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晚风暮雨PLUS
晚风暮雨PLUS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08,505
  • 关注人气:8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埃及70吨快艇击沉1700吨驱逐舰,媒体惊呼:蚊子吃掉了大象!

(2020-05-05 23:07:14)
标签:

导弹艇

中东战争

以色列

冥河舰舰导弹

“埃拉特”号

分类: 战争

文/灭霸他爸


第三次中东战争爆发后,以色列凭借强大的空军和陆军,如秋风扫落叶一般击败埃及,将西奈半岛纳入版图,但海军却摔了一个大跟头,主力战舰“埃拉特”号驱逐舰被埃及一艘导弹艇击沉,成为以色列海军自建成以来所遭受的最严重损失!


“埃拉特”号原为英国在二战期间建造的一艘驱逐舰,原名“热心”号(也译作“热忱”号),这是英国第二艘以“热心”命名的驱逐舰,第一艘于1940年6月的一次海战中,被德国海军“沙恩霍斯特”号战列舰击沉。

埃及70吨快艇击沉1700吨驱逐舰,媒体惊呼:蚊子吃掉了大象!
“热心”号驱逐舰

“热心”号舰长110.5米,舰宽10.8米,吃水5.2米,标准排水量1700吨,航速可达31节,武器为4门115毫米主炮,6门40毫米高射炮和多具鱼雷发射管。


以色列建国之后,空军和陆军实力强大,但海军始终是其短板,所以在50年代斥重金从英国人手里购买了这艘驱逐舰,改名为“埃拉特”号,并进行了现代化改装。


在随后的战争中,这艘军舰表现出色,成为以色列海军中的明星战舰,被水兵们视为以色列的骄傲。

埃及70吨快艇击沉1700吨驱逐舰,媒体惊呼:蚊子吃掉了大象!
“埃拉特”号驱逐舰

到了第三次中东战争爆发之前,以色列海军共有3艘驱逐舰、5艘鱼雷艇和一艘潜艇,而他的对手埃及海军却有多艘驱逐舰、鱼雷快艇、潜艇和装备有苏式SS-N-2“冥河”式舰舰导弹的新式导弹快艇。


1967年6月5日,以色列先发制人,依靠空军和陆军,仅用了6天的时间,就把埃及打垮,所以这次次战争也被称为“六日战争”。


实力较弱的以色列海军,凭借出色的战术,也重创了埃及海军,取得不俗的胜利。

埃及70吨快艇击沉1700吨驱逐舰,媒体惊呼:蚊子吃掉了大象!
埃及“蚊子”级导弹艇

战争虽然结束了,埃及战败,但埃及海军不甘心失败,派出导弹快艇,寻找机会袭击以色列海军。


10月21日,“埃拉特”号驱逐舰在西奈半岛附近海域执行巡逻任务,虽然是执行任务,但由于战争已经结束,以色列水兵们除了必要的值班人员外,其他人都在悠然自得的休息,很多水兵甚至在甲板上晒起日光浴,军舰上完全是一幅度假游轮的景象。


到了傍晚,夕阳西下,很多水兵又站在甲板上,欣赏美丽的地中海落日。


突然,观测兵发现有两个酷似小型飞机的东西从空中向军舰飞来,立即拉响战斗警报,观赏景色的水兵,立即疏散,各自返回战斗岗位。

埃及70吨快艇击沉1700吨驱逐舰,媒体惊呼:蚊子吃掉了大象!

值班炮兵立即调转炮口,朝空中这两个不明物体猛烈开火,试图将其击毁,但都没能击中目标。


几秒钟后,这两个不明物体,一个击中锅炉舱,产生巨大爆炸,另一个击中主机舱,使军舰的动力系统被破坏,失去行动能力。


训练有素的以色列海军立即在舰长的指挥下进行灭火和抢修,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军舰的毁坏被暂时控制住,只要能返回基地,就能修复如初。


正当以色列海军松了一口气的时候,又有两个不明物体朝军舰飞来,一个击中舰尾,一枚落入海里,这次的爆炸引起了弹药库殉爆,舰体几乎被炸成两截。

埃及70吨快艇击沉1700吨驱逐舰,媒体惊呼:蚊子吃掉了大象!
埃及“蚊子”级导弹艇

舰长知道回天无力,下令弃舰,舰上202名水兵,有47人死亡,91负伤,损失惨重。


事后,水兵们才知道,从空中来袭的不明物体其实是埃军海军导弹艇发射的SS-N-2“冥河”式舰舰导弹。


这种导弹射程为2-45千米,战斗部装药400千克,威力极大,“埃拉特”号先后被三枚导弹击中,受损严重,很快沉入海底。


这场战斗,排水量仅有70吨的导弹艇击沉排水量1700吨的驱逐舰,震惊了欧洲媒体,他们纷纷惊呼:蚊子吃掉了大象!

埃及70吨快艇击沉1700吨驱逐舰,媒体惊呼:蚊子吃掉了大象!
“冥河”式舰舰导弹

此后,世界各国都开始重视导弹艇的研发和装备,尤其是以色列,痛定思痛之后,他们的科研人员卧薪尝胆,研发了性能远胜于“冥河”的“迦伯列”舰舰导弹,同时又从法国购买了12艘先进的“瑟堡”级导弹艇,改名为“萨尔”级。


以色列还从意大利购买了电子干扰设备,装备在“萨尔”级导弹艇上。


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后,以色列海军一雪前耻,用“迦伯列”导弹击沉埃、叙导弹艇13艘,而己方无一损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