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成都博思特健康管理师培训
成都博思特健康管理师
培训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2,213
  • 关注人气: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年终聚会多,你的“胃”准备好了吗?

(2015-02-04 10:48:36)
标签:

年终聚会

四川大学公共营养师培

又到一年春节时,这个时候,想必不少公司、企业的年会都陆陆续续开展了吧?无论企业年会,还是朋友聚会,总少不了美食美酒。聚会狂欢,欢乐不停的同时,很多人却因肠胃不适给节日的气氛带来了一丝尴尬。由于节日狂欢,人们的饮食作息往往都不规律,脂肪类食物和糖、盐、酒的摄入越来越多,再加上频频举杯饮酒,常常会引起消化不良或其他不良症状。为吃得了美食,品得了美酒,扮得了淑女,装得起酷,一个好“胃”必不可少!那么,如何在一桌桌饭席中杀出一条“血路”,保证肠胃通畅,身体健康呢?来看看营养师怎么说吧!

 

http://www.bostpx.com/userfiles/20140125100919835.jpg

 

  一、贪吃坏大事,饮食有节制。

  如今聚会,人们大都选择在外面的餐馆就餐,既有吃海参、鲍鱼等大餐的,也有吃家常小馆的,还有吃自助餐的。无论食物多美味,聚餐时,不要把自己的胃当成了气球,拼命往里塞食物。自助餐、火锅等最容易让人吃撑。还有一些人为了吃够“本儿”,聚餐前会先饿一顿,然后再猛吃猛喝,这种饮食方式也最容易把胃吃坏。营养师建议,不管应酬饭局如何重要,身体健康才是第一位的,对于实在拒绝不了的饭局,首先应尽量少吃一点,每样菜吃一筷子就够了,尤其是肉类食物更不能吃过量,避免增加肾脏负担。

  二、看点进食,越晚越清淡

  一般年终聚餐都喜欢安排在晚上6、7点以后,吃吃喝喝唠唠嗑,一下就半夜11、2点了。我们都知道,饮食遵循“早好、午饱、晚少”的原则,有助于促进身体健康。因此,年终聚餐可以放开了玩,却不要放开了吃,7点以前吃好喝好,7点以后就要多吃水果蔬菜等清淡的、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果实在不得不吃鱼肉大餐,就要注意每次夹取的份量少一点,再少一点,咀嚼的时间长一点,再长一点。这样就能制造你时刻在胡吃海喝的假象,但其实,你吃的只是一点点呢!做人要诚实,吃饭嘛~看着来~有点小心眼也是极好的~

  三、看物进食,清蒸凉拌低脂。

  鱼香肉丝好吃吧?红烧狮子头也美味吧?看着一桌子煎炸烹煮油光水亮的美食哈喇子都流一地了吧?但这些食物不能做“第一口食物”。忍着,先把蔬菜吃了,给胃铺一层“吸油纸”,然后再适量进食高油脂食物。餐桌上的“硬菜”都很香,这些香味都是脂肪散发出来的。不信你试试红烧排骨与红烧鱼的味道,排骨肯定最受人们青睐。因为猪肉的脂肪含量远比鱼肉高,所以它炒出来就更为喷香!因此,菜肴上桌,落筷子的时候咱就要想想了,凉拌、清蒸、清炒类食物,就可以先吃,勾芡、裹面粉、油炸、红烧、爆炒类比较重口比较美味的,咱就放后边吃。鱼肉、兔肉,咱可以多吃,猪肉、牛肉、羊肉等,咱可以放后边吃。总之,就是少油少脂的食物,先吃!

  四、选对饮料,温开水最好。

  吃喝二字,有吃有喝才行。吃的搞定了,喝要喝什么呢?可乐、果汁、啤酒、红酒、烧白·····选择太多,怎么办?其实最好的选择只有一个:温开水。但是聚会不喝酒,好比K歌不唱歌,人在世上,还是无奈多。怎么办呢?首先不要空腹喝酒,酒前饭吃半饱,不饮水。其次,喝酒时不能饮用冰水、柠檬水等刺激性的饮料,会刺激胃肠粘膜;最后,不要和碳酸饮料如可乐、汽水等一起喝,这类饮料中的成分能加快身体吸收酒精。 如果不慎喝醉了,千万不要相信浓茶之类的解酒说法,酒醉后最好不能喝浓茶,但可以喝点淡茶。茶叶中的茶多酚有一定的保肝作用,但浓茶中的茶碱可使血管收缩,血压上升,反而会加剧头疼。如果有人身不由己喝得太多,可以事后吃一些水果,或者喝一些果汁,因为水果和果汁中的酸性成分可以中和酒精。很多人酒后往往不吃饭,这样危害更大,应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来一碗面条就非常好。

  五、荤素搭配,预防便秘。

  大吃大喝消化不良,容易引起便秘。为了避免便秘,好的做法就是在进食过程荤素搭配,不吃高油脂食品。饭后多运动,可以散散步,唱唱歌,千万不要从饭桌移到麻将桌,手动眼动心动就是脚不动。人说午饭后要坐一会,晚饭后要走一走,助消化,促血液流通。如果便秘连着两三天不好,可以试试鲜榨胡萝卜汁。在清晨6-7点间,将一两根胡萝卜榨汁饮用。清晨6-7点是大肠蠕动的时刻,此时饮用胡萝卜汁可以促进胃肠蠕动,将几天的宿便排出来。一定要注意的是:6-7点间饮用,同时胡萝卜汁不要加太多水稀释,喝完后可以站着放松自己,按摩按摩腹部,或者干点小活,全身放松。排便过后清淡进食,7、8分饱即可。便秘严重的朋友可以多喝几天,将身体内的宿便好好清理一下。一定要注意是清晨6-7点间饮用!切记!

  说了这么多,归结起来就是要管住嘴,什么都能吃,但什么都不能多吃。不小心食用过量,可要记住留出时间进行身体大扫除哦!


原文地址:http://www.bostpx.com/detail.php?id=3692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