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IT老友记
IT老友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2,289
  • 关注人气:2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特斯拉铺桩加速,谁家欢喜谁家忧?

(2020-06-22 22:16:50)
分类: IT老友记
特斯拉铺桩加速,谁家欢喜谁家忧?

文|吴昊


特斯拉除了在中国市场专心卖车外,充电桩铺设这一计划也进入加速状态。


日前,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中国和亚太地区特斯拉超级充电桩使用率已经超过疫情最高点,随后特斯拉宣布,今年将在中国安装4000根超级充电桩。


超级充电桩是特斯拉的一大杀器,但在中国铺设进展缓慢。过去,特斯拉总共在中国铺设了2500根超级充电桩,而今年一年的铺设数量,大约是过去5年铺设总和的2倍。


除此之外,特斯拉今年还打算打通上海至伦敦充电线路的中国部分,一旦这一目标实现,开着电动车进行跨国旅行将成为可能。


加速铺桩的并不止特斯拉一家。


今年,中国新基建搞得如火如荼,被纳入新基建范围内的充电桩,又迎来一轮高增长。政策春风搅动一池春水,特来电、星星充电、国家电网等企业全都开足马力。


本土化部队与特斯拉相遇,会上演怎样的故事?



关键先生



新能源汽车与充电桩休戚与共,谁也离不开谁。


里程焦虑是横亘在新能源汽车面前的一块绊脚石,行业发展至今,这一问题始终没有完全得已解决。


在很多问卷调研中,续航里程与安全,都是用户购买新能源汽车考虑的重要因素。而解决里程焦虑的主要路径,一是电池,二是充电网络的密度以及时间。


随着三元锂电池的普及,很多车型的续航里程都已经得到了实质性提升。但由于三元锂电池也有自己的天花板,不足以根除用户的里程焦虑,因此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成为了重要抓手之一。


充电桩之于新能源汽车的意义,好比加油站之于燃油车。充电桩建设将大大加速电动车的普及程度,中国能否成为新能源汽车强国,弥补燃油车时代市场换技术的惨痛教训,充电桩建设是“关键先生”。


那么,国内充电桩行业发展又是如何呢?


我国的充电桩事业是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脚步一同发展的,最开始由国家电网进行主导,2014年开放民资入场。


但由于大家只看到了盛极一时的造车运动,充电桩行业的激烈竞争却被忽视掉了,如果论及参与玩家之多,竞争之激烈程度,二者不相上下。


2014年,政府颁布《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以2020年50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数量,按照“一车一桩”的目标进行建设,随后又制定了补贴计划。


政策引导,补贴刺激,一时间成立的充电桩企业超过300多家,如今占领市场主导地位的特来电,星星充电都是其中的参与者。狂飙突进之下,2015及2016年,充电桩增速分别达到743%和233%。


但这一大跃进式的发展,并没有持续多久,300多家充电桩企业遇到了同一个难题,如何盈利?


充电桩建设初期,所有企业都采取跑马圈地的策略,规模胜过一切,却没有考虑如何盈利的问题。


充电桩的盈利模式缺乏想象空间。服务费、电力差价、补贴、增值服务四项费用构成主要收入来源,其中服务费和电力差价又占据大头。


但充电桩的铺设成本并不低,通常情况下,综合土地、人力、运维等一系列成本,单桩投入大约在6-8万元。而地方指导电价大约在0.6元/kW,如果按照5%的使用率算,回本几乎需要四五年时间。


充电桩行业投资成本高、回报周期长、使用率低,当初满腔热血涌入的企业大多损失惨重,2018年的玩家,只剩下当初一半。


但汽车电动化的趋势不可逆,对充电桩的需求又真实存在,今年,在新基建的大潮下,充电桩建设又迎来第二波高潮。


四月,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新基建”范围,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作为智慧能源基础设施之一位列其中。5月22日,李克强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


政策领路,一呼百应。特来电、星星充电、国家电网都制定了未来的铺桩目标,除此之外,民营与外资也抓住新基建的风口,借机入局充电桩建设,爱驰汽车、宁德时代亦做了相关动作。同时,地方政府也出台多项方案,予以补助。


新一轮的铺桩运动再次被按下加速键。 



制胜法宝



特斯拉的成功除了踩中电动化的浪潮外,还和马斯克的战略息息相关。一方面特斯拉诞生之初就高举高打,打破了人们对于电动车续航里程短的刻板成见,另一方面无人驾驶系统autopilt也缩短了迈入智能汽车的时代距离。


但特斯拉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充电网络的布局,以及充电技术的突破,同样功不可没。


如前所述,最大程度消除用户里程焦虑,一方面是续航里程,在此方面特斯拉一开始就联合松下,搭载其生产的18650锂电池,将系列车型续航里程保持在400公里左右,虽然这一数据在当初已经睥睨同行,但想要彻底打消用户顾虑,还远远不够。


所以,特斯拉的另一个目标是修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致力于打造遍布全球的充电网络。


为了应对不同的使用场景,特斯拉充电方式分为三种,分别为家庭充电、目的地充电、超级充电,家庭充电主要方便用户在家中使用,目的地充电主要应用在酒店、购物中心、度假村周边,以上两者充电时间较长,主要为了解决用户短途充电问题;而想要扫清长途驾驶的路障,特斯拉还祭出了另一个杀手锏,超级充电桩。


