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晚风暮雨PLUS
晚风暮雨PLUS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08,505
  • 关注人气:8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一次纳尔维克海战:英国海军见好不收,结果糗大了!

(2020-07-30 22:40:40)
标签:

英国海军

德国海军

挪威

纳尔维克海战

分类: 战争

文/灭霸他爸


二战初期的两次纳尔维克海战,知名度并不高,但却是海战史上不多见的由驱逐舰独自完成的战役,最终,德军10艘驱逐舰全军覆没,英国人则被逐出挪威。


纳尔维克港位于挪威,是著名的铁矿石输出港,也是德国海军觊觎已久的目标。

第一次纳尔维克海战:英国海军见好不收,结果糗大了!
纳尔维克港地理位置

因为德国海军从本土起航前往大西洋执行破袭任务,都会不可避免的经过狭窄的英吉利海鲜,容易遭到强大的英国海军拦截和袭击。


而占领挪威纳尔维克,就可以使德国海军避免经过英吉利海峡,并且进出大西洋更加方便和快捷。


1940年3月,希特勒下达占领挪威的命令,德军计划于4月9日兵分六路,一举占领挪威。


攻占纳尔维克港的任务由德国海军独自完成。

第一次纳尔维克海战:英国海军见好不收,结果糗大了!

德国海军出动10艘驱逐舰(当时驱逐舰总数的一半)搭载2000名陆战队士兵,于4月6日从威廉港起航,直扑纳尔维克。


这10艘驱逐舰分别为:“蒂勒”号、“勒德尔”号、“库纳”号、“吕德曼”号、“岑克尔”号、“吉泽”号、“阿尼姆”号、“施密特”号、“科勒纳”号和“海德坎普”号。


这支德国舰队由邦特准将指挥,旗舰为“海德坎普”号。


英国情报机构得知德国将发动袭击后,计划派海军于6日到纳尔维克港海域布雷,但由于某些原因,布雷行动被推迟到8日夜间,而此时,德国舰队早已抢先一步通过了布雷海域。

第一次纳尔维克海战:英国海军见好不收,结果糗大了!

4月9日凌晨,10艘德国驱逐舰驶入纳尔维克港,掩护陆战队成功登陆,几乎未遭抵抗即占领了港口。


战事进行得如此顺利,邦特准将喜出望外,将10艘战舰分泊三个地方,3艘前往赫尔扬斯峡湾,2艘前往巴兰根峡湾。


当天下午,已经完成布雷任务的英国舰队,方才得知纳尔维克港失陷的消息。


英国舰队指挥官沃伯顿·李上校决定趁德国人立足未稳之机,立即率领舰队突袭港口,打德国人一个措手不及。

第一次纳尔维克海战:英国海军见好不收,结果糗大了!

他的舰队共有5艘驱逐舰,分别是:“哈代”号(旗舰)、“亨特”号、“哈沃克”号、“霍茨珀尔”号和“霍斯蒂尔”号。


沃伯顿·李上校率领“哈代”号、“亨特”号和“哈沃克”号三艘驱逐舰利用夜色掩护冲入港口,攻击德国的10艘驱逐舰,留下“霍茨珀尔”号和“霍斯蒂尔”号在港外掩护。


英国海军打进来时,港内的5艘德国驱逐舰正在补充燃油。


首当其冲的德国舰队旗舰“海德坎普”号,舰桥被多颗炮弹击中,邦特准将当场毙命,舰尾也被一枚鱼雷击中炸掉,舰身大量进水,很快沉没。

第一次纳尔维克海战:英国海军见好不收,结果糗大了!

巨大的爆炸声惊醒了其余4艘舰上的德国水兵,他们急忙起身赶赴各自的战斗岗位开火还击。


英国战舰攻击得手后,立即袭击其他德舰。


“施密特”号被2枚鱼雷击中,舰长担心沉没,急令战舰抢滩,“勒德尔”号被多颗炮弹击中,燃起大火,舰员纷纷跳水逃生。


“吉泽”号机舱中弹,伤势较轻,舰长立即组织水兵开火还击。


沃伯顿·李上校见好就收,下令英国驱逐舰立即撤出港外。

第一次纳尔维克海战:英国海军见好不收,结果糗大了!

这次偷袭,击沉德舰1艘,击伤3艘,战果丰硕,所以,沃伯顿·李上校决定对港口进行第二次袭击,这一次,5艘战舰全部上阵。


德国水兵正在港内收拾残局时,英国战舰又打了进来,几艘商船和运输船被击沉。


英国舰队撤退时,泊于赫尔扬斯峡湾和巴兰根峡湾的5艘德舰赶来支援,切断了英舰退路,与港内负伤的德舰夹击英舰。


激烈的炮战中,英国舰队旗舰“哈代”号被击沉,沃伯顿·李上校阵亡,英舰“亨特”号被鱼雷击沉。


剩余的3艘英舰拼死杀出重围,撤回英国。


第一次纳尔维克海战就此结束,英德双方舰队指挥官全都阵亡,英国2艘驱逐舰被击沉,德国则有1艘沉没,损失小于英国。

第一次纳尔维克海战:英国海军见好不收,结果糗大了!

沃伯顿·李上校如果见好就收,这次突袭将会以英国的全胜而结束,但是他画蛇添足的行为,不仅丢掉了自己的性命,还让舰队蒙受了巨大损失,真是得不偿失!


英国人不甘心失败,又调来1艘战列舰和9艘驱逐舰报仇,第二次纳尔维克港海战即将打响。(待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