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高级营养师孙丽红
高级营养师孙丽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54,842
  • 关注人气:8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睡不着,从脚治失眠

(2015-07-20 09:20:42)
标签:

健康

涌泉

脚底按摩

养生

失眠

  古老的养生术                

俗话说:“人老脚先衰、树老根先竭”。脚是人体精气之根,素有第二心脏之称。我国是足部疗法起源最早的国家。几千年前的中国就有关于足部按摩的记载。据考证,当年足疗与针灸在我国为“同根生”之疗法 。

  1975年,瑞士玛鲁卡多的《足反射疗法》,从学术上总结了人类关于足部反射区的自然疗法。1985年,英国现代医学协会正式将足部按摩方法定为“现代医学健康法”,明确了其更高的医学地位。可见,古今中外的养生健身方法,都极为重视足部的锻炼。

脚底拥有很多穴位,人的脏腑器官与足底穴位是一一对应的。通过对足部反射区的按摩刺激,可调整人体生理机能,改善人体内分泌和血液循环,提高机体免疫力,从而达到防病、治病、保健、强身的目的。

足部分布着丰富的神经组织,通过刺激足底反射区,可调节相应组织器官的功能,使正常的更强壮,不正常的得以改善和恢复。

中医把脚看作是人体的全息胚,上面充满了五脏六腑的信息,通过对脚的按摩能刺激调理脏腑,疏通经络,增强新陈代谢,从而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涌泉穴:功用不可量                    

人体足部有许多重要穴位,位于足底凹陷处的涌泉穴,是好眠的要穴。当你睡不着的时候,可以自己按摩涌泉穴:在前1/3脚底凹陷的部位(将5个脚趾向足底弯曲,足掌心前面出现的凹窝处即是本穴,约在脚掌正中前13处)。用右手中间三指摩擦左足心涌泉穴,来回摩擦直到脚心发热,然后换成右足心,继续按摩,这样交替进行。

宋代大文豪苏东坡非常重视养生,对坚持按摩足底涌泉穴对身体的益处大加赞赏,称“其效不甚觉,但积累至百余日,功用不可量,……,若信而行之,必有大益。”说明中国人很早就对足部按摩的保健作用有很深的了解。

 睡不着,揉脚跟                 

失眠穴,又被称为“百敲穴”,即为治疗失眠的穴位,位于脚后跟的中间位置,当足底中线与内、外踝尖连线相交处,即脚跟的中心处。按摩时可用大拇指关节刺激该穴位,每次3-5分钟,可以帮助入眠。也可以用针灸法,直刺该穴位0.3-0.5寸。失眠穴是解决失眠症的特效穴位,具有镇定、安眠的作用。

如何按摩,效果更好                   

晚上睡觉前,可先由大腿至小腿做简单按摩,再移至足底重点按摩。按摩时,可将手拇指弯曲成直角,以拇指端对准反射区敏感点按压,其他四指扶住脚部起夹指作用。也可以用拇指腹按压。或者按摩时,将食指弯曲,突出第二指关节,用拇指内侧压住食指末节,其余三指成握拳状,然后以食指关节对准反射区的敏感点,进行按压。

也可以用乳头状木棒,或用木制(或胶制)的踏脚辘轳按压。

在按揉反射区时,要根据自己的忍痛度施力,每天坚持23次,每个反射区按摩2-3分钟。

      在施行脚部按摩后,可适量喝些温开水,以促进人体新陈代谢,促使体内的有毒物质通过尿液和汗液等排出体外,推陈致新,祛病强身。

本人现已开通微信公共账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孙丽红”即可,欢迎关注,也可以扫一扫二维码:

高考期间怎样安排饮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