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阅读与鉴赏
阅读与鉴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9,120
  • 关注人气:6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明代金丝结奇楠飞熊暖手

(2019-01-23 16:32:00)
标签:

转载

分类: 木石雕刻

    明代奇楠飞熊暖手,高7.5厘米,重76克,沉水。北京故宫藏有一件明代竹雕飞熊,高18.5厘米,为一级文物。两者在造型及雕刻技法上极为相似。如果这件明代奇楠飞熊暖手为博物馆之物,极有可能也被评为一级文物。

[转载]明代金丝结奇楠飞熊暖手
    陈让《海外逸说》:伽南与沈香并生。沈香质坚,雕剔之如刀刮竹,伽南质软,指刻之如锥画沙。味辣有脂,嚼之粘牙。上者曰莺歌绿,色如莺毛,最为难得;次曰兰花结,色嫩绿而黑;又次曰金丝结,色微黄;再次曰糖结,黄色是者也;下曰铁结,色黑而微坚,皆个有膏腻。[转载]明代金丝结奇楠飞熊暖手
这件飞熊暖手质软,基色为微黄色,属于金丝结奇楠。
[转载]明代金丝结奇楠飞熊暖手
    观察这件飞熊暖手。整体造型:扭身转首,肩有双翅,双爪平举微上抬,似欲前扑,长尾曲卷。细部:双目圆睁,鼻形似如意,双耳垂张,腹部为蛇腹般宽条带状,腿上为平行阴线。这些特征与北京故宫明代竹雕飞熊极为相似。两者差别在背部雕刻上,北京故宫明代竹雕飞熊脊柱突出,而这件作品没有雕刻脊柱。这也可以理解,毕竟奇楠原料极少,并且形状不规则,雕刻时就受到一定的局限。
[转载]明代金丝结奇楠飞熊暖手
    沉香和奇楠是不怕水的,明清沉香雕刻作品上的污垢完全可以清洗掉。清洗过的沉香和奇楠表面仍旧有包浆。那么什么是沉香和奇楠的包浆呢?那就是经常把玩导致的黑色油脂渗出。需要注意的是:手经常接触部分颜色深,不接触部分颜色浅,这是真品沉香和奇楠的特征。[转载]明代金丝结奇楠飞熊暖手
  

    这件奇楠的香型具有中药蜜丸的气味,同时带有凉味。其香型不同于占城奇楠、真腊奇楠和印尼奇楠。清乾隆30年赵学敏编著的《本草纲目拾遗》[卷六木部] 伽香记载:“产占城者,剖之香甚轻微,然久而不减;产琼者名土伽,状如油速,剖之香特酷烈,然手汗沾濡,数月即减,必须濯以清泉,膏以苏合油,或以甘蔗心藏之,以白萼叶苴之,瘗土数月,日中稍曝之,而后香魂乃复也”又说“藏者以锡为匣,中为一而多窍,蜜其下,伽其上,使熏炙以为滋润,又以伽末养之,他香末则不香,以其本香返其魂,虽微尘许,而其元可复,其精多而气浓故也。寻常时勿使见水,勿使见燥,风霉湿土则藏之,否则香气耗散。”从这些描述来看,(1)海南伽南虽然香气浓烈,但是数月香气即减。(2)要恢复香气,方法之一是清水洗净,然后涂以苏合油(也就是说海南伽南与苏合油香气接近)。(3)要恢复香气,方法之二是将伽南藏于甘蔗心中(也就是说海南伽南带有甘蔗那种清甜之香);然后要用白萼叶增加效用(白萼叶是中药玉簪花的树叶。玉簪花,味甘,性凉。苴的意思是“加力”、“给力”、“兴奋”,这可能是为了增加凉味),再埋藏土中数月(瘗的意思是掩埋,埋葬),最后在太阳下稍晒。(4)要恢复香气,方法之三是在锡匣内用蜂蜜蒸熏,锡匣中部置一蒸屉,蜂蜜在蒸屉下,伽南在蒸屉上。并且用伽南末包裹伽南制品(也就是说,海南伽南具有蜂蜜香味)。蜜丸是将药材细粉以蜂蜜为黏合剂制成的丸剂。具有凉味、具有蜜丸香味、同时香气很淡的古代伽南制品,最有可能的就是海南伽南。

