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晚风暮雨PLUS
晚风暮雨PLUS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08,505
  • 关注人气:8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柱楼诗案:和珅与刘墉联手炮制的文字狱大案,200人被株连!

(2019-11-26 20:50:36)
标签:

刘墉

乾隆

一柱楼诗

徐述夔

分类: 元明清

文/晚风暮雨


清朝是中国历史上炮制“文字狱”案件最多的朝代,历代著作和诗文被禁毁、篡改者不计其数,大批读书人被处死或者全家被株连,著名的“文字狱”案件有《明史》案、《南山集》案等。


“文字狱”在乾隆时期达到巅峰,据统计:乾隆年间共炮制130多起,大约占到整个清朝“文字狱”总数的一半还多!

一柱楼诗案:和珅与刘墉联手炮制的文字狱大案,200人被株连!

乾隆皇帝晚年,发生了著名的“一柱楼诗案”,这起案件之所以出名,并非因为涉案人员多、株连面广,而是案件的炮制者是被民间普遍认为的清官刘墉与贪官和珅。


刘墉与和珅,一清一贪,他们两人为何默契的携手炮制一起“文字狱”呢?


事情要从民间学者徐述夔说起:


徐述夔,字孝文,江苏扬州府东台县人,室名笔炼阁,因自署笔炼阁主人,后又署五色石主人,乾隆年间曾短暂的担任过县令,后辞官回家专心著书,写有《一柱楼诗》、《八洞天》、《小题诗》、《五色石传奇》等10余种诗文和小说。


曾任礼部侍郎的著名诗人沈德潜后来替徐述夔立传,称他“品行文章皆可法”。


徐述夔有强烈的民族气节,对满清入主中原极为愤慨,不仅在著作中讽刺满清朝廷,而且自称如果生在明朝,可以像唐顺之、董其昌一样成就一番事业。

一柱楼诗案:和珅与刘墉联手炮制的文字狱大案,200人被株连!

乾隆二十八年,徐述夔去世,他的儿子徐怀祖,出于孝顺,出钱将父亲的著作《一柱楼诗集》、《和陶诗》、以及《学庸讲义》等诸多生前写好而未得刊印的著作刊刻出版。


徐怀祖做梦也不会想到,正是自己的这一番孝心,将会给徐家带来了灭顶之灾!


乾隆四十二年,徐怀祖去世,徐家传到了他的儿子徐食田这一代。


徐怀祖生前曾经用2400两白银从同县蔡耘田处购买了土地数顷,他去世后,蔡耘田联合堂兄蔡嘉树找到徐食田,以土地有蔡氏祖坟为由,打算用960两白银赎回。


蔡氏兄弟出价远低于徐家购买时的价格,自然遭到徐食田拒绝。

一柱楼诗案:和珅与刘墉联手炮制的文字狱大案,200人被株连!

当时,“文字狱”“字贯案”刚刚结束不久,乾隆皇帝严令各地严查禁书,所以东台县正在紧锣密鼓的搜查禁书。


蔡耘田和蔡嘉树这两位小人不甘心失败,决定以“文字狱”为突破口,铲除徐家,夺回土地。


蔡氏兄弟找来徐怀祖刊刻的《一柱楼诗集》、《和陶诗》、《学庸讲义》等书籍,彻夜研读,企图从中找出犯忌之语。


徐食田打听到蔡氏兄弟的阴谋后,惊出一身冷汗,和弟弟徐食书紧急商量之后,决定把祖父所有著作全部交给县衙,自己主动自首,或许能得到宽大处理。


东台知县涂跃龙接到徐食田上缴的书籍后,并未把这事当做严重的“文字狱”案件,只是派人把书籍送到专门审查违禁书籍的江宁书局处,但书局以书籍未在违禁处粘签为由,重新发回东台县。

一柱楼诗案:和珅与刘墉联手炮制的文字狱大案,200人被株连!

书籍一来一回,时间就过去了一个多月,这期间,知县涂跃龙已经做出了徐家将有蔡氏祖坟的10亩土地归还蔡家的判决。


蔡氏兄弟白得10亩土地,占了很大的便宜,但这两个家伙人心不足蛇吞象,不愿就此罢手,他们认为县令收了徐家贿赂,有意包庇徐家,就跑到江苏布政使衙门状。


江苏布政使名叫陶易,是位清官,已年过花甲,他了解案情经过后,认为是蔡氏兄弟挟私怨报复,在案卷上驳斥道:“书板已经呈县,如有违碍应行销毁,该书自当交局,与尔何干?显系挟嫌倾陷。”


同时,陶易将此案交由扬州府处理,并且在公文中称:“讲论经传文章,发为歌吟篇什,若止字句失检,涉于疑似,并无悖逆实迹者,将举首之人即以所诬之罪依律反坐,著有明条,倘系蔡嘉树挟嫌妄行指摘,思图倾陷,亦即严讯拟议。”

一柱楼诗案:和珅与刘墉联手炮制的文字狱大案,200人被株连!