超级充电桩主要为了解决用户长途驾驶路程中的充电问题,所以充电速度、铺桩位置都至关重要。特斯拉从2013年在加州开始铺桩,一年后,超级充电桩已经连接美国东西海岸,2017年特斯拉在全球充电网络放大了一倍,2018年8月,特斯拉宣称,99%的美国人口处于超级充电桩240公里范围内。


特斯拉北美超级充电桩分布特斯拉北美超级充电桩分布


如图中所显示,特斯拉通过五年时间,在美国编织了一张充电网络,连接南北,横贯东向。另外加上特斯拉超400公里的续航能力,里程焦虑对其的制约已经不再是主要问题。在此期间,特斯拉的销量也是一路走高,从2014年到现在翻了10倍。


除铺设密度之外,特斯拉在超充技术上也不断取得突破,最终形成自己的护城河。


2019年3月,特斯拉将超级充电桩迭代到V3,V3充电桩最高可支持250kW的峰值充电功率,性能比目前国内大范围使用的V2(120KW)提升了一倍,在峰值功率下,充电5分钟可行驶120公里。


去年年底特斯拉将亚洲首座充电站落户金桥,并对外开放,当时媒体测试发现,Model3车型从20%电量充至80%,只需要22分钟。


在便捷的充电网络加持下,特斯拉横扫美国、欧洲电动车市场,如今,特斯拉正将这一策略,向中国市场复制。


过去五年,特斯拉在中国建立充电桩的进展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目前累积覆盖140多个城市,超级充电桩突破2300个。但特斯拉超级充电桩仍然面临总量少,分布不均的情况。从地图上可以看出,超级充电桩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区,中西部城市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特斯拉亚洲超级充电桩分布特斯拉亚洲超级充电桩分布


所以今年,特斯拉宣称将在中国建立起连接东西、横贯南北的充电网络,超级充电桩铺设目标为4000个,为过去五年时间铺设总和的2倍。另外还有从上海到伦敦的铺设计划。


来势汹汹的特斯拉,将战线从整车销售延伸至充电桩行业,其目的是为了什么?



谁的忧愁



去年,特斯拉CEO马斯克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特斯拉超级充电站并不是一个有围墙的花园,特斯拉仍对其他新能源汽车制造商持有开放态度,但这些企业需要按照特斯拉现有的充电标准进行适配。”


自2015年特斯拉入华以来,其在中国风生水起,从最初年销量不足5000,2019年销量超过4万辆,中国市场跃居为其全球第二大市场。


特斯拉的凌厉攻势下,国产造车阵营如坐针毡,老大哥比亚迪丢掉销量第一的宝座,新势力频频遇挫,艰难与其周旋。


历史会在充电桩行业再一次上演吗?


目前,国内充电桩行业的三大头部分别为特来电、星星充电、国家电网,三家共运营的充电桩为37.03万台,占比达68.4%,而特斯拉虽然声量十足,但市场占有率仅有0.4%。


如果从市场份额来看,国内充电桩企业占有相对优势,特斯拉目前只能扮演鲶鱼的角色,短期内无法轻易撼动目前格局。


而且,实际特斯拉短时间内也无意开放其超级充电桩给其他品牌使用。


在特斯拉入华初期,其充电桩采用自己的标准,与国标不相兼容,导致很多车主无法使用国标充电桩,使用体验大打折扣,为此,特斯拉才做妥协,为原来车主适配国标充电口。


特斯拉目前最重要的目标,还是保证自家车主的使用体验。


所以,在几年前特斯拉就推出了“超时占用费”,所谓超时占用费,指特斯拉车主在超级充电桩充完电五分钟后,如果未驶离车位,特斯拉将收取一定的占用费,中国大陆每分钟超时占用费收取3.2元,无空闲车位时的占用费收取6.4元。


这一昂贵费用的背后,还是特斯拉超级充电桩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特斯拉称,“我们设计超级充电网络的初衷是希望为 Tesla 车主提供完美、愉快的长途旅行体验。因此,我们十分理解车主在抵达充电站后,却发现车位都被满电的车辆占据时的沮丧心情。为了使所有车主都能拥有良好的体验,我们决定通过收取"超时占用费",以提高充电站的利用率。”


所以,目前特斯拉的超级充电桩盈利不是首要目标,而是保证为车主提供最佳的充电体验。如果特斯拉充电桩对外开放,特斯拉车主将不在拥有优先的权利,使用体验将大打折扣。


这显然是特斯拉当前所不愿意看到的。


所以,特斯拉今年加码充电桩布局,其实无意于和国内充电企业形成竞争关系,最核心的目标,还是利用超级充电桩的吸引力,加大力度卖车。


如今,中国已经成为特斯拉全球第二大市场,Model3在中国的交付量也是一路走高,市场潜力也由此可见。而特斯拉目前正处于扭亏为盈的关键时期,中国市场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市场的成败,关乎特斯拉能否成为一家全球车企。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特斯拉深耕中国市场多年。2018年入华建设工厂后,国产Model3交付量节节走高。如今,特斯拉Model Y的生产线也正在建设中,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始交付。


为了扩大市场规模,马斯克三番五次调低了特斯拉车型的售价,而且极其激进的推进供应链的国产化,不达100%不罢休。


在此背景下,除了降低价格刺激市场外,超级充电桩也可以成为用户购买特斯拉的重要参考因素,而已经购买特斯拉的老车主当然也是兴奋不已,毕竟超充服务不是谁都能享受的到,而且十分便利。


只不过,国内新能源车企就又该忧虑了,毕竟超级充电桩是特斯拉的一大杀手锏,其在中国的铺桩计划,也是吹响全力进攻中国市场号角。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