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郝旭光
郝旭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2,742
  • 关注人气:1,0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乌合之众与羊群效应?累加,联合,分离,分工合作

(2020-04-10 15:48:14)
标签:

群体

羊群效应

乌合之众

分类: 人文财经

郝旭光

个体独自的行为和个体在群体中的行为有不一样的规律,而人是社会动物,在组织中常常也是在群体中完成工作任务,所以有必要研究人在群体中的行为规律。研究群体本身的行为,群体对个体行为的影响,是一个艰巨复杂的任务,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例如,乌合之众,羊群效应,三个和尚没水吃等等。

什么样的工作需要监督?为什么要到人多的地方吃饭?人多一定智慧多吗?囚徒困境、墙倒众人推、事后诸葛亮?集思广益的会议,发言的次序?群体与团队有什么区别?下面这些内容到底什么含义?群体一般,群体结构(角色、地位、从众、内聚力),群体互动(社会促进、社会抑制、社会惰化),群体决策,群体思维,群体偏移,团队,冲突,沟通,领导力等等,它们的运行规律是什么?如何影响了个体行为?这就引出了组织行为学的第二个自变量——群体。郝旭光教授主讲的慕课《组织行为学》第八讲“群体”,是慕课中极富特色的部分,其内容或许会使大家对群体及其管理有更深的感悟。欢迎大家关注、参与、分享慕课。

七绝·群体(六首)
/郝旭光

01 群体概念

目标居首书群体,立足分工补短长;

逐级拾层权力在,随山泉水导清凉。

注:群体,两个人以上有一定的目标(不一定是共同目标),长期的相互作用所组成的集合体,它强调五个点,目标,分工,权力层次,连带意识,时间较长。

“随山泉水导清凉”,借用了元代虞集的《题蒙庵为黄石谷赋》诗:随山导清泉,积石拾层级,隐含了连带意识与时间较长。

02 群体的内容

角色思维从众多,偏移极化便车愁。

三方地位均难记,促进何时抑制收。

注:群体的内容,角色,地位,规范,从众(与规范有某些相同之处)。群体互动包括三个方面(三方)社会抑制,社会促进,社会惰化(搭便车)。群体思维(与从众有类似之处),群体偏移,群体极化。

03 角色

角色由来外部追,认同知觉伴思维;

要求行动人期待,冲突常因不满随。

注:角色就是人们对某一社会单元中占据特定位置的人所期望的一套行为模式,是由外部期望的。包括角色知觉,角色认同,角色行动,角色期待,角色冲突。

谈到了角色,就有几个子概念,叫角色知觉,就是自己知道这个角色应该什么样。角色认同,自己的行为和态度一致,与这个角色的要求保持一致。角色行动,按照这个角色的要求来行为。角色期待是别人对自己行为模式的一个期待。角色冲突,因为人承担了不同的角色,这些角色之间是有冲突的,当然有内冲突,也有外冲突,这些冲突,常常是因为不满足(不满)各方的不同要求而产生的。

04 从众

乌合之时几度秋,荧屏光点信音求。
已知答案仍从众,规范安全结论谋。
注:乌合:临时聚集之。从众,不知道答案会从众,别人的行为是自己的答案,个人力求正确,不犯错误,称信息(信音)影响,通过著名的光点(荧屏光点)实验。知道答案会不会从众?会,此时是希望跟群体保持一致,以讨别人欢心,这样安全,称规范影响(卡片实验)。

05 社会惰化
三人没水古来同,素质应求内炼中。
南郭先生今可在?何时量化个人功?

注:社会惰化指的是群体一起活动时个体的绩效低于个体单独活动时的绩效。即三个个和尚没水吃。

06 群体活动的类型

累加绩效范围生,联合侦查最弱评。
谁见分离高手在?分工合作以求精。

注:群体任务有四种类型:累加任务,指的是群体绩效,取决于群体的规模和相互的合作,像推车,拔河就是累加任务,它是个体努力的总和。联合任务,指的是每个成员都完成了任务,才算完成群体的任务。群体的绩效水平取决于最差的那个人,如侦察小分队,流水线等。

分离任务,指的一个人完成了任务,群体的任务就完成了,群体绩效取决于群体中水平最高的那个人(高手),如解数学题。分工合作完成的任务,我们在工作中经常遇到的一种任务类型,群体绩效既取决于能力最强的那个人,也取决于能力最弱的那个人,而且还取决于他们之间的相互配合。

(本博文为作者原创,网络转载务必标明作者并给出原文链接,如需沟通可通过微博“郝旭光”发私信联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