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faber何华
faber何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17,635
  • 关注人气:2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秋读荐八本(为《安徽商报》)

(2018-09-24 19:57:54)
标签:

杂谈

秋读荐八本(为《安徽商报》)

1、卡瓦菲斯《卡瓦菲斯诗集》,重庆大学出版社。

卡瓦菲斯的诗,语言简明却内涵丰美,他诗歌的感官性极强,却又有十足的历史感,把感官与历史结合得如此天衣无缝,实在找不出第二人。卡瓦菲斯的诗有相当部分描写下层社会的俊美男子,一朵一朵,风尘里的花,轰然开放,旋即凋零。每一首都是时间和青春的挽歌。

2、废名《废名卷》,辽宁人民出版社。

废名是现代文学的一颗遗珠,他的散文和小说高妙脱俗,禅机暗伏,沈从文和汪曾祺都佩服他。

废名文虽妙,不易读,须慢慢领会。他痴迷六朝文学,最推崇的作家是庾信。

废名之貌奇古,如清寂老僧——这也是他文章的面目。

3、孙犁《芸斋小说》,中州古籍出版社。

我的床头总是放着孙犁的《芸斋小说》,三十来篇笔记体短文,薄薄一小册,读了又读,真是滋味悠长。孙犁的文章和为人,不像汪曾祺那么洒脱,也没有士大夫情趣。孙犁是简净的、朴素的、冷寂的,甚至是孤僻的、拘谨的、封闭的。孙犁晚年用笔老辣,不玩花样,自成一格,堪称“孙犁调”。

4、艾米丽·勃朗特《呼啸山庄》,译林出版社。

凄厉凌绝,笔力雄伟,胜于男子。它是“虐恋”小说的鼻祖。如果爱情真如小说里男女主人公这般相互折磨,你还要爱情吗?要的!

艾米莉明显地鹤立于十九世纪维多利亚小说时代的主流之外,带有某种“现代性”。杨苡的译本,至今没法超越。

5、弗吉尼亚·伍尔夫《到灯塔去》,上海译文出版社。

我读《到灯塔去》,能感受到弗吉尼亚·伍尔夫文字的“干净和诗意”。诗意和干净的遇合,最是难得。我们领教了太多缺乏诗意的平淡乏味和浓墨重彩的所谓诗意,两者都令人不悦,尤其后者。

她那张最著名的侧脸照片是如此的清心寡欲和心事重重,这分明就是干净和诗意。

6、奥康纳《好人难寻》,新星出版社。

读了《好人难寻》才明白天底下竟然有如此邪恶之徒,看得我大气不敢喘一口。奥康纳对人性一定是绝望的,一定是个彻头彻尾的虚无主义者,否则她怎么会如此心狠手辣。诗人伊丽莎白·毕肖普评价奥康纳:“她的作品比十几部诗集有更多的真正诗意。”这话由一位诗人之口说出,分量当然不同。诗意,不仅仅是美好的情感,残酷也可以是诗意的。它和《到灯塔去》的诗意完全不同。

7、志贺直哉《牵牛花》,湖南人民出版社。

《牵牛花》是志贺直哉小品散文和短篇小说的合集,他的小品都是记录日常生活的点滴小事,花鸟鱼虫什么的;小说也都是截取身边的见闻感受,不夸张,不浪漫,也不抽象说理,非常写实。乍一看,有人以为志贺直哉的小说没什么特别之处,谁都能写,而实际上他最令人无法企及的就是那份“没什么特别之处”的蕴藉。小津安二郎的眼界多么高啊,但他最崇拜的日本作家就是志贺直哉,可想而知,志贺直哉的不同凡响。

8、贡布里希《艺术的故事》,广西美术出版社。

贡布里希绝对是个“艺术百科全书型的人物”。相比他的其他几本著作,这本算是好读的。我们觉得好读,他可并不好写,往往好读的书写起来更费力。好的艺术入门书,不仅仅让你入门,还让你很快登堂入室。《艺术的故事》就是这样的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