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faber何华
faber何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17,635
  • 关注人气:2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男旦牟元笛

(2016-05-11 22:48:15)
标签:

杂谈



男旦牟元笛
 
何华
 
最近看了“田平说戏之男旦”演出,虽有遗憾,但还是颇感欣慰。主办方“南洋乐坊”请来的男旦是上海的牟元笛。田平是中国优秀的老旦演员,定居新加坡后,演戏的机会少了,但心里一直放不下戏,要做点事,这次她开启“田平说戏”系列,第一场就选择男旦,颇有眼光——向四大名旦致敬、向京剧一去不返的美好时代致敬。这个系列若能一直做下去,对普及京剧、传播中华文化,将是一件大好事。
田平那天扮演了主持人的角色,为牟元笛搭台唱戏。但田平的功力不减,最后唱了李奶奶“闹工潮”一段,气贯长虹,声震屋宇。那晚的主角,无疑是牟元笛,他讲述了自己的学艺经历;表演了水袖舞、跷功;演唱了《贵妃醉酒》里“海岛冰轮初转腾”、《天女散花》里“观世音满月面珠开妙相”及昆曲《游园惊梦》里的“皂罗袍”;当晚他最精彩的节目是《邹氏思春》。
整场演出载歌载舞,剧场效果颇佳,绝大多数观众心满意足。但我有个疑问:牟元笛是尚派男旦,以上剧目没有反映出尚派特色啊!《贵妃醉酒》是梅派戏,不是牟元笛强项,为什么不换尚派的《失子惊疯》?《天女散花》也是梅派首创,牟元笛表演长绸舞,和开场的水袖舞雷同,若演《福寿镜》或《汉明妃》,该多好啊!可惜,牟元笛没把自己尚派的艺术特长展示出来。我后来恍然大悟,他自己说这次来新的演出和演讲方式基本上照搬了他2014年在加州大学洛杉矶校区的那一套流程,是笼统性地介绍。洋人关心的是男人演女人,他们并不在乎你是唱梅派还是尚派。京剧水袖之种种招式花样,和剧情人物性格是分不开的,独立于剧情之外,编排一段水袖舞大可不必,这等于把京剧艺术降格为技术活。比较水袖长短,你五尺我七尺,这固然了不起,但水袖寄托的情感更重要。《失子惊疯》里的水袖多么美啊,可一招一式和剧情丝丝入扣,是人物内在情绪的延伸表达,所以才成为尚派的经典。
说实话,牟元笛的扮相不如人意,看久了也就习惯了,这两年他反倒出落得好了起来。他的唱念不错,做打尤佳。倒仓那几年,没法“唱念”,他就把功夫下在“做打”上。牟元笛是勤学苦练过的,他的做功和打功,一流!
当晚,牟元笛现场示范穿跷、梳头,把后台的秘密搬到了前台,是一大看点。说到踩跷,就不能不提筱翠花,他的跷功独步一时,他擅演踩跷的“粉戏”,《战宛城》之《邹氏思春》是其代表,筱派传人程永玲演《邹氏思春》不让师傅。可惜1949年之后,跷功以不人道为由被废,所幸,现在中国社会开放,所谓的“旧陋习”有些开始正名恢复。牟元笛意识到踩跷台步,有东方芭蕾之称,婀娜多姿,尽现女性美,而美和农家的收获一样,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需要付出血汗的。尽管我对牟元笛的节目单,不甚满意,但他当晚演出的《邹氏思春》还是令我击节称道。跷步曼妙生姿,美不可言;一块手帕,极尽其用,这出戏虚拟写意之妙,堪比贵妃醉酒。当然,格调不同,却并无高下之分。有一个梅兰芳守护着贵妃虞姬的大气端庄,够了。老百姓还是想看看邹氏如何思春!再说,京剧的粉戏比起现在电视上的那些乌七八糟,已经含蓄优雅多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任伯年的晚年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