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乐中2010级10班博客
乐中2010级10班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23
  • 关注人气: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追逐自己的理想,创出精彩的人生——北大物理学博士叶堉寄语乐中校友

(2012-04-27 16:49:14)
标签:

杂谈

    简介:叶堉,男,2003年毕业于乐清中学。后就读于云南大学物理系。在大四时转攻北京大学物理系,于2012年前后取得博士学位。并将于2012年7月前往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进行有关博士后的学习和工作。

 

:你从高中到云南大学又转到北京大学是怎样的一个过程?

:其实我第一志愿是报浙大的物理系,结果虽然上了分数线,却离物理专业还差一些。因而去了云南大学。至于北大,是在我大四的时候,有一个北大在云大差额面试的机会,所以我就自己投了简历去面试。后被录取为物理系的硕博连读。

 

:你对乐中的学习生活有什么特别的印象?对后来有什么影响?

:我不知道当初带我的那个叫董安的老师还在不在?(我们齐声应是)他当初挺严的,经常上课想至某处,便停下来和我们“探讨”。记得最让我有意见的一次是,我们在课余打篮球被他抓住,狠挨一顿训后,还要写检讨。虽然当时心里颇有微词,但还是毕恭毕敬地写了。

说到高中的学习,真正学知识的恐怕就是这个时候了。到了大学,更多地是向知识专门化发展了,覆盖面没有以前那么广。因而高中是一个打基础的时候。大学也很重要,并非像一些人说的那么一无是处,真正的大学是向自己所擅长的领域发展的时期。

其实每次从外地回来,最玩得来的还是高中同学,聚得最多的也是高中同学。因为小学初中同学都已经忘了,而大学同学来自五湖四海,难以相聚。只有当初朝共同目标一起奋斗的高中同学在今天看来,最让人怀念。

 

:你觉得像我们现在高中生,眼盯“211”、985”,埋头苦读,意义何在?又有哪些尚须注意?

:当初我也像你们一样吧,很少想这些未来发展问题,只是学习而已。到了高考的时候,成绩一出来,看见哪个专业感兴趣就选哪个,走到哪算到哪。我建议是,在一开始高中生就应该对自己的未来道路有一个整的把握和好的理解,在前期有一个准备。我当时是一直对物理感兴趣的,因而也立志要学好物理。

 

:你当时能上浙大却不能学物理;云大能让你学物理却不如浙大好,最终你选择了云大。那你觉得值吗?

:其实当时我也考虑过先上浙大林业专业,然后再转成物理。但最终,我还是选择了云大,选择直接读物理。在进公司投简历时,他们当然会先看你的学校背景,但之后的面试,要看的却是你的内涵的东西。

 

:在高中的学习方法方面,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你们中肯定也有偏科的吧?就好像有些人在某方面,如数学物理有很突出的成绩,但却囿于英语和语文。这很常见,也很致命。除非你在数学物理方面非常突出以至于能在学科竞赛上拿奖。但这样的人很少。

所以应花大力气把你的弱项提高。要把成绩从130分提到140固然很难,但从80到100的话还是相对容易的。打个比方,为什么说小孩子比成年人的学习能力要强?孩子的学习能力可能真的强,但另一方面,孩子能够拉下面子从零开始,而成年人却很难做到。好比学溜冰,一个成年人很难在众目睽睽下,在一次一次的滑到站起中慢慢学习。承认自己的弱项,是需要勇气和毅力的。

还有学习时间的问题,若想学好一门弱科,必须挤占其他时间。这就需要你合理地删选你所擅长科目的作业。

说说英语方面,背课文效果比较好;背单词效果甚微。

 

:社会上有因为制度而引发的一系列问题,让一些高中生激于时事,你对此有什么看法?