    这件奇楠暖手的主要作用是生津、麻醉与降压。根据我们的体验,吸闻10分钟后,满口生津,对着镜子看,舌苔变得很干净。仰卧在沙发上吸闻10分钟后,身体触觉失去,但思维依然清晰,有一种灵魂出窍的感觉。我们猜测,佛门或者手捻奇楠佛珠,或者点燃奇楠熏香,是不是在利用这种麻醉作用,自我暗示灵魂脱离肉身,因此用梵语翻译的词奇楠来形容沉香中的这种极品。另外,每天吸闻这件暖手数次,血压明显下降。我爱人是高血压患者,平时靠《络活喜,每日一次,每次5mg》和《倍他乐克,每日两次,每次25mg》稳定血压,收缩压大约130 mmHg, 舒张压大约90 mmHg 。把玩这件奇楠作品后,收缩压将至100 mmHg, 舒张压降至65mmHg ,反而觉得不舒服。症状是突然从坐卧突然变化姿势到站立时,有晕眩的感觉,2-3秒钟后恢复正常。于是,停用《络活喜,每日一次,每次5mg》,减半使用《倍他乐克,每日两次,每次12.5mg》,依旧把玩这件奇楠作品,血压恢复正常,收缩压大约为120 mmHg, 舒张压大约为80 mmHg 。

    另外,凡是吸闻这件奇楠暖手以后,再抽香烟,再好的香烟都觉得有股不舒服的怪味,抽半支就不想抽了。但是,不吸闻这件奇楠时,香烟味道又恢复正常。所以,沉香与奇楠具有减少抽烟数量的作用,但不能戒断烟瘾。

    实事求是地说,吸闻奇楠很容易上瘾。我们目前还不知道这种上瘾有没有副作用。虽然奇楠是中草药,而民间认为中草药副作用不大。但是,鸦片也是中草药,也容易上瘾,却有副作用。目前市场狂炒奇楠,好在绝大部分奇楠是赝品,持有真品奇楠时,怎样使用还需研究。历史关于灵丹妙药的记载很不可靠,历史上道教的仙丹能使人长生不老,但是却送了很多皇帝的命。

 

 

知识连接:

一、拍卖市场上的暖手

    虽然暖手有各种各样的材质,然而正宗暖手却是沉香制作。沉香暖手大小刚好盈盈一握,宜于把玩,在把玩过程中,手温加热沉香,香气随之飘出。北京故宫博物院藏有一件清代沉香木雕鸳鸯暖手。拍卖市场上出现过十来件明清沉香木暖手,其中最著名的是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2003秋季拍卖会-《俪松居长物--王世襄、袁荃猷珍藏中国艺术品》拍卖的明沉香木鸳鸯暖手,成交价为748,000万元。从材质看,这些拍卖市场上出现的沉香暖手基本上都是含木质较多的沉香,不是奇楠(伽南,迦南),有些甚至是沉香木。

[转载]明代金丝结奇楠飞熊暖手
鸳鸯衔荷叶题材暖手,属于陪嫁之物,寓意“夫妻和谐”。古代女儿出嫁时,父母常陪嫁一块沉香,作为女儿分娩时泡水镇痛之物。所以,沉香亦称“女儿沉”。这个题材的沉香暖手出现过多次,2003年嘉德拍卖748,000 元,2009年保利拍卖336,000元,2011年荣宝拍卖61,600 元,2012年中贸圣佳拍卖34,500元。也许人们发现,这种材质的沉香,基本上以木质为主,传世量也不少,所以越来越便宜了。
[转载]明代金丝结奇楠飞熊暖手
狮子是传统题材,寓意“刚正威武”。这件狮子暖手可能是官员把玩之物。
[转载]明代金丝结奇楠飞熊暖手
鹿衔灵芝是传统题材,寓意“长寿”。这件鹿衔灵芝暖手可能是长者生日礼物。
[转载]明代金丝结奇楠飞熊暖手
石榴是传统题材,寓意“多子多孙”。这件石榴暖手可能是陪嫁之物。
[转载]明代金丝结奇楠飞熊暖手
竹笋是传统题材,寓意“欣欣向荣”。这件竹笋暖手可能是官员升迁或书生考中之礼。
[转载]明代金丝结奇楠飞熊暖手
鹌鹑衔麦穗是传统题材,寓意“岁岁平安”。这件双鹌鹑衔麦穗暖手可能是陪嫁之物。
 

二、拍卖市场上的奇楠

    沉香中的极品是奇楠(伽南,迦南)。拍卖市场上出现过十几件明清伽南或迦南,其中最著名的是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2011年春季拍卖会拍卖的清雍正伽南香雕百寿纹穿带多层香盒,高6厘米,成交价为230万元。从照片观察,这也是金丝结奇楠。这十几件明清伽南或迦南作品中,有些并不是奇楠。真品奇楠极为罕见,所以现在有人就主观猜测。

