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样秋花
一样秋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97,151
  • 关注人气:6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贾雨村为什么总是忘恩负义?

(2014-08-26 22:26:48)
标签:

文化

分类: 红楼梦迷

                                                  作者:一样秋花

一介穷儒贾雨村一度连上京赶考的费用都没有,是好人甄士隐接济了他,给了他五十两纹银。当时的贾雨村也只是略谢一语,并不在意。第二天来不及辞别只留下一句话‘读书人不在黄道黑道,总以事理为要,不及面辞了。’事理固然重要,但也许并不急于那一时,真正的原因是,他不想再见着甄士隐低眉颔首说些感激涕零的话罢,大概是文人的自尊心在做怪。自尊心是用来保护自己的罢,但往往却伤害了别人。

贾雨村果然有才,不负甄士隐的资助,一考中举,并当上了官,穿猩狍戴官帽、吹吹打打、热热闹闹地回来了。在街市上他竟一眼看见了在门口买线的甄家丫环娇杏,半夜让衙役敲开了甄家的门。彼时的甄家已经连发变故,甄士隐早已随道人飘然而去。也罢,不提甄士隐,因为贾雨村也不是来找甄士隐报答恩情的,他不过是想要甄家的丫环娇杏。

贾雨村虽然做了官,但却缺少为官的经验,得罪了同僚及上司,再加上贪酷的问题被上司参了一本,龙颜大怒,即命革职。但不久他又得了复职的机会,经林黛玉父亲林如海的推荐,贾政给他谋了个金陵应天府的职位。刚到应天府便遇到了一个人命案子,便是薛蟠为抢甄英莲打死人命的案子,我们在中学课本里就学过的‘薄命女偏逢薄命郎  葫芦僧乱判断葫芦案’,这一章节是教给了贾雨村为官之道,让他以后可以平步青云。贾雨村明知道甄英莲就是甄士隐丢失多年的女儿,却毫不在意,为了保住官位草草结了此案。

此后,贾雨村与贾家往来密切,时常拜访贾府,甚至为了讨好贾赦查封了石呆子的扇子。相比当初对甄士隐的赠银之恩,只略谢一语,并不在意,甚至不愿意辞别,逃之夭夭。现如今对贾家是主动拜访,及尽讨好之能事,他的自尊心哪里去了?但是尽管他已经学会了趋炎附势、逢迎巴结,奈何官场诡诈,他一度又被降职贬官(参看七十二回)。为了重新得到升迁的机会,他很可能告发了贾府,又一次做了忘恩负义的事。

贾雨村为什么总是忘恩负义?

须知恩惠本是双刃剑,搞得好就是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搞得不好就是恩将仇报。这与人性本身有关,我相信大多数的人是渴望平等追求平等的,人类历史一路打打杀杀并不为别的,就是为了自由和平等。为什么说恩惠是双刃剑?因为恩惠首先是帮到了别人,但同时受恩的人也因此欠了施恩者的人情,导致的结果是双方在精神上无法获得平等,如果这种不平等长期存在又无法逃避,对于受惠者就会成为压力,久而久之甚至会演变成怨毒,这才是问题的症结所在。所以有很多人并不喜欢受人恩惠,除非万不得已。

贾雨村是封建社会典型的知识分子,他也有着敏感的心。长期屈居人下、仰人鼻息、看人脸色的生活并不是那么好过。为了摆脱那种尴尬的处境,为了能够活的更有尊严,他不惜一切代价的往上爬。在这个过程中,他忘记了曾经资助过他的甄士隐的恩德,更对曾经帮助过他的贾家恩将仇报。我想他告发贾家一方面是为了升得更高,另一方面是不想再看贾家的脸色,尽管贾政待他是一片诚意。随着官运越来越好,贾雨村的野心也越来越大,他想爬的更高,因为只有站在最高处才可以把别人都踩在脚下,才可以唯我独尊。但他不知道越到高处也越危险,有朝一日跌下来会摔的粉身碎骨。事实也是如此,贾雨村的结局免不了也和四大家族一样被抄被贬,甚至身陷囹圄,应了那一句‘身后有馀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