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卓育英才
卓育英才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849
  • 关注人气: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卓卷教育:小学生发现《西游记》“大漏洞”,网友回复:杠精

(2018-12-07 11:58:23)
标签:

家庭教育

亲子沟通

青春期教育

育儿

卓卷教育

分类: 家庭教育

《西游记》是很多人心中的经典,然而就在近日,杭州一所小学的五年级学生马思齐,却发现了《西游记》里的一个大漏洞。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1207/bfcd0b0e256241429d8458632824cd6c.jpeg

电视剧《西游记》海报

从东土大唐到西域很多菜相似

马思齐在作文里,列举了《西游记》中不同故事里宴会上的菜名。确实,就算是到了西域,这些菜也都是中餐。看了她的这篇作文,很多人都竖起了大拇指,赞一声,有才!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1207/b54ba76df4ae43258a7f1ba8215819e6.jpeg

电视剧《西游记》剧照

你可曾发现,无论作者写得多精彩,从东土大唐到西域,地域差别如此之大,吃的菜却如此雷同。马思齐整理了几个老少皆知的场景罗列的菜名,如下:

第54回西梁女儿国国王婚宴菜单:玉屑米饭、蒸饼、糖糕、蘑菇、香蕈、木耳、石花菜、黄花菜、紫菜、蔓菁、芋头、萝菔(卜)、山药、黄精……

第67回驼罗庄斋饭:面筋、豆腐、芋苗、萝白、辣芥、蔓菁、香稻米饭、醋烧葵汤……

第69回朱紫国:狮仙、笋芽木耳、蘑菇、黄粱饭、菇米糊、粉汤……

第79回小儿国国王宴请:狮糖、粉条、蘑菇、木耳、黄精、香稻饭……

从这些菜单可以看出,米饭、蘑菇、香蕈、木耳、豆腐、面筋、芋头、萝卜,几乎每顿饭都有。相同的食物穿越了十万八千里,遍布各个地域,仿佛比孙悟空的筋斗云还要快还要远。大唐与西域小国饮食一般无二,妖精与国君喜好基本相同,这不免令人生疑,这怎么可能?

原来,《西游记》作者吴承恩是淮安人,上述这些食物大多是江淮美食。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1207/e256a1482a6f498daaed772cc041bd79.jpeg

电视剧《西游记》剧照

马思齐说,《西游记》已经读了好几遍,有些故事看了10多遍了,作为一个吃货,在看《西游记》时,自然而然就关注了《西游记》里都吃些什么。

“我发现《西游记》里,很多菜都是相似的,应该都是吴承恩老家的菜吧。所以就专门写了这篇作文。”

小姑娘所发现的“大漏洞”,并不影响《西游记》的经典地位。

考虑到作者当时所处的年代,因为受到各种现实条件的限制,主观上也可能就认为西域在饮食上和大唐差异不大。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1207/8ffda7f667c44e16a1901a5378e2f557.jpeg

小学生善于发现问题的探索精神,确实难能可贵,值得鼓励,很多人都为其竖起了大拇指。

然而,也不乏有网友戏谑地称小姑娘为“杠精”,“有点无聊,鸡蛋里挑骨头”“吹毛求疵”“死抠”……

殊不知,正是这种成人视角下的僵化思维和认识,生生扼杀了宝贵的质疑精神。每个人来到世间,几乎都带着“十万个为什么”,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却会越来越见惯不怪。

一则广为流传的小故事,或许就很能说明问题:老师问小朋友“雪化了是什么?”小朋友回答“是春天”,而标准答案却是“春泥”。

充满丰富想象力的小脑袋,就在“标准答案”的熏陶打磨下,渐渐失去了质疑创新的能力。

有创造力的小孩不只是有想象力,还要够专注,能花时间观察问题、搜集信息,最后找出解决办法。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1207/bab2006b62fe4200969ed688d6a50c50.gif

很多时候,一个人的思维固化是非常悄无声息,又让人细思极恐的。从小我们被灌输着同样的思想,被教导着不能另类。

未来的世界是复杂的,未来需要的人才是复合的,一个会独立思考,拥有创新思维的人,才会拥有更多可能,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我们要把这种思维方式传递给孩子,因为一个人最终能走多远,很大程度上由他的思维方式决定,而思维方式养成的最好时间是孩童时期。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1207/7e36081ec5c046428b789a5b18218924.png

在家庭教育中培养孩子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应该引起家长的重视和关注。家长的责任,应该是最大程度地开发、保护孩子的创造精神,改变传统的教育观。

营造一个适宜孩子创新的比较宽松的学习、生活环境,支持孩子的异想天开,鼓励孩子的多向思维,引导孩子善于观察、敢于动手实践,使孩子的每一个“创新”都能在家长的呵护下健康成长。

卓卷教育:小学生发现《西游记》“大漏洞”,网友回复:杠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