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华阳杨2013
华阳杨2013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37,783
  • 关注人气:2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春节里哪一个群体最容易被忽略?

(2014-01-23 06:21:25)
标签:

杂谈

春节里哪一个群体最容易被忽略?

       华阳杨

1 20 日上午,望江县华阳镇一所学校,学生们从老师手里接过成绩报告册,愉快的寒假正式开始。然而就在当晚,9 岁的三年级学生小林(化名)却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孩子被发现时,缢死在厕所的横梁上。警方初步认定是自缢身亡。学校调查称,当天吃晚饭时,孩子外公外婆说爸妈不回来过年,小林的情绪很低落。(新华网 122

 

小林是一个很特殊的留守儿童。小林的父母又离了婚,并且都各自重新组建了新的家庭,小林一直随外公外婆和舅舅舅妈生活;小林的父母都有了新的家庭,可小林却是两个新家庭的“边缘人”。

 

留守本就是健全家庭亲情的缺失,而小林这种单亲的留守让这种缺失没有了修复的可能,成了一种没有结果的渴望——他的留守几乎是没有寄托的留守——这是一个9岁的儿童难以承受之重,所以,父母不回来过年的消息就成了压垮他生命的最后一根稻草。

 

小林的遭遇折射的不仅是留守儿童的问题,还折射了单亲而又被离异父母“寄养”的儿童的问题。随着离婚率的上升,单亲儿童在不断增加。单亲被离异父母“寄养”的儿童不仅乡村存在,城市里也存在。留守儿童的问题往往很容易得到关注,而单亲被离异父母“寄养”的儿童还很少引起关注——特别是那些城市里的单亲被离异父母“寄养”的儿童。

 

任何一个家庭的瓦解,承受苦果的往往是孩子。父母激烈吵闹时,他们惊恐;父母情断相互仇视时,他们可能就会成为“出气筒”;若是离异父母都没有责任感,他们就会被视为“累赘”;所以,有一个心理学家曾说:父母离婚对儿童的打击,仅次于死亡。

 

父母离异了又重新组建家庭,而两个新的家庭都不能接纳孩子,那孩子就“只好”寄养在亲属家里,这种孩子的被抛弃感更强烈,心理更敏感、更脆弱。

 

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他们是一个没有“家”的群体;越到春节,他们的“家”的归属感越虚无——离异父母春节团聚的“家”不一定是指寄养他们的“家”;或者,他们本就不在父母其乐融融的节日规划之列。

 

博主的更多文章:《春晚邀请韩国明星是崇洋媚外吗》http://control.blog.sina.com.cn/admin/article/article_edit.php?blog_id=a53f5fac0101qslx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