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晚风暮雨PLUS
晚风暮雨PLUS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08,505
  • 关注人气:8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二战奇闻:1艘美国潜艇干掉100名日本飞行员!

(2020-04-04 21:59:51)
标签:

二战

潜艇

黄貂鱼号

飞行员

分类: 战争

文/灭霸他爸


1945年初,日本部署在菲律宾的战机遭到美军沉重打击,所剩无几,为了保护幸存下来的飞行员,日军决定用潜艇将他们偷偷运送到台湾,但日军潜艇遭到美军潜艇截击,有三艘被击沉,近百名飞行员随着潜艇沉入海底,这对导致实力受损严重的日军航空兵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二战奇闻:1艘美国潜艇干掉100名日本飞行员!

日军在菲律宾部署有第3航空军和第4航空军,实力雄厚,随着1944年10月台湾空战和莱特湾海空大战的失败和多次自杀式攻击,日军战机损失严重,其中,第4飞行师团仅剩下4架飞机,第30战斗飞行集团更惨,一架飞机都没有了。


第4航空军司令富永中将心惊胆战,为了保存下来一批有经验的飞行员,他决定把司令部从正在遭到美军反攻的菲律宾,转移到相对安全一些的台湾。


由于当时菲宾律几乎被强大的美国海空力量封锁,无论乘飞机还是舰船撤离,都会遭到美军袭击,危险性很高,几乎相当于自杀。

二战奇闻:1艘美国潜艇干掉100名日本飞行员!

经过深思熟虑,富永中将决定利用潜艇,从水下撤走第4航空军的飞行员。


日军的通讯密码早已被美军破译,可笑的是,日军对此竟然毫不知情,可见,日本战败已成定局。


美军通过破译日军电报,得知了日军企图,然后派出“黄貂鱼”号(Batfish)、“鲽鱼”号(Plaice),“鞘鱼”号(Scabbardfish)、“黑鱼”号(Blackfish)和“射水鱼”号(Archerfish)五艘潜艇,提前到巴布延海峡,设定各自的伏击区,等待截杀日本潜艇。

二战奇闻:1艘美国潜艇干掉100名日本飞行员!

潜艇能打潜艇吗?能!这主要得益于美国研发的新式雷达。


美军潜艇共装有三部雷达:SD雷达搜索天空敌机;SJ雷达和APR-1雷达搜索和锁定海面上的舰艇。


“黄貂鱼”号潜艇艇长为约翰·法伊夫(John K. Fyfe),他指挥潜艇在指定海域游弋了三天后,终于等来了日军潜艇。


2月9日傍晚,“黄貂鱼”号浮出水面行驶,雷达发现了一艘日本潜艇伊-55,法伊夫立即命令潜艇接近敌人,日军潜艇装备的雷达性能远逊于美国雷达,始终没有发现美国潜艇逐渐靠近。

二战奇闻:1艘美国潜艇干掉100名日本飞行员!
黄貂鱼号艇长约翰·法伊夫

“黄貂鱼”号进入最佳射击位置后,法伊夫命令四发鱼雷齐射,可惜的是,鱼雷全部脱靶,随后在最大射程处自毁爆炸。


法伊夫非常沮丧,认为潜艇上的日本人听到了鱼雷爆炸的声音的,肯定会加速逃跑,自己没有二次攻击的机会了。


可能是日本人气数已尽,他们竟然没有听到爆炸声,依然按照之前的速度行驶,没有下潜也没有做出任何规避动作。

二战奇闻:1艘美国潜艇干掉100名日本飞行员!

法伊夫喜出望外,进行了第二次鱼雷攻击,这一次,一枚鱼雷准确命中目标,日军潜艇爆炸,沉入海底。


两天后,“黄貂鱼”号的雷达再次发现一艘日本潜艇,法伊夫下令接近,但被发现,日军潜艇下潜躲避。


法伊夫不甘心,命令声呐兵和雷达兵仔细搜索敌人信号,半个多小时后,日本潜艇不知道什么原因又浮出水面,法伊夫下令发射鱼雷,日本舰艇吕-112被击沉。


2月13日,“黄貂鱼”号凭借精准的情报和先进的雷达,又发现了日本第三艘潜艇吕-113,随着三枚鱼雷齐射,日本潜艇爆炸沉没。

二战奇闻:1艘美国潜艇干掉100名日本飞行员!

4天之内,黄貂鱼”号击沉3艘日本潜艇,创造了美国潜艇的新纪录,要知道,整个二战期间,美国潜艇不过击沉了23艘日本。


战后日本史料记载:随着3艘潜艇沉入海底的经验丰富的飞行员有近百名,大约相当于近3个飞行团。


返回基地后,“黄貂鱼”号艇长约翰·法伊夫被授予海军十字勋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