:制度肯定是都有问题的,在看到其不公平不完善的一面时,应该想想它究竟坏在了哪里,自己真正能为它做些什么。但事实上一个人想要真正去改变制度是很难的。还有,政府有腐败问题也并非仅仅是制度问题,有很多是人为的,是执行制度的人做的不好。

其实他们做的不好也是有原因的,这也是众多硕士博士出国不归的原因之一——待遇低。你想想,做官也一样,读书也一样,都是辛辛苦苦干二十多年到这个程度,一个月却仅仅五六千甚至三四千,这在“北上广”是很难生存的。因此贪污也好,出国也罢,在某种程度上是可以理解的。但贪污的人,一旦起贪,便再也收不住手了;出国的人,也再不回来。因而我很提倡公务员的工资提高,但很多人在骂。

中学生关注时事也是很必要的。你们和社会虽然很少接触,但在一个班里,一个小团体里,一个家庭里,想想你能为集体做些什么,这也是你们将来在社会里所做的事的映射。

 

:你将来有什么打算或理想?

:我做的是材料学方面的研究,我所研究的材料被称之为超材料,其折射率是负的,即负折射率。这种材料最典型的应用便是隐形和超透镜。我的想法是能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能做出一些好工作来,然后再回国。虽然外界说外国条件好,但我认为国内大学的条件还是很好的。我已经基本确定将来就走研究路线。

 

:北大与其它高校,如云大有什么不同之处?

:我第一年去北大还是挺吃力的。因为北大的基础课和云大相比,虽然内容相差无几,但教授课上得透,考得也很难,范围广,比如会让你推导某一理论之类。而且及格分是70,不是60。以前在云大很轻松就能考高分,在北大就不行了。而且北大的退学率也很高,不过北大的学习氛围很好很轻松,社团活动丰富,在讲堂里经常有演出。北大化学系是非常好的,也非常有钱。一般有钱的系都可以很好地发展。

 

:除了你所研习的领域,你还有其他什么涉猎吗?

:我平时还喜欢诗歌比较多,也喜欢写一些诗。还有,因为我读物理学中的材料这一系,因而对化学的一些材料制备也要有所了解。虽然现在我做的是科学研究,但在很多方面也要用到技术,如微加工之类的。

现在有两本最权威的杂志,一本《Nature》,一本《Science》。《Nature》把很多科学的东西做得跟艺术一样完美,这可能也是科学和艺术的结合吧。

总而言之,专业之外的与专业有关的知识的学习是必要的;但爱好兴趣也是很重要的。

 

:大学里是如何学习的?

:大学里没人管你的学习,班主任也只是过问一下你的生活而已。会比较自由,但怎么学看的还是你自己。

 

:在学习物理过程中所学的很多概念,在英语里也会有很多相对应的单词,那学起来岂不是很痛苦?

:这很容易的,在进入这一领域后,这些单词是很容易接受的。博士要念五年,每天都会更新很多的杂志文章,每天看每天看,长此以往,单词自然而然也就记住了。

 

:你对谈恋爱这怎么看?

:其实我觉得大学谈恋爱挺好的,一有时间,二有氛围,家长不在身边,老师也不管你,经济相对也好一些。高中(谈恋爱)我不大赞成,老师反对,家长反对,你自己也没时间。

 

:在最后,你对高中生有哪些建议?

:我觉得高中生吧,最重要的就是学习的时候尽量学,玩的时候也痛快地玩,不要有什么负疚感。

作息要规律,作息规律了以后无论睡觉还是学习,效率都会提高。

在高中生活中我们可能会遇到一些同学学习非常认真但成绩却不尽人意,我们应该对他们的行动本身持敬畏的态度,因为这需要莫大的毅力。

很多事情在当时看来可能很严重,但时间一久就会发现也不过如此。被一些小事情所困扰的时候,要想得通。我就特别佩服那些心态好能想得通的人。

 

总结:在这一次的采访中,叶堉博士还特别提到了,寻求别人帮助也是必要的,正因为能寻求他的帮助才证明了你与他相识相熟。要勇于面对学习中的弱点,像一个孩童般,放低自己的姿态,从零开始。

在努力的学习中,也要注意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做到专业和兴趣平行发展。

在高中生的学习是中,树立一个理想,是非常必要的。

高中的生活弥足珍贵,应当好好珍惜。

在看待社会问题时,应该全面公正,更要理智,不要为表象所迷惑,有自己的独立见解,积极地生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耶鲁大学心态
后一篇:有效课堂细节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