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郝旭光
郝旭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2,634
  • 关注人气:1,0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克服拖延:普瑞马克定律的运用

(2016-03-25 14:27:40)
标签:

管理

工作效率

拖延症

分类: 组织行为及领导力

郝旭光

提要:《经济日报》文章。在管理中提高工作效率,克服拖延,可以有效利用普瑞马克定律,把兴趣当成一个“小引擎”,合理安排工作次序,先做不喜欢的,再做喜欢的,以帮我们更好地完成任务。

工作和生活中拖延的情况比较常见,很多人对此非常苦恼,关于拖延的表现、原因、危害和解决方案已经有很多的研究,例如,明明拖拉,但却打着追求完美的幌子。有拖延习惯的人常常找外部理由:什么同级不配合下级不主动上级高标准,“客户太挑剔”,条件不具备 ,久而久之,会导致自责、自我否定。

实际上,普通人多多少少都会拖延,拖延有个根本的原因:内心不喜欢。拖延完成的任务,一定是自己内心不大愿意干的事情。这符合心理学的规律:享乐,希望越快越好。痛苦,更愿意推迟。例如,学生如果不喜欢数学,写数学作业时,开始先要玩会儿别的,玩的差不多了,才开始写数学作业。考察他们玩的这些东西,一定是平时喜欢的。如果特别喜欢数学,一般不会先干别的。对工作的拖延,与此相同。

普瑞马克定律及其意义。学者戴维·普瑞马克观察动物后发现的一个规律,动物常用它们喜欢做的行为,来替代不喜欢做的行为。先做喜欢做的,晚做或不做不喜欢的。据此提出了普瑞马克定律:更有可能发生的活动可以用来强化不大可能发生的活动,先做不喜欢的工作,然后再做喜欢的工作的整体效率要比先做喜欢的工作,后做不喜欢的工作效率高。

普瑞马克定律在工作中的表现是,人们总是把不喜欢做但应该做的工作无限期推延,找另一个工作(常常是喜欢做的工作)来代替,即置换行为。

大量研究表明,对组织和个体来说,先做不喜欢的工作,然后再做喜欢的工作其整体效果和效率,要比先做喜欢的工作,后做不喜欢的工作效率高。这是因为如果人们先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时,因为喜欢,会自觉地把这个过程延长,这样后面的工作尽管应该做,很可能会一直拖下去。而先做不喜欢做的工作,为了能早点做喜欢做的事情,会自觉加快进度。

霍里实验的启示。学者霍里1993年观察一组工程师的活动后也发现了这个特点:这些工程师的工作效果和效率较低,不是由于缺乏热情和奉献精神,而是他们只在自己喜欢的工作(而不是组织需要的、应该做的)上投入过多的时间。管理者通过重新安排,为小组重新设置目标,并通过反馈、沟通与承诺,鼓励他们先去做曾被他们忽视但更为重要(更符合组织目标)的工作。这样的安排和改进,可以明显提高效果与效率:在这个部门中业绩最差的群体其绩效逐步改善,一年后,逐渐成为业绩最好的群体。

普瑞马克定律的运用。运用普瑞马克定律来提高效果,可以用人们喜爱的工作,强化他们不喜爱的工作;更有可能发生的活动可以用来强化不大可能发生的活动。即用人们喜爱的工作,来激励不喜爱的工作。

因此,管理中应考虑工作安排的形式和次序具有激励作用,管理者可以对个体工作行为的偏好程度做出判断,根据组织的要求进行安排,按照轻重缓急,先做紧急、重要的应该做的事情。

对个人而言,要提高工作、学习效果和效率,应有点意志,坚持把不喜欢的放在前面先做。此时,可以考虑给自己一点奖励:每次先做应该做但不喜欢的工作后,再做点喜欢的工作(不一定应该)来奖励自己。

 对管理者和组织而言,要了解员工的兴趣偏好,然后根据组织需要,参考兴趣偏好来安排他们的工作,也是一种不花成本的激励。

 对个人而言,根据应该的安排工作次序,把应该的与喜欢进行合理的结合和协调,把不喜欢的工作放在前面,既有利于个人绩效的提高,也有利于团队绩效和组织目标的实现。

(原文发表于2016320日《经济日报》,“兴趣是个小引擎”链接http://paper.ce.cn/jjrb/html/2016-03/20/content_296009.htm

补充完善后形成本文,于2016324日发布在中国企业家网“郝论领导力”独家专栏。题目:“克服拖延与普瑞马克定律的运用。链接http://www.iceo.com.cn/idea2013/2016/0324/301077.shtml。)

 

(本博文为作者原创,网络转载务必标明作者并给出原文链接,如需沟通可通过微博“郝旭光”发私信联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