[转载]明代金丝结奇楠飞熊暖手
因为奇楠绝大多数是不规则碎块,并且沉香通常不能与其它香料放在一起,所以,这件香盒的用途还是盛放碎块奇楠。
[转载]明代金丝结奇楠飞熊暖手
这是念珠,是奇楠传统用途之一。
[转载]明代金丝结奇楠飞熊暖手
这是扳指,也是奇楠传统用途之一。
[转载]明代金丝结奇楠飞熊暖手
这是腰牌,是奇楠传统用途之一。
 

三、飞熊入梦

    原指周文王梦飞熊而得太公望。后比喻圣主得贤臣的征兆。出处西汉·司马迁《史记·齐太公世家》:“西伯将出猎,卜之,曰‘所获非龙非彲,非虎非罴;所获霸王之辅’。”

    商朝末年,周文王姬昌急需一个能文能武的人来辅佐,他苦苦寻找。一天他做了一个梦,梦见一只生有双翅的熊飞进自己的怀中。第二天他叫人占卜预示即可找到这个人,于是带领人马到渭水边找到直钩钓鱼的姜尚,他号飞熊,从此文王如虎添翼。

    飞熊题材是皇家题材,比喻圣主得贤臣的征兆。在封建社会,即使是亲王,如果把玩飞熊暖手,肯定会有小人到皇帝那里告状,说此人妄想谋逆造反,否则为什么想“圣主得贤臣”。

    拍卖市场上出现过两三次犀角飞熊,所标为清代,成交价不低。奇楠粗看极易与犀角混淆。仔细观察犀角圆雕作品的阴刻线处,因为污垢而颜色很深。奇楠是反过来的,阴刻线处因为不被手接触,没有黑色油脂渗出,反而色浅。

[转载]明代金丝结奇楠飞熊暖手
虽然我们明白犀角飞熊是皇帝之物,但是因为我们经济条件不宽裕,没有能力也没有魄力将所有自己明白的东西都买进。
[转载]明代金丝结奇楠飞熊暖手
    想想那几位收藏犀角飞熊的买家,心里很是羡慕。不知道他们是否知道这几件东西曾经是皇帝把玩之物。犀角飞熊与其它题材的犀角雕件档次完全不同。有知识和有眼力是不够的,有钱和有魄力也是很重要的。
[转载]明代金丝结奇楠飞熊暖手

 

 

四、故宫博物院所藏竹雕飞熊

    高18.5cm,底径11-9cm。飞熊竹根制,扭身转首,双目圆睁,鼻形似如意,耳垂张,肩有双翅,背部长毛下披,双爪平举微上抬,似欲前扑,腹为蛇腹般宽条带状,脊柱突出,尾粗壮遒劲。此件飞熊于1962年由国家文物局拨交故宫博物院。一级文物。

[转载]明代金丝结奇楠飞熊暖手

[转载]明代金丝结奇楠飞熊暖手

[转载]明代金丝结奇楠飞熊暖手

五、沉香与沉香木

    沉香是沉香,沉香木是沉香木,两者完全不同,其包浆特征也完全不同。沉香基本上是一种树脂,对污垢吸附力弱,并且沉香不怕水,人们经常用水清洗,其包浆是经久的摩挲导致的黑色油脂渗出,手经常接触处颜色深,手少接触处颜色浅。沉香木是软木,对污垢吸附力强,经久的摩挲,层层积淀,逐渐形成坚硬的表面皮壳。手经常接触处颜色浅(磨掉了部分皮壳),手少接触处颜色深(层层积淀)。沉香木的包浆是没有香气的,这一点需要细察。

    据中央电视台《走近科学》的“沉香传奇”节目介绍,沉香木价格低廉,目前大约为每斤5元。东莞(中国传统沉香产地之一)百姓常买来沉香木点燃熏赶白蚁。东莞雕刻艺人现在还用沉香木雕刻佛像。沉香木雕刻是一种传统工艺,目前还存在,所以一定要留意沉香木雕刻作品的做旧问题。当然,最好的办法就是不碰明清沉香木雕刻作品,这些东西没什么药用价值。

[转载]明代金丝结奇楠飞熊暖手

这是北京东正拍卖有限公司2011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拍卖的明沉香雕送子观音像,成交价为805,000元。

[转载]明代金丝结奇楠飞熊暖手

恰好这件沉香木观音有一块包浆磕碰掉了,露出了沉香木本色。这种沉香木在东莞的价格为每斤5元,老太太们常买来熏赶白蚁。

 

