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高级营养师孙丽红
高级营养师孙丽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55,887
  • 关注人气:8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厨房“边角料”,如何变废为宝

(2015-12-10 08:53:11)
标签:

边角料

膳食

健康

蔬菜

药膳

                                厨房“边角料”,如何变废为宝
     俗话说:家厨眼中无废料,生活中,每次切配好食物后,厨房总能剩下不少“边角料”。很多“边角料”不仅营养价值高,而且在中医学中也有一定的作用。那到底有哪些“边角料”常被我们忽略,我们应该如何用好它们,让它们发挥大作用呢?

     玉米须       

     很多人吃玉米,常常把玉米须扔掉,其实挺可惜的,殊不知它本身就是一味良药,在中药里,玉米须又称“龙须”,有广泛的预防保健用途。中医学认为,玉米须有利尿消肿、平肝利胆等作用,对各种原因引起的水肿都有一定的疗效,也有利于减肥。

玉米须含大量的维生素K、谷固醇、豆固醇和生物碱等成分,有很好的降血脂作用。玉米胚芽中的维生素E能抗氧化,可促进人体细胞分裂,防止皮肤出现皱纹,有一定的美容作用。

    玉米须有很好的降血压和降血糖作用,把留着须的玉米放进锅内煮,煮熟后把汤水倒出,就是“龙须茶”。“龙须茶”口感不错,经济又实惠,可以做全家的保健茶,特别适合于家中有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的病人饮用,效果很好。

    另外,对于有小便不利、腹水和水肿时,可单用玉米须煎汤饮用;或用玉米须20克、山药50克,加水煮粥食用,都有很好的利尿消肿作用。

    芹菜叶

    在日常饮食中,人们习惯于食用芹菜茎,芹菜叶却往往无人问津。但从营养学角度来说,芹菜叶比茎的营养价值高。研究发现,芹菜叶中胡萝卜素的含量是茎的88倍;维生素C的含量是茎的13倍;维生素B1的含量是茎的17倍;蛋白质是茎的11倍;钙则超过茎2倍。可见,芹菜叶的营养价值不容忽视。

    芹菜叶的药用价值也很高,芹菜叶有平肝降压作用,临床对于原发性及更年期高血压均有效。芹菜叶有镇静作用,有利于安定情绪,消除烦躁。芹菜叶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蠕动,防止肠癌的发生。另外经常吃些芹菜,可以中和尿酸及体内的酸性物质,对预防痛风也有较好效果。

    中医学认为,芹菜叶味甘苦、性凉,具有平肝清热、除烦消肿、润肺止咳的作用,可治疗头晕、黄疸、水肿、小便热涩不利等病症。

    吃过芹菜叶的朋友就知道,芹菜叶别具芳香,能增强人的食欲。芹菜叶可炒、拌、炝或做配料,也可作馅心。如芹菜叶蛋花汤:芹菜叶适量与鸡蛋做汤食用;或者芹菜叶拌豆腐干等,均美味可口。

    白萝卜叶和皮

    萝卜是人们日常生活中食用较多的食物,但萝卜叶和萝卜皮却很少被人问津,主要是人们对它们的营养价值不够了解,因而白白被浪费掉了。

    大量研究证明,萝卜叶的营养价值在很多方面高于根。萝卜叶所含维生素C的含量比根高出2倍以上;钙、镁、铁以及核黄素等含量高出根的3—10倍。萝卜叶的膳食纤维含量也很高,可预防便秘、结肠癌。中医学认为,白萝卜叶具有消食理气、清肺利咽、散瘀消肿的功效,主治食积气滞,呃逆,泄泻,咽喉肿痛,损伤瘀肿等症。《本草纲目》曰:莱菔,根、叶同功,生食升气,熟食降气。

     人们在吃萝卜时习惯把萝卜皮剥掉,殊不知,白萝卜皮含有芥辣素,可以消炎,杀菌。中医学认为,白萝卜皮可顺气、化痰、止咳,解毒生津,可以治疗风热感冒,腹胀,消化不良以及消水肿。

     民间俗语曰:“萝卜缨子是个宝,止泻止痢效果好”。萝卜叶味道有点辛辣,带点淡淡的苦味,有助于消化,在食用时,可以将萝卜叶煮熟,切碎,用油稍煸炒一下,加适量的糖、醋和盐拌匀食用,对于腹泻、胃肠道不适的人群,不妨一试。也可将萝卜叶煮水饮用,饮用时加点糖,可改善口味,常喝可预防动脉硬化。

     预防感冒,可将白萝卜皮煮食;对于咽喉炎、扁桃体炎者,可将白萝卜皮捣汁与姜汁同服。出现水肿者,可用白萝卜皮切碎煮粥食用。

 

本人现已开通微信公共账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孙丽红”即可,欢迎关注,也可以扫一扫二维码:

   厨房“边角料”,如何变废为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