙中山原配卢慕贞堂弟)1915年被南方政权的孙中山任命为四川总司令        卢师谛简介。1886年-1930年,四川成都人,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家。早年追随孙中山投身民主革命,并加入中国同盟会,曾任四川中华革命党司令长官、中华民国军四川国民军副司令等职,是孙中山的得力助手。1930年12月25日追赠陆军上将。

       请点击:卢师谛 生平

上海.瑞金二路.明德邨.卢师谛.雷沛鸿.故居↑  瑞金二路302号 卢师谛故居 前门

上海.瑞金二路.明德邨.卢师谛.雷沛鸿.故居                                    ↑  瑞金二路302号 卢师谛故居 后门

上海.瑞金二路.明德邨.卢师谛.雷沛鸿.故居

↑  卢师谛墓地,位于南京紫金山南麓

        国葬。卢师谛 1930年12月23日病逝于上海,国民政府以国葬礼安葬卢师谛于南京紫金山南麓,以之陪侍总理陵寝。国民政府‘国葬’礼仪,灵柩从上海用火车运往南京入葬。请点击:卢师谛墓[受到国民党国葬礼遇] 

瑞金二路354号  杰出的教育改革家和教育思想家   雷沛鸿 故居

上海.瑞金二路.明德邨.卢师谛.雷沛鸿.故居↑  瑞金二路354号 雷沛鸿 故居(上世纪三十年代寓所)前门(上图红框处)

上海.瑞金二路.明德邨.卢师谛.雷沛鸿.故居↑  雷沛鸿(1888—1967)

     雷沛鸿简介。广西南宁人,博士,教育家,教育思想家,中国现代教育史上一位杰出的教育改革家和教育思想家。早年加入中国同盟会。1911年参加广州黄花岗起义。曾四任广西省教育厅长,创办广西普及国民基础教育研究院和西江学院,出任广西省立第一中学(今南宁二中和南宁三中的前身)的首任校长,曾任广西大学校长和广西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1967年7月21日在广西逝世,终年79岁。著有《英宪精义》等书。
        请点击:雷沛鸿 生平

上海.瑞金二路.明德邨.卢师谛.雷沛鸿.故居                             ↑  瑞金二路354号 雷沛鸿 故居前门(红框处)

 

    雷沛鸿与上海。1921年以后,雷沛鸿曾任上海法政大学经济系主任(上世纪初, 上海没有上海法政大学,应为创建于1879年9月的圣约翰大学,即后称为华东政法大学)。

 

     1926 年, 李宗仁北伐到上海,亲自登门邀请雷沛鸿回广西来任政府委员兼教育厅长。1932 年, 李宗仁再顾茅庐, 到上海金神父路(今瑞金路) 雷沛鸿寓所,再次邀请雷沛鸿再次出任广西省府委员兼教育厅厅长,并允诺他按照自己的设想办教育。1933年9月,和1938年春,两次出任广西省教育厅厅长。雷沛鸿有鉴于过去数次失败的教训,要求李宗仁允许按他自己的理想和做法来办教育

上海.瑞金二路.明德邨.卢师谛.雷沛鸿.故居                        ↑  瑞金二路354号 雷沛鸿 故居 后门(红框处)


      被遗忘的伟大教育家。“五四”运动到49年前夕,黄炎培、陶行知、梁漱溟、雷沛鸿等六人是中国现代教育史上的六位著名人物。

 

按该研究成果,雷沛鸿仅次于孔子、陶行知、蔡元培和叶圣陶,这是雷沛鸿在中国教育史地位的有力证明。雷沛鸿是被遗忘的伟大教育家。

请点击:被遗忘的伟大教育家---雷沛鸿

上海.瑞金二路.明德邨.卢师谛.雷沛鸿.故居                       ↑  雷沛鸿故乡的故居,南宁津头河堤路雷屋16号

       此故居,始建于清代乾隆年间,为四进三井的民居式建筑,每进三开间,为抬梁式硬山顶砖木结构,青砖青瓦清水墙,总占地面积520平方米。该故居于2001年被公布为南宁市文物保护单位。从现实际情况看, 保护情况有待完善。

      请点击:雷沛鸿故乡的故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