六、奇楠(沉香)的表面老化

    奇楠(沉香)是一种树脂,尽管这种树脂需要细菌的参与方能结成,与松香、橡胶、生漆等自然流出的树脂有所区别,但是它毕竟还是一种树脂。既然是树脂,就有树脂的共性。

    树脂共性之一是前面已经提到的污垢吸附力低,很容易洗掉。松香、橡胶、生漆均有污垢吸附力低的特点。例如生漆,如果不是因为其污垢吸附力低,就不会用它来漆家具。

    树脂共性之二是表面老化龟裂。我们在鉴定明清漆器时,主要观察点就是漆面的老化龟裂。松香龟裂速度就更快了,电烙铁所用的天然松香,放上几年就龟裂了。橡胶制品的老化特征也是龟裂。我们这件奇楠暖手也出现了明显的龟裂。我们在考虑:龟裂程度是不是可以作为奇楠制品判定年代的特征之一。当然,因为我们接触到的明清奇楠制品数量不够多,所以目前只能是考虑。

    我们在网上搜索奇楠原料时,发现奇楠原料或者出现龟裂,或者出现粉化。从原理上讲,粉化是龟裂程度深化的表现。

    [转载]明代金丝结奇楠飞熊暖手

[转载]明代金丝结奇楠飞熊暖手

[转载]明代金丝结奇楠飞熊暖手

七、奇楠(沉香)的香气浓淡

    凡是香气,均是挥发性物质。从理论上讲,时间越久远的奇楠(沉香)制品,其已经挥发掉的挥发性物质越多,其香气越淡。我们把一瓶法国香水打开盖,放上一年,可以发现这瓶法国香水数量大大减少了,也就是说挥发掉了不少。

   明清奇楠(沉香)经历时间数百年,浅表层内的挥发性物质一直在挥发,香气肯定比新奇楠制品要淡得多。但是,深层内的挥发性物质依然存在,所以有些人就建议切下一块吸闻深层的香气。这个方法不可取,它将破坏制品的外观。

   其实,要恢复香气很容易。奇楠(沉香)的有效物质溶于酒精,中药行业检测沉香的含量就是采用酒精提取液方法。将酒精反复涂抹明清奇楠(沉香)的表面,深层挥发性物质就会跑到浅表层,这样香气就增浓了。这个方法也不要轻易采用。前面说过,古书记载的灵丹妙药可靠性很低,是药三分毒,万一奇楠(沉香)有什么副作用,香气淡一点毕竟副作用小一点。

 

八、明清沉香木制酒杯

    明末清初沉香的另一种重要用途是雕刻酒杯。这些沉香酒杯闻上去基本上没有香气,重量也很轻。这种酒杯是生结香制成,本身沉香含量就不高,再加上泡酒时沉香有效物质被酒精提取,从药用价值看,应该已经失去功效,它只是历史的一种记忆。这种酒杯雕刻比较粗糙,艺术水平较低,并且传世量较大。在文物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中,只剩下了历史价值。在各种明清沉香制品中,这种酒杯照理说应该是最不值钱的。拍卖市场上有些雕刻水平较高的沉香酒杯价格依然很高。

[转载]明代金丝结奇楠飞熊暖手
    古天一拍卖的江春波雕山水人物沉香杯 ,高10.5cm,重320g ,成交价为392万元。其实这种东西最好不标重量,因为它的沉香有效成分已经很少了。买家一旦明白这是沉香有效成分已经被酒精提取了差不多的制品,可能会非常沮丧。一克一万多元,都达到奇楠价格了。
[转载]明代金丝结奇楠飞熊暖手
    北京瀚海拍卖的清沉香木高浮雕山水人物笔筒 (实际上是酒杯),高13.4cm,成交价为161万元。聪明,没有标重量。

 

九、北京资深藏家收藏的海南奇楠

[转载]明代金丝结奇楠飞熊暖手

海南沉水绿棋楠
[转载]明代金丝结奇楠飞熊暖手
海南沉水黄棋楠

[转载]明代金丝结奇楠飞熊暖手
海南沉水软丝紫棋楠
[转载]明代金丝结奇楠飞熊暖手
海南沉水紫棋楠
[转载]明代金丝结奇楠飞熊暖手
海南沉水黑棋楠
[转载]明代金丝结奇楠飞熊暖手
海南土棋楠

 

十、照片色差问题

    我们发现自然光或者三基色光下,奇楠和沉香的包浆呈现黑色,但是在电脑照片上却泛紫红,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现象。光学镜头会过滤掉一些颜色光,捕捉到另外一些不可见光,如同夜视镜原理。我们的照相机与拍卖公司的照相机属于同型号,色彩还原水平是一样的。明清沉香或奇楠制品只有在拍卖公司才能见到,必须到拍卖公司去买。所以重点可以看那些照片上包浆呈现黑色泛紫红的东西,如果现场确认时呈现黑色,那么就可以买了。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