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晚风暮雨PLUS
晚风暮雨PLUS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08,505
  • 关注人气:8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涡口之战,赵匡胤如何用5000陆军歼灭万名南唐水军?

(2019-09-06 22:48:01)
标签:

赵匡胤

后周

柴荣

杂谈

分类: 隋唐五代

文/晚风暮雨


五代十国时期,后周皇帝柴荣御驾亲征,亲率10万大军攻打南唐,包围了重镇寿州,但遭到寿州守将、南唐名将刘仁瞻顽强抵抗,刘仁瞻守城有方,后周大军猛攻多日,依然徒劳无功。


激烈的城市攻防战期间,南唐兵马都监何延锡奉命率领百余艘战舰救援寿州,如果这只南唐援军赶到,后周大军将会面临两线作战,情况将极为被动。后周皇帝柴荣命殿前都虞侯赵匡胤前去截击,阻挡南唐援军。

涡口之战,赵匡胤如何用5000陆军歼灭万名南唐水军?

赵匡胤率领5000兵马来到涂山时,南唐援军已经扎营休息,这次何延锡率领的南唐援军为水军,他们只在岸上扎下一座营寨,主力则屯驻于战舰之上。


赵匡胤仔细观察南唐军营之后,对部下将领:“敌人援军皆为水军,而我军全是步兵和马军,不习水战,无法消灭敌人,也无法拦截他们,想要破敌,只能用妙计取胜。”随后,赵匡胤挑选了百余名老弱士兵,吩咐他们前去诱敌,自己则率领主力到涡口设下埋伏。


与此同时,何延锡也在战舰上苦苦思索解寿州之围的办法。天快亮时,一名军官进来报告:“周军来了!”何延锡大吃一惊,连忙召集部队准备迎战。

涡口之战,赵匡胤如何用5000陆军歼灭万名南唐水军?

南唐军做好战斗准备之后,天已大亮,何延锡发现岸上的周军只有百余人,而且几乎都是老弱残兵,不禁哈哈大笑:“这样的兵士居然也敢来挑战!”说着他便指挥部队登岸,向周军冲杀过去。


周军人少,不敢厮杀,纷纷扭头逃跑,南唐军尾随追击,追了一程之后,何延锡担心遭到埋伏,打算撤回战舰上,这时前面逃跑的周军都回过身来,叫嚣道:“早就料到你们不敢追来,我们的大部队就在前面埋伏,你们要是追过来,必定死无葬身之地!”说完,还纷纷露出不屑的表情,做出辱骂的手势。


被周军如此戏弄和嘲笑,何延锡勃然大怒,下令继续追击,下定决心要杀掉这伙敌人,发泄出胸中的恶气。

涡口之战,赵匡胤如何用5000陆军歼灭万名南唐水军?

周军继续逃跑,但并没有四散溃逃,而是全都逃往涡口方向,何延锡没有完全被愤怒冲昏头脑,发现周军的异常举动后,认为前面可能真的有埋伏,可是不杀掉这群挑衅周军又很不甘心,怎么办呢?何延锡想出了一个折中的办法:继续追赶的同时,派人让停在江上的战舰行驶到涡口,这样万一自己遇到埋伏的话,还可以乘船安全撤离。


留下退路之后,何延锡终于可以放下心来追赶敌人了,到了涡口后,只看到一大片的芦苇,周军躲入里面,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何延锡停下来观察良久,看到芦苇中一片平静,没有发现周军大部队埋伏的痕迹,便大着胆子追了进去。


何延锡做梦也想不到,芦苇中竟然设有绊马索,毫无防备的从战马上摔下,还没等他起身,一条身材魁梧的黑大汉就冲了过来,一棍子打在他的头上,顿时脑浆迸裂而死,这位黑大汉正是赵匡胤!

涡口之战,赵匡胤如何用5000陆军歼灭万名南唐水军?

周军伏兵尽起,南唐军抵挡不住,一败涂地!南唐军为水军,本来就不善于陆战,虽然有少量战马,但远不是陆地精锐之师周军的对手,这一战,共歼灭南唐军近万人,战舰上的剩余南唐军见状急忙后撤。


随后,赵匡胤又击败南唐奉化军节度使皇甫晖和常州团练使姚凤率领的十五万大军(实际上没这么多),并且俘虏了他们二人。


与赵匡胤的连战连捷相反,柴荣率领的后周大军始终无法攻克寿州,因雨季即将来临,柴荣留下李重进领军围攻寿州,自己率主力班师回京。

涡口之战,赵匡胤如何用5000陆军歼灭万名南唐水军?

涡口之战,赵匡胤根据两军形势,扬长避短,避免敌军擅长的水战,将其诱入陆地,一战而破之,确实有大将之才!这次战斗后,赵匡胤因表现出色,晋升为匡国军节度使、兼殿前都指挥使,跻身于后周大将行列,为四年后发动陈桥兵变,黄袍加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PS:柴荣鉴于周军不谙水战,征集工匠在大梁城西汴水侧造战舰数百艘,命令南唐降卒教周军水战。几个月之后,周军士兵的水战能力大幅提高,不弱于南唐军!第二年,赵匡胤跟随柴荣再次攻打寿州,此时,寿州被李重进围困将近一年,早已断粮,刘仁瞻得不到南唐朝廷支援,忧愤成疾,不省人事,副将孙羽伪造刘仁赡的信,献城投降,柴荣终于占领寿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