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郝旭光
郝旭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2,634
  • 关注人气:1,0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股市里没有专家:投资决策要避免专家幻觉

(2020-11-20 15:03:14)
标签:

做熟不做生

独立判断

谨慎看待专家

分类: 股票投资心理学

郝旭光

       提要:股票投资,用的是自己的真金白银,因此,一定要避免专家幻觉的影响。股市里没有专家,投资一定要做足功课:第一,坚持不熟不做,做熟不做生。第二,深入分析,独立判断。对大市行情、对具体的投资标的做出自己独立、深入的判断。

现实工作和生活中,人们遇到判断不准的问题总是习惯于请教专家。这是对的。但股票投资者如果也常常喜欢阅读专业人士的研究报告和投资建议,就需要慎重了。诚然,专业人士对公司的研究水平确实比一般投资者的水平高很多,但投资时点、买卖点的判断,不一定比一般投资者高多少。这就引出专家幻觉的话题。

关于投资决策心理的详细内容可关注、参与分享郝旭光教授主讲的慕课《组织行为学》。链接

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UIBE-1206462819

人们常常认为,某一领域的专家对该领域了解得更多,相关知识更丰富,经验更多,因此对该领域相关问题的判断比外行更准确,而专家们对自己的判断通常也非常自信。人们(包括专家自己)对于专家的这一信念被称为“专家幻觉”(Illusion of Expertise)。之所以被称为“专家幻觉”是因为专门知识的拥有量、经验的丰富程度与判断的准确性之间并不存在必然正相关性。尤其涉及到千变万化的股票市场,可能更是如此。

很多股票投资者常常愿意相信专家的判断。例如,投资者容易相信股票专业学者、股票分析师的分析和基金管理者的投资能力。笔者曾经随机调研了196位各种不同层次的投资者,提的问题是:“您个人买卖股票的依据。您在买进时会首先上网读(可多选):A.著名博主的投资博客;B.著名学者的分析文章;C.券商的分析报告;D.根据有关经济新闻自己确定投资主线和标的,对标的公司及其行业做全面、深入的研究;E其他。”62人选A23人选B69人选C11人选D31人选E152人选ABC37人选ABCD。按照一般意义上的理解,投资者认为ABC都是专家。也就是说,投资者在投资时更多愿意参考专家的建议,只有很少一部分投资者能够做到独立思考(选D)。

问题是,专家的判断是否真的比一般人准确?大家都知道这样的事实,经济学家们对经济前景的预测常常不准确。英国著名经济刊物《经济学家》(1995)19841995年进行的调查结果表明,即使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专家们判断的准确性有时也不比外行更高,甚至可能更低。1984年,该刊物邀请4名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of Economic Cooperation & DevelopmentOECD)国家的前财政部长、4名跨国公司的CEO4名英国牛津大学的学生以及4名英国伦敦的清洁工人对未来10年全球的经济前景进行预测,内容包括OECD国家的经济增长率、通货膨胀率、石油价格等指标。《经济学家》杂志1995年的调查结果是,跨国公司的CEO和清洁工预测准确率最高,其次是牛津大学的学生,最差的是4位前财政部长。当然,这个结果因为样本量太少,且财政部长可能是官员也未必是专家及CEO也应该是专家等,还不能完全得出专家的判断就比普通人低的结论,但清洁工的预测准确率高至少说明普通人的判断水平不比专家差。

大家可以从这些年专家对房价上涨、股市大行情、大波段的判断结果得出结论,专家们真的不比普通人预测水平高。2008年奥运会前有多少专家强烈呼吁、建议、提醒普通工薪阶层不要买房?2005年上证指数跌破千点时有多少专家建议中小投资者远离股市?上证指数200710166124点、2015612日的5178点时有多少专家告诉上证万点不是梦?20156月第一次千股跌停时有多少专家告诉抓紧时间抢反弹?中石油2007115日上市当天收盘价45元时,多少专家建议坚定买进?1999年年底清华紫光124元又有多少专家坚称还能上?当茅台股价突破百元大关后多少专家建议落袋为安?中信证券发行价格4.5元,200316日上市涨到10元以后多少专家建议风险防范为主?等等。

前文曾经反复提醒,股市是人性弱点的放大器,做股票就是做心态等。在股市中,面对繁纷复杂的变化,面对自己和他人思维、性格、行为上的弱点,基于求成、证明自己正确等心态的影响,人们会犯错误,专家也会犯错误。

专家在下面领域的作用非常突出:对那些与人的情感、性格涉及不多、影响不大的领域,可预测性较强,以前的规律会在以后起作用;有快速、清晰反馈的重复性的领域及任务,这些任务需要仔细推算。如专业桥牌运动员及棋类运动员、赌马者和气象学者在决策时都习惯于仔细推算。另外,高考填报志愿时,需要深入了解目标学校的特点和录取规律。此时,专家的水平明显高于普通人。专家研究指出(您看,此时还得用“专家研究”做依据),当事件的可预测性比较高时,专家们的判断的准确性常常超过一般人,对赛马、桥牌、棋类比赛的研究证实了这一结论。但当事件的可预测性低的时候,专家又常常比一般人更容易表现出过度自信。这反过来又会降低专家的预测水平。

    而股票市场,恰恰是可预测性比较低的场合,因此,专家的准确判断水平不会比普通人高多少。

     股票投资,用的是自己的真金白银,因此,一定要避免“专家幻觉”的影响。股市里没有专家,投资一定要做足功课:第一,坚持不熟不做,做熟不做生。第二,深入分析,独立判断。对大市行情、对具体的投资标的做出自己独立、深入的判断。尽可能理性、认真、全面、独立、动态、长远思考,去伪存真,透过现象看到本质。要读公开和官方媒体的报道,还要读文字背后的内容,更要读无字书:深入思考。对专家、股评、研究报告和媒体的见解,一定要看他们的一贯立场和以前的准确率。第三,谨慎对待专家的观点。认知性的知识或者可编撰的知识(Codified knowledge),专家不需要了解一线,接不接地气关系不大,虽然只专注于书斋里,但提出的观点是有意义的。但股市的实践性很强,主要是积累和运用体验性的知识或意会的知识(Tacit knowledge),即做了才知道,不做很难知道的内容。此时,对专家的实践经验要求很高。如果只是书斋里的专家,没有经济工作、企业管理的经验或实践,其结论一定要慎重对待。对熟记开车技术却没有开过车的专家,其对开车的意见不听也罢。

    (原文发表于20201116日《北京日报》,题目:专门知识的拥有量与判断的准确性并非正相关——避免专家幻觉。链接:

https://bjrbdzb.bjd.com.cn/bjrb/mobile/2020/20201116/20201116_014/content_20201116_014_5.htm?storyId=AP5fb1874fe4b0b0766801fb5a&userID=a65994f6625c7cb5

补充完善后形成本文,首先发布于2020年11月20日新浪财经《郝好说监管》独家专栏,题目“股市里没有专家:投资决策要避免专家幻觉”。链接

http://finance.sina.com.cn/zl/stock/2020-11-20/zl-iiznezxs2825893.shtml 

(本博文为作者原创,网络转载务必标明作者并给出原文链接,如需沟通可通过微博“郝旭光”发私信联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