扬州知府谢启昆接手此案后,阅读徐述夔著作,发现“悖逆语句甚多,随自行逐一签出”,但谢启昆并未特别重视此案,只是按照正常流程将书籍违禁处贴签,再送到江宁书局,由他们处理,随后就忙于当地赈灾之事去了。


案件如果按照正常的流程走下去,徐食田最终可能会获罪,抄家发配不可避免,但不一定会被处死。


“一柱楼诗案”进行到这一步,其实和金庸先生小说《鹿鼎记》开头描述的“明史案”有一些相似之处,小说中,吴之荣在当地告状庄家无果后,才跑到北京,最终引起权臣鳌拜注意,在鳌拜的授意下,酿成明史大案,无数读书人被株连。


“一柱楼诗案”后来打破常规,发生惊天逆转,也是出现了一个“鳌拜”式的人物,他就是时任江苏学政的刘墉,即电视剧《宰相刘罗锅》中的那个清官刘墉。


当时,刘墉正在金坛办理试务,蔡家的管家童志璘跑到他那里,呈上徐述夔著作。

一柱楼诗案:和珅与刘墉联手炮制的文字狱大案,200人被株连!

刘墉看后大惊,知道此事非同小可,一面通报江苏督抚,一面亲写奏章,连夜送往北京呈报乾隆皇帝。


乾隆皇帝接到奏章,发现刘墉所报属实,然后找来《一柱楼诗》,亲自查找违禁处,年事已高的乾隆皇帝老眼昏花,阅读吃力,在一旁伺候的和珅自告奋勇表示愿意替皇帝分忧。


得到允许后,和珅连夜研读《一柱楼诗》找到了多处违禁之处:


明朝期振翮,一举去清都——这是要恢复明朝江山、推翻大清朝啊;


大明天子重相见,切把壶儿搁半边——不仅心怀明朝,还用“壶儿”的谐音“胡儿”影射满洲人;


还有“重明敢谓天无意”、“江北久无干净土”等等,都是大逆不道啊!

一柱楼诗案:和珅与刘墉联手炮制的文字狱大案,200人被株连!

和珅将奋战一夜的战果上报给皇帝,乾隆大怒,严令两江总督高晋、暂署两江总督萨载及江苏巡抚杨魁严查此案。


经过严密侦查,乾隆皇帝下旨,对涉案人员严惩:


已经去世的徐述夔、徐怀祖父子二人开馆挫碎其尸、枭首示众;


徐食田、徐食书兄弟斩监候,秋后处决;


徐述夔家族,年16岁以上者,皆处斩,15岁以下男丁以及女子,皆付给功臣之家为奴,共牵连徐家200余人;


为《一柱楼诗》校对的徐首发、沈成灌等人斩监候,秋后处决;


为《和陶诗》作跋的毛澄杖一百、流三千里。

一柱楼诗案:和珅与刘墉联手炮制的文字狱大案,200人被株连!

侦办此案不利的地方官员,也全受到处罚:


两江总督高晋、江苏巡抚杨魁受到朝廷切责;


江苏布政使陶易初拟斩立决,后该斩监候,押送到北京后病死;


江苏布政使幕僚陆琰,斩立决;


扬州知府谢启昆办案迁延,发配军台效力;


东台知县涂跃龙革职,杖一百,徒三年;


已经去世9年,曾为徐述夔立传的原礼部尚书沈德潜革去所有官爵和谥典,撤去乡贤祠牌位,推倒墓碑,磨掉碑上御制文字。


办理此案有功的人员,则受到嘉奖:


此前被云贵等大臣弹劾而被降两级留用的和珅,官复原职;


刘墉因及时上奏有功,调到北京,任户部右侍郎,随后又调吏部右侍郎,之后升任湖南巡抚,从此官运亨通;


蔡氏兄弟虽然挟私怨高发,但检举逆书有功,将功赎罪,立即开释。


《一柱楼诗》牵连数百人,是清朝炮制的四大文字狱案之一,和珅与刘墉这对电视剧中的死对头,均凭此案获益匪浅,可惜,在他们步步高升的脚下踩着的无数读书人的尸骨!

一柱楼诗案:和珅与刘墉联手炮制的文字狱大案,200人被株连!

著名历史学家邓之诚先生在《中华两千年史》中感慨道:“乾隆时,一字违碍,每兴大狱,犯者以大逆论,本身兄弟及其子成年者,皆处决,妻若幼子,流宁古塔、尚阳堡等地。自生民以来,未有如是之惨酷者也!


清朝履兴文字狱,将读书人改造成精神上的“太监”,造成了举目皆奴才和愚民,单从这一点来说,清朝绝对是中国历史上最黑暗、最邪恶的王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