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晚风暮雨PLUS
晚风暮雨PLUS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06,220
  • 关注人气:8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秦琼的老乡罗士信,更加勇猛善战,为何没有进入凌烟阁?

(2019-02-21 20:05:06)
标签:

罗士信

秦琼

李世民

凌烟阁

分类: 隋唐五代

秦琼是隋末唐初名将,位列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也是民间传说中的两位门神之一,武艺高强,秦琼有一位同乡,名叫罗士信,更加勇猛善战,却未能与秦琼一起进入凌烟阁,这是为什么呢?


原因其实很简单,凌烟阁二十四功臣是唐太宗在贞观十七年(公元643年)评定的,当时,罗士信早已阵亡多年,假如罗士信没有阵亡于唐朝的统一战争中,能够再能为唐朝多建立一些功勋,肯定可以进入凌烟阁,为后人所敬仰。

秦琼的老乡罗士信,更加勇猛善战,为何没有进入凌烟阁?
                                                                  罗士信画像

罗士信和秦琼都是齐州历城(今山东济南)人,两个人是老乡,《隋唐演义》等小说中的第七条好汉罗成的原型就是罗士信,当然,历史上的罗士信和秦琼也并不是姑表兄弟,两人最初也并不相识。


少年时期即投身军旅的罗士信,是大隋王朝名将张须陀账下的猛将,跟随张须陀东征西讨,平定了多支反隋武装,史书上记载:“每战,须陀先登,士信为副。炀帝遣使慰喻之,又令画工写须陀、士信战阵之图,上于内史。(1)”


罗士信的大名,甚至传到了皇帝杨广耳中,杨广差遣宫廷画师来绘其图像,在当时众多的隋军将领中,能享受到此待遇的,也不过寥寥数人而已,张须陀也被任命为河南道十二郡黜陟讨捕大使。

秦琼的老乡罗士信,更加勇猛善战,为何没有进入凌烟阁?
                                             影视剧中的罗士信,智商比较低,和历史不符

不久后,秦琼转隶到张须陀麾下,秦、罗二人成为张须陀的左膀右臂、得力干将。


大业十年(公元614年),三人领军以少胜多,击溃实力强大的反隋武装卢明月所部,“明月以数百骑遁去,所俘斩无算(2)”,隋军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此时,瓦岗军四处攻城略地,声势浩大,引起隋炀帝杨广的重视,杨广命令张须陀领军荡平瓦岗军。


张、秦、罗三人连战连捷,多次击败瓦岗军,“前后三十余战,每破走之(3)”,瓦岗军首领翟让焦头烂额,一度打算放弃所攻占领的州县,全军退回瓦岗寨。


但瓦岗另一首领李密建议翟让用巧计取胜,即引诱隋军深入,然后重兵包围将其歼灭。

秦琼的老乡罗士信,更加勇猛善战,为何没有进入凌烟阁?
                                                       《隋唐演义》中罗成的原型就是罗士信

屡战屡胜的隋军,骄傲轻敌,陷入瓦岗军重围,张须陀杀出重围后,发现罗士信和秦琼没有出来,又跃马杀入救之,“来往数四,众皆败散”,张须陀最终战死,时年五十二,“其所部兵,尽夜号哭,数日不止。(4)”


罗士信和秦琼杀出重围后,打算和张须陀汇合,却接到张须陀战死的消息,两人人带领残余人马投奔隋军将领裴仁基部。


裴仁基是小说《隋唐演义》中裴世基的原型,也是隋唐第三条好汉裴元庆的父亲,也是一位厉害人物!

秦琼的老乡罗士信,更加勇猛善战,为何没有进入凌烟阁?
                              秦琼剧照,秦琼和罗士信是老乡,并非姑表兄弟

后来,隋炀帝命令裴仁基镇压瓦岗军,但裴仁基遭到监察御史萧怀静的构陷,遂率领部队向瓦岗军投降,至此,罗士信和秦琼正式成为瓦岗军将领。


瓦岗军内讧,李密杀掉翟让,成为瓦岗军实际头领后,率军扩大地盘,当时,就连占据了隋朝首都大兴城的李渊都奉李密为兄,但李密击败宇文化及后,又不顾部下的劝阻和王世充决战,最终战败,罗士信、秦琼、程咬金(程知杰)、裴仁基父子等人全被王世充俘虏,先后归附了王世充。


王世充知道罗士信骁勇善战,“厚礼之,与同寝食(5)”,企图将罗士信纳为心腹,但罗士信不齿于王世充为人,利用在武德二年领军攻打谷州的机会,率部归降唐朝,在秦王李世民账下听命。

秦琼的老乡罗士信,更加勇猛善战,为何没有进入凌烟阁?
                                         秦王李世民剧照

李世民东征王世充,罗士信屡立战功,还差一点干掉王世充的儿子王玄应,王世充投降后,罗士信被封为绛州总管、剡国公。


夏明王窦建德的部下将领刘黑闼召集夏国旧部起兵反唐,为窦建德报仇,一时间应者云集,很多州县的百姓杀死或者赶跑唐朝官员,迎接刘黑闼。


仅仅五个月的时间,刘黑闼就全部恢复了窦建德的地盘,并于武德五年(公元622年)正月自立为汉东王,国号依然为夏,定都洺州(今河北永年),与唐朝分庭抗礼。


唐高祖李渊闻讯,派李世民征讨刘黑闼,二月,唐军收复洺水(今河北曲周),并派大将王君廓镇守,刘黑闼为了夺回此处战略要地,集结重兵反扑,“黑闼于城东北筑二甬道以攻之,世民三引兵救之,黑闼拒之,不得进。(6)”


鉴于洺州无法得到增援,李世民担心王君廓守不住,打算改派别人接替其守城,关键时刻,罗士信挺身而出,主动请命去防守洺水。

秦琼的老乡罗士信,更加勇猛善战,为何没有进入凌烟阁?
                                                              罗士信阵亡于洺水城

李世民登上洺水西南方向的土坡,“以旗招君廓,君廓帅其徒力战,溃围而出(7)”,罗士信则趁机率领二百人进入城内,接替王君廓。


刘黑闼督军持续攻城,八天后,洺水城被攻破,罗士信被俘,刘黑闼与罗士信等人一样,也是瓦岗军旧部,但罗士信面对故友的招降宁死不屈,最后惨遭杀害,年仅二十三岁(也有二十岁、二十八岁的不同记载)。


李世民得知罗士信遇难后,非常悲伤,以重金赎回罗士信遗体,厚葬之,并追赠谥号为“勇”,后来又在忻州专门为其修建了一座陵墓,有上中下三层,还特意修建了一间密室安放罗士信遗体。


罗士信降唐之后,屡建功勋,遗憾的是,过早的阵亡于唐朝扫平割据群雄的战争中,如果罗士信能够多为唐朝效力几年,以他的能力和战功,位列凌烟阁应该毫无悬念!


引用资料:

(1)《旧唐书》·卷一百八十七上

(2)《资治通鉴》·隋纪六

(3)《隋书》·卷七十一

(4)同上

(5)《旧唐书》·卷一百八十七上

(6)《资治通鉴》·唐纪六

(7)同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