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晚风暮雨PLUS
晚风暮雨PLUS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08,505
  • 关注人气:8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刘裕:成为南朝第一帝的路上,我干掉了六个帝王!

(2019-08-15 20:22:02)
标签:

刘裕

东晋

后秦

桓玄

西蜀

分类: 魏晋南北朝

文/晚风暮雨


刘裕,字德舆,小名寄奴,南北朝时期刘宋王朝开国皇帝,出身名门,是汉高祖刘邦同父异母弟弟楚元王刘交的二十一世孙,史书上称其“雄杰有大度,身长七尺六寸,风骨奇伟(1)”,从军后,在平定孙恩的战斗中,刘裕以一敌千,孤身杀退数千名敌军(2),被后世誉为“武功最高的开国皇帝”,其实除了武功之外,刘裕还创造了一项记录:直接和间接干掉六位帝王,是名副其实的皇帝终结者。

刘裕:成为南朝第一帝的路上,我干掉了六个帝王!

下面我们就一起盘点一下死于刘裕之手的帝王:


1,桓楚武悼帝


武悼帝名为桓玄,字敬道,小字灵宝,是东晋权臣桓温之子,长期把持东晋朝政,被封为楚王,元兴二年(公元403年),桓玄逼晋安帝司马德宗禅位,在建康(今江苏南京)登基继位,国号为“楚”,改元“永始”,桓玄建立的楚国,史称“桓楚”。


桓玄篡位第二年,即元兴三年(公元404年)二月,刘裕聚集北府兵将1700余人,在京口起兵反楚,一举歼灭了桓玄部署于此地的部队,还杀死了桓玄的堂兄弟桓修。

刘裕:成为南朝第一帝的路上,我干掉了六个帝王!

刘裕传檄四方,号召各地的兵马进京勤王,桓玄抵挡不住,被迫退出建康,挟持晋安帝一路向西逃到江陵,不久又被北府军将领刘毅击败,桓玄逃回老巢江陵,但江陵城中大乱,桓玄无法停留,就采纳部下的建议入蜀,走到江陵城西枚回洲时,被益州刺史毛璩派遣的兵马杀死。


桓玄死后,被堂弟桓谦上谥号为“武悼皇帝”,首级也被割下来送到建康示众,桓玄虽然不是刘裕亲手所杀,却是因刘裕起兵反抗并击溃了其主力部队才被益州刺史杀死的,和刘裕有着莫大的关系。


2,南燕慕容超


杀死桓玄后,刘裕拥立晋安帝司马德宗复辟,重建东晋王朝,从此,东晋的大权落入刘裕之手。


义熙五年(公元409年),南燕皇帝慕容超领军南侵劫掠,刘裕率大军迎战,双方进行了几个月的激战,直到第二年,刘裕才终于包围南燕国都广固城,慕容超见情况不妙,打算割地、称臣求和,被刘裕拒绝。

刘裕:成为南朝第一帝的路上,我干掉了六个帝王!

义熙六年二月,南燕军挖地道出城偷袭,被刘裕击败,退回城内,南燕一些大臣打开城内投降,慕容超带领数十名亲兵企图突围,被晋军活捉,随后押送建康斩首。


3,西蜀谯纵


谯纵是东晋安西府参军,桓玄篡位后,益州刺史毛璩派遣谯纵等人领军征讨桓玄,但当地士兵不愿离开家乡去作战,就在一些军官的鼓动下反叛,共同推举谯纵为首领,不久,谯纵进军成都,杀死刺史毛璩,自称成都王,建立政权,国号为“蜀”,史称“西蜀”、“谯蜀”或“后蜀”。


义熙三年(公元407年)九月,谯纵向后秦称臣,并且派人联络后勤和桓玄余部一起夹攻东晋,义熙九年,刘裕委任西阳太守朱龄石为益州刺史,率军两万,征讨西蜀。

刘裕:成为南朝第一帝的路上,我干掉了六个帝王!

东晋大军屡战屡胜,攻入成都,逃出成都的谯纵走投无路,自缢而亡。王志将他的首级割下来,献给朱龄石。


4,后秦姚泓


姚泓是后秦最后一位皇帝,在位期间和西蜀谯纵联合,进犯东晋。刘裕消灭西蜀后,将下一个打击的目标定为后秦。


义熙十三年(公元417年),刘裕率领大军征讨后秦,东晋军在檀道济和王镇恶等名将的指挥下,势如破竹,很快就兵临后秦首都城下,姚泓无计可施,带着妻妾子女向刘裕投降,后秦灭亡,不久,姚泓被送到健康斩首。

刘裕:成为南朝第一帝的路上,我干掉了六个帝王!

姚泓的堂兄弟姚赞率领一百多宗室子弟向刘裕投降,全部被杀死,后秦其余的宗室全被迁移到江南。


5,晋安帝司马德宗


接连灭掉几个外部敌人,彻底消除外患之后,刘裕开始把注意力放到国内,灭掉后秦之后,刘裕已经被封为宋公,受九锡礼,但区区公爵之位根本无法满足刘裕的野心,他一直觊觎着皇帝的宝座。


此时在位的晋安帝司马德宗是个“白痴”,不仅说话不利索,甚至连夏天和冬天都分不出来,“虽寒暑之变,无以辩也(3)”,以刘裕的能力和威望,取代晋安帝简直易如反掌,但当时社会上流传着一句谶语“昌明之后有二帝”,昌明即东晋第九位皇帝孝武帝司马曜的字,意思是上天注定在司马曜之后东晋王朝还会有两个皇帝。

刘裕:成为南朝第一帝的路上,我干掉了六个帝王!

谶语之说,本不足为信,但刘裕对此却深信不疑,为了早日登上皇位,刘裕指示心腹王韶之缢死晋安帝,然后立安帝的弟弟司马德文为帝,以应谶语中的二帝之说。


6,晋恭帝司马德文


司马德文即位后,改元元熙,同事刘裕进爵为宋王,同年年底,刘裕又获加十二旒冕、天子旌旗等皇帝规格的殊礼,司马德文对此敢怒而不敢言,他知道自己不过是个傀儡皇帝,无能力制约刘裕。


有了司马德文这个皇帝,应了“昌明之后有二帝”这句谶语,至此,司马德文失去了利用价值,第二年六月,司马德文禅位于刘裕,东晋王朝灭亡,刘裕改国号为宋,史称刘宋,司马德文则被废为零陵王,几个月后,即被刘裕派人用棉被闷死。

刘裕:成为南朝第一帝的路上,我干掉了六个帝王!

刘裕代晋自立后,定都建康,在位期间,“清简寡欲,严整有法度,被服居处,俭于布素,游宴甚稀,嫔御至少……财帛皆在外府,内无私藏……内外奉禁,莫敢为侈靡(4)”被明代大儒李贽誉为“定乱代兴之君”,也被后世誉为南朝第一帝。


南宋著名词人辛弃疾也在《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中盛赞刘裕的功绩:“……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引用资料:

(1)《南史·卷一》

(2)《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一十一》

(3)《晋书·卷十》

(4)《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一十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