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样秋花
一样秋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97,151
  • 关注人气:6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理解黛玉的刻薄

(2014-09-24 00:02:05)
标签:

黛玉

分类: 红楼梦迷

 

                                                       作者:一样秋花

《红楼梦》里没有完美的人物,往往越优秀的人缺点也越鲜明,例如薛宝钗的无情、林黛玉的刻薄、史湘云的咬舌,也许作者深谙‘人无完人’的道理。

但是,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缺点,人物形象才更加真实饱满,宝钗的无情与她的高深莫测有关,黛玉的刻薄则与她的才华和不安全的心态有关,而史湘云因了咬舌的毛病反而更显得娇憨可爱。

熟悉《红楼梦》的人对林黛玉的刻薄也该很熟悉了。清虚观打醮时,贾母因见了一个金麒麟,便说好象见哪个姑娘戴过,宝钗便说史湘云有一个,探春说‘宝姐姐有心,不管什么她都记得。’,黛玉说‘她在别的上头还有限,惟有这些人戴的东西上她才留心呢。’宝玉挨打时,黛玉眼睛都哭肿了,可还忘不了奚落宝钗‘姐姐保重些吧,就是哭出两缸泪来也医不好棒疮。’湘云好不容易来一次,她也少不了刻薄,大家都夸湘云会说话,她倒好来了句‘她要不会说话就配戴金麒麟了。’

林黛玉的刻薄也招致了许多人的不满,有一些读者也是因此不喜欢林黛玉。但其实黛玉的刻薄是有些原因的,一方面与她才高有关,我们知道有才的人也难免会侍才傲物。另一方面与她的处境关系很大。林黛玉在贾府其实是很孤立的,她虽然能得着贾母的宠爱,但却难免被他人侧目、妒忌,更何况贾母的爱只是长辈的爱,解除不了她内心的孤独;她经年累月吃人家住人家也难免会有小人说三道四;最重要的是她没有父母,没有人为她做主;她的舅妈王夫人又不喜欢她……面对未来她实在感到太渺茫太无助。有不安全感的人往往就容易挑衅攻击他人,其目的只是为了保护自己。

在幼儿园里常会有一些小朋友没来由的总是招惹他人,不是踢这个一脚就是抓那个一下,搞的大家都很烦。这样的孩子是不是就很坏呢?其实也不是,他们往往是有家庭问题的,生活里缺失了许多正常的东西比如说爱。他们从小就有强烈的不安全感,就算他们说不清,但是他们能感觉到他们和别人不一样,这才是他们挑衅和攻击他人的根源,他们不是因为强势,恰恰是因为要掩盖内心的脆弱和无助。

林黛玉其实也是一个问题孩子,她那时候也就十几岁,怎么就能把握好自己的情绪呢?我觉得她就象一个脆弱的小刺猬,竖起浑身的刺,生怕别人会伤到她,结果给人一种印象,好象她总是想扎着别人,所以很多人都误读了林黛玉。其实林黛玉的刻薄大多数是针对薛宝钗的,是因为她觉得宝钗已经威胁到了她的生活她的爱情,所以就把刺对准了宝钗。但是当她后来发现宝钗并不是她想象的坏时,立刻就冰释了前嫌,情同姐妹。实际上自从薛宝钗和林黛玉和好之后,黛玉也很少再闹过事了。一方面没有了挑衅的对象,另一方面她也渐渐长大成熟了,有能力控制自己的情绪了。

我写这一篇是因为一直以来对黛玉有误解的人很多,希望大家能从她的角度理解理解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