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乖乖妈tpony
乖乖妈tpony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0,522
  • 关注人气:4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小学也有奥数

(2014-01-29 06:10:05)
标签:

美国

小学

奥数

分类: 美国小学生活

从来没想到,在国内都遭许多家长非议的小学奥数,跑到美国来居然还遭遇了。

 

去年9月,收到学校一邮件,通知家长某日去参加小学奥数兴趣班的会议。美国小学也有奥数?我和乖爸都很诧异,乖妈本身是学数学的,乖爸也是理工的,但到美国来就是为了让孩子小学轻松点没压力,当然没想过去上什么锦上添花的奥数了,在国内不会,在美国就更不会啦。不过既然收到邮件,学校就几步路,乖爸还是决定去瞅瞅。

去到那里,才知道只有20、30个家长,本以为是三四五年级的全民动员会,动员感兴趣的孩子参加。却发现原来是个兴趣班,被召集的家长,只是班主任推荐的各班几个数学比较好的小朋友家长。每家收到一张如下图的表格,愿意参加的就可以填写参加。在那里我们见到了天天、丁丁的家长,是的,华人面孔是多些,为啥呢,实在说不出,我家也真没有特殊辅导过数学。只能说,美国人对数学感兴趣的确实不多。

美国小学也有奥数

 

原来这个班是由本学区的一个印度爸爸义工组织的,在学区的另外一所小学也组织了一个班,同时管理两个班。学校提供场地,提供选拔的名单,收集考试成绩并上报给美国小学奥林匹克组织。每年的10月到次年3月是参加时间,每个孩子上交大概60刀的经费,一部分捐献给学校了,一部分用来买上课的小吃(这是美国小孩子任何兴趣班的传统哈,不管是打球还是学习,只要是集体的活动,都不会少了小吃这个环节!)。实际上上课是没有花钱的,都是义工。

 

蛮蛮参加了,因为他的好朋友天天丁丁都去了,而且丁丁爸妈是双职工,每周奥数班大部分时间是放学后丁丁先到我家来和蛮蛮一起玩,然后一起去4点的奥数班。蛮蛮觉有玩伴,也要去。我们同意了。因为我们也查了下背景,得知美国中小学奥数组织的目标是:“激发学生对数学的热情和热爱,介绍重要的数学概念,教授解题策略,培养解决问题时灵活运用数学的能力,强化数学直觉,促进数学创意和创新意识,提供应对挑战时所得的满足、快乐和刺激。”(翻译摘自网络),既然并不是类似国内以竞赛为目的所谓兴趣班,孩子们自己有兴趣,啥都接触下,开开眼界也好。

美国小学也有奥数

于是每周有一个下午4点到5点,一个小时,孩子们会去学校某个班集合参加由义工高中生们讲解奥数题。那个印度爸爸的大儿子也在义工行列,这可以算高中生们的社会义工工时计算,印度妈妈也有时来帮忙,简直是全家出动,当然,他们有更小的孩子在这个班。在美国孩子教育中,对数学最看重的,就是华人和印度人居多了。

 

还有个额外支出,就是组织大家团购30刀买的这本教科书了,据说是全美用得最多用于中小学奥数的参考书。我查了下在亚马逊要50多刀!好像还是租呢,这美国指定教科书真不是一般贵。愿意自己在家给孩子辅导奥数的家长可以参考下。

美国小学也有奥数

到现在为止,这本书我们翻了一小部分,总结了下这小部分涉及到的知识,大概就是:

反运算推理 分式加减 简单代数  数列推理 竖式解密 概率统计 鸡兔同笼 几何初步

美国小学也有奥数

美国小学也有奥数

我们的基本原则是,不用代数的地方,坚决不用,例如什么鸡兔同笼,数字推理等类型训练数学逻辑思维其实非常好。有些题是完全可以不用代数的,大人一上来就喜欢XY解题,非常不应该,非常影响孩子的逻辑思维。一些基本的分数计算和简单的代数,可以一步步根据小朋友自己的兴趣和理解进度来,实在要用到一些什么开方、角度公式的,就干脆不做。

在网上曾经看到有人说美国的小学奥数题比国内简单多了,我们却不这么认为,大纲都基本一致,题型也是简单到复杂都包括了。题目都还标了时间,能看出难易度。说白了,其实全世界的奥数范围是完全一样的,不同的是推广程度。

国内喜欢把比较难的题也当大众题推广到孩子们的教科书中。我就见过蛮蛮国内数学小学教科书最后一道智力题作为一个课题结尾的,有的确实很难喔。在美国这种题98%的孩子根本看都不会看到。

美国小学也有奥数

上了几个月的奥数课,蛮蛮从最开始一题都听不懂,玩耍整节课,到现在能做出几种题,虽然因做题不多成绩平平,不过我们觉得他还是在数学逻辑思维上有了一定的提高。我们觉得只要他不反感,这种没有什么劳动强度的兴趣班,就可以继续上上。哪天不喜欢了,随时退出。何况这种班也并非国内有些以竞赛成绩为目的驱动的盈利机构,仅作为自发组织有数学兴趣的孩子进行进一步探索还是很不错的。

 

每个学年考5次,结果学校会收集上交,我们有一次还忘掉了没去参加考试。不过,全家都耸耸肩,have fun吧!

 

奥数在美国确实一点都不流行,也不是什么考名牌大学能加很多分的项目,只是众多各兴趣特长中的一项而已。少数有数学天赋的孩子可以去参加,就如同棒球打得好游泳游得好一样稀疏平常,隔壁的家长也不会用多羡慕的口气表扬你家孩子。人家孩子也有自己的特长呢,例如冲浪很棒!而且,奥数只注重解题,而孩子需要的全面发展包括很多方面,就算是数学有很好的天赋,也还需要创造性、动手等方面的相辅相成,才能成长为真正这方面的有用之才嘛。

 

最后给大家讲个非常实用的数学笑话吧,保证你家小朋友对鸡兔同笼问题会觉得超级简单。完全就是个趣味思维方向的问题。这是一个朋友微信群分享的,原话不记得了,大概意思是:

一个朋友正给儿子辅导鸡兔同笼的数学问题,XY滴正火热,他一个乡下没啥文化的老乡来访,一看这题,说,这简单啊,20个头64条腿对吧。你让鸡和兔们在空地上排好队,我一声哨子令下,全部抬一条腿!好,20条腿了!再一声哨子,再抬一条腿!40条腿了吧!这时能站的就只有兔子了,鸡们肯定都一屁股坐地下啦!这剩下24条腿那肯定都是站着的兔子啦,每兔子剩两条还没抬,不就是12只兔子了嘛!兔子都出来了,鸡还不知道有几只吗?!!美国小学也有奥数

 

 

后续:

今天第一次去当义工,发snack零食,拍了几张照片,发现蛮蛮还真如上次他说的,几个女生点名让他去一组(4人一个小组),坐在一起,然后呢,上课这小子也并不认真哇,这样下去,貌似心不在焉吧?难怪最近上奥数还显得高兴起来美国小学也有奥数

 美国小学也有奥数

美国小学也有奥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