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晚风暮雨PLUS
晚风暮雨PLUS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08,505
  • 关注人气:8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驸马蔡震:怒审大太监刘瑾,青史留美名!

(2020-02-17 21:31:34)
标签:

正德

刘瑾

蔡震

驸马

分类: 元明清

文/晚风暮雨


小说《三国演义》中有一处经典桥段。


诸葛亮病死后,魏延谋反,杨仪依照诸葛亮留下的锦囊计,在两军阵前,使用激将法,让魏延高呼三声“谁敢杀我”。


魏延中计,大喊一声未毕,就被身后的马岱怒在“吾敢杀汝”声中,斩于马下……


这段情节,曲折离奇,出人意料,让读者大呼过瘾!


其实,在中国历史上,类似的事情,还真发生过!

驸马蔡震:怒审大太监刘瑾,青史留美名!
正德皇帝剧照

明朝正德五年,素有“立皇帝”之称的大太监刘瑾被逮捕,在审讯现场,刘瑾环顾四周,冷笑一声,高声叫道:“尔等公卿,皆出自我的门下,有谁敢讯问我?”


在场群臣,面面相觑,无人敢置一词,就连主审的刑部尚书刘璟也瞠目结舌,说不出一句话!


关键时刻,刘瑾身后响起一声怒喝:“老子是皇家至戚,并非出自你的门下,当然有资格审你!”

驸马蔡震:怒审大太监刘瑾,青史留美名!

刘瑾回头一看是驸马蔡震,立即说道:“你当年不是求我我为你罢领上直军吗?”蔡震道:“那是樊凯,不是我!”


樊凯和蔡震一样,都是驸马,但论资历的话,两人实有天壤之别!因为蔡震是当时大明王朝名副其实的第一驸马。


蔡震的妻子是明英宗朱祁镇的三女儿淳安公主,而英宗是当时正德皇帝的曾祖父。按照辈分计算,蔡震属于正德皇帝祖父那一辈的人物。


明孝宗时期,蔡震还去逮捕过犯法的宗室荆王朱见潚,是位见识过大风大浪,区区一个权监刘瑾,在他眼里,根本微不足道!

驸马蔡震:怒审大太监刘瑾,青史留美名!

蔡震坐上主审的位子,大手一挥,下令给刘瑾掌嘴。


一顿耳光过后,刘瑾像斗败的公鸡,低下头,没有了最初的嚣张跋扈!


经过审讯,刘瑾终于认罪。


朝臣从刘瑾家中,共抄出大玉带80束,黄金250万两,白银5000万两,宝石二斗,珠宝无算。


此外,刘瑾家里还有一大批违禁物品:金甲两副,金钩三千,玉带四千一百六十二束,狮蛮带二束,金汤盒五百,蟒衣四百七十袭,牙牌二盒等等,另有一大批武器,诸如盔甲、刀剑、弓箭等。

驸马蔡震:怒审大太监刘瑾,青史留美名!

正德皇帝到刘瑾家,亲眼看到刘瑾私刻的皇帝印玺和龙袍等帝王专用物品,而且再来刘瑾常用的扇子里,还发现了锋利的匕首。


正德皇帝怒道:“刘瑾这狗奴才,是真要造反啊!”


本来还打算给刘瑾留条性命的正德,此时改变了主意。


刘瑾最终被处以凌迟,其家族全部伏诛,其党羽阁臣焦芳、刘宇、曹元而下,尚书毕亨、硃恩等,共60余人,皆降谪。


史书上称:刘瑾“乘木驴往来剐于东、西市“,凌迟也叫千刀万剐,要割三千三百五十七刀,头一天先剐三百五十七刀,剐下的肉片,大小如指甲一样。


刘瑾受刑时,围观者人山人海,很多被刘瑾迫害过的人家,出钱买下从刘瑾身上割下的肉片,回家祭奠死者,甚至有人买下他的肉,当场放在嘴里咀嚼,以解心头之恨!

驸马蔡震:怒审大太监刘瑾,青史留美名!

蔡震怒审刘瑾之后,声名远播,嘉靖年间,加太子太保,成为有明一代,为数不多加三公、三孤头衔的驸马。


参考资料:《明史·卷一百二十一》、《名山藏·卷九十四》、《明史纪事本末·卷四十三》、《廿二史札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