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晚风暮雨PLUS
晚风暮雨PLUS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06,623
  • 关注人气:8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果特兰岛海战:最不走心的海战,德国和沙俄舰队敷衍了事!

(2020-05-02 22:46:10)
标签:

果特兰岛

德国海军

沙俄海军

马格德堡

分类: 战争

文/灭霸他爸


果特兰岛位于波罗的海,面积约为3140平方公里,是瑞典最大的岛屿,距瑞典本土约90公里,战略地位十分重要,素有“波罗的海中永不沉没的战舰”之美誉,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和沙俄两国海军在这里进行了一次教科书般“应付差事”式的海战。

果特兰岛海战:最不走心的海战,德国和沙俄舰队敷衍了事!
图中红圈处即果特兰岛

1915年7月1日,德国海军铁甲巡洋舰“罗翁”号、巡洋舰“奥格斯堡”号、“吕贝克”号和布雷舰“阿尔巴特罗斯”号以及7艘驱逐舰组成的一支海上布雷编队,在卡尔夫准将指挥下,前往果特兰岛的鲍克舍尔灯塔附近布设水雷。


任务完成后,德国海军编队返回基地,卡尔夫准将则用电报向上级汇报任务执行的情况,但这封电报被沙俄海军拦截并破译。


沙俄为啥能破译德国海军通讯密码呢?


原来,在前一年的波罗的海的一次行动中,德国巡洋舰“马格德堡”号意外触礁受损,舰长下令弃舰,但军舰上的密码本被沙俄潜水员打捞上来,并据此破译了德国海军通讯密码。

果特兰岛海战:最不走心的海战,德国和沙俄舰队敷衍了事!
“马格德堡”号巡洋舰

一战时期,沙俄军队的战斗力不强,一直被德军按在地上狠狠地摩擦,但他们潜水打捞的技能却冠绝当时,无人能及。


除了这次打捞德国军舰的密码本外,他们还在几个月后,从土耳其沉没的“美奇提哀”号巡洋舰上,捞出密码本,破译了土耳其海军的密码,然后将这艘军舰打捞出来,经过修复,编入自己海军的战斗序列。


根据电报,确定了德军舰队的方位,沙俄派出由巴希列夫海军少将指挥的一支舰队,拦截德国舰队。

果特兰岛海战:最不走心的海战,德国和沙俄舰队敷衍了事!

沙俄舰队包括铁甲巡洋舰“留里克”号、巡洋舰“马卡罗夫”号、“巴扬”号、“勇士”号、“奥列格”号以及9艘驱逐舰,另有担任支援的几艘战舰,实力超过德国舰队。


由于夜间浓雾弥漫,沙俄海军“留里克”号铁甲巡洋舰和另一艘战舰,迷失方向,脱离了舰队,即使这样,沙俄海军实力依然占据优势。


7月2日早晨,沙俄舰队“马卡罗夫”号、“巴扬”号、“奥列格”号和“勇士”号等9艘战舰在果特兰岛附近发现德国舰队,立即排成战斗队形,准备发起攻击。

果特兰岛海战:最不走心的海战,德国和沙俄舰队敷衍了事!

炮弹呼啸而来时,卡尔夫准将知道遭遇了敌舰,立即下令各舰机动规避,但“阿尔巴特罗斯”号布雷舰遭到两艘沙俄军舰的猛烈攻击,重伤起火,勉强挣扎着驶往瑞典海岸,后来被瑞典扣留。


德国“罗翁”号和“吕贝克”号与沙俄“巴扬”号、“奥列格”号,进行了半个多小时的激烈炮战。


德国战舰速度快,但卡尔夫准将无意抢占有利位置与敌人决战,只是利用速度优势规避弹雨和迅速脱离战场。

果特兰岛海战:最不走心的海战,德国和沙俄舰队敷衍了事!

沙俄战舰数量占优势,但他们的水兵不敢靠近德舰,只是在远距离开炮,导致弹如雨下,但命中率极低。


德国“罗翁”号战舰在炮战中负伤,迅速与敌舰脱离接触,其他战舰见状,纷纷高速撤退,沙俄战舰但新遇到德国U艇的袭击,不敢追击,只能眼睁睁的看着他们从视线里消失。


沙俄和德国海军开火对射之际,英国海军也没闲着,派出“E-9”号潜艇,伺机袭击德国战舰,但没有找到卡尔夫准将指挥的舰队,却遇到了赶来支援德国铁甲巡洋舰“阿德尔贝特亲王”号和“海因里希亲王”号。

果特兰岛海战:最不走心的海战,德国和沙俄舰队敷衍了事!

于是,用鱼雷将“阿德尔贝特亲王”号击伤,使其返回基地维修。


这次海战,被称为“果特兰岛海战”,规模不大,战斗也不激烈,德国和沙俄海军都没有进行殊死战斗,仿佛应付差事一般,开火对射一通了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