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元伟
李元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4,968
  • 关注人气:3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写在辽宁队十五连胜以后…》

(2014-12-06 12:07:17)
标签:

杂谈

     辽宁队已经15连胜了,随着昨晚与北京队比赛的结束,还有望继续连胜的势头,这大大出乎了人们的意料。在这15连胜的成绩单中,尤为难得的是,他们连续在客场战胜上赛季前几名的强队,而且都是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逆转取胜,实属不易!从昨晚CCTV5的直播中,人们看到辽宁队奋起直追的气势,令人望而生畏!

    这一切都是怎样发生的?为什么每每在逆境中翻身的都是辽宁队?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这可能是大家感兴趣的话题。我想了一下,从大面上说,起码有这么几个方面:首先,实现逆转必定有“不服输、不放弃”的精神和意志,不管前面发挥如何,就是紧紧咬住,决不松口,而要做到这一点,没有队伍的高度团结是办不到的,所谓“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在辽宁队身上得到很好的体现;第二,队伍人员整齐,各个位置都有很好的人选,本土球员人才济济,这是其他球队所不足的;第三,关键时刻,总有关键人物的出现。现在的这支辽宁队不仅有领袖人物的率领,而且不断有尖刀人物的涌现,从辽宁北京之战的哈德森、杨鸣、韩德君的表现中可见一斑;第四,客观地说,这15连胜也得益于“第四节单外援”的新规,辽宁队的本土球员实力不俗,再加上哈德森的能力,其人员配备明显优于其他球队。如若昨晚比赛的第四节,北京队马布里、莫里斯都在场上,实现逆转恐怕就没那么容易了;第五,应该还有一些运气的成分在内,如若第四节几个关键三分球不是那么神准,形成气势,压制了对手,追平并反超比分也非易事。实践证明,实现逆转不仅要靠实力,也要有一定的运气。而运气不会总眷顾某一支球队,固然有“天助自助之人”之说,但不能总指望“上帝”站在自己一边。因此,对于现在的辽宁队来说,与其陶醉在胜利之中,莫若坐下来好好总结经验教训,问问自己:既然具备逆转的实力,那为什么在前面会屡屡出现大比分落后的情况?问题出在哪里?暴露出队伍的哪些短板和弱点?如何解决?否则,以后再出现类似情况,谁能保证你总能逆袭成功?

      最后,我想说15连胜固然令人欣喜,但它与联赛的最终结果没有多大关系。如果因连胜就飘飘然,认为总冠军就非你莫属了,或者背上连胜的包袱,那一定会走向反面。现在联赛仅进行到第十六轮,还不到常规赛的一半,后面的比赛会更艰苦、更残酷,“众矢之的”的滋味并不好尝,还是要多多准备困难,例如应对伤病,疲劳,竞技状态的起伏等等。大赛的经验告诉我们,但凡在预赛中一帆风顺的球队,大多都走不远;而笑到最后的往往是在开赛时走的磕磕绊绊的球队。从这个意义上说,球队的管理者不应太在意连胜多少场,而是要操心未来的困难,保持清醒。这些话本不该在球队春风得意时讲,但我是真心希望辽宁队能走得更远,希望CBA再诞生一支“豪门”球队,所以在兴头上泼点冷水,希望辽宁的球迷朋友们不要介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