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99,648
  • 关注人气:6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川藏线护路官兵纪实 穿越“鬼门关”“断魂谷”随时面对死神

(2016-10-23 09:18:23)
标签:

杂谈

http://news.youth.cn/wztt/201610/W020161023301603068636.png穿越“鬼门关”“断魂谷”随时面对死神" />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 张炎良 开可)今年是我军历史上第一支道路养护部队——武警交通二支队上勤川藏公路20周年。20年来,支队担负川藏公路海拔最高、灾害最多、路况最险的782.5公里和中尼公路樟木镇至友谊桥14公路路段养护保通、抢险救援任务。 

  该路段跨越雅鲁藏布江等4大水系、翻越东达山等6座雪山,穿越“鬼门关”“断魂谷”等9大险段,有400多公里穿行在悬崖绝壁上,100多公里处于“天上无飞鸟、地上无水草”的无人区。 

  20年来,川藏公路就如一条有磁性的白色哈达,吸引着无数的武警交通二支队的官兵们前赴后继,扎根这条藏区的“幸福路”。 

  由于海拔较高,缺氧严重,部分年轻官兵头发脱落、指甲凹陷、牙齿松动,心肺增大、血液粘稠、血压偏高等高原病严重威胁着他们的身体健康。 

  川藏线交通大动脉的畅通凝聚着官兵的牺牲与奉献。支队组建以来,先后有15名官兵英勇献身,把年轻的身躯化作镌刻在雪域高原上的丰碑,永远守望在这条生命线上。 

  二支队二中队的周伟2008年入伍,现在是二中队的机械操作手。从新兵时期的通讯员做起,后来又学习操作挖掘机,现在周伟已经开始带徒弟。记者见到他时,他不时地揉自己的腰部。常年坐着操作挖掘机,操作手都会腰肌劳损。周伟现在腰椎已经压迫到了神经,每天吃的19片药丸已经抑制不住病情的发展。 

  周伟的指导员袁耀武2008年牺牲在川藏线的时候只有30岁左右。那时候的周伟还是通讯员,眼睁睁地看着袁耀武牺牲。也正是指导员的突然离开,让他更加坚定守护川藏线的决心,这一守就是8年。 

  据周伟介绍,2008年的道路比现在的川藏线要危险很多。“100米之内能有错车的空间就不错了。如果有一个大车、一个小车,到不了弯道的地方是错不开的。”周伟告诉记者。 

http://news.youth.cn/wztt/201610/W020161023301603151571.png穿越“鬼门关”“断魂谷”随时面对死神" />


  现在,整个川藏线西藏境内的道路已经修缮,即使是在海拔5130米的东达山,也修好了平坦的盘山路。路从山脚慢慢盘旋到山顶,就像哈达缠绕在这座高峰上。官兵们守护着这条路,就像对待自己的恋人,舍不得它有伤疤,只要哪里出现塌方、碎石、泥石流等,哪怕是深夜,他们也会赶去维护救援。 

  武警交通二支队二大队教导员秦旭辉告诉记者,部队有一种吸引力,会让人觉得在这里做这些事有意义,不是每天在这里呆着很无聊、空虚、寂寞。官兵们在这里有自己的追求、信仰和生活方式,每天工作地很充实。“川藏线是西藏的生命线、沿线人民的幸福路。新兵来了以后,就会了解到我们这支部队特殊的责任使命,以及他的光荣传统。我们这边义务兵转士官的比例相对来说很高,因为这支部队职能使命的要求,需要人员掌握的专业技能相对来说比较高,在新兵阶段不足以到达完全胜任的水平。”陈旭辉说。 

http://news.youth.cn/wztt/201610/W020161023301603241740.png穿越“鬼门关”“断魂谷”随时面对死神" />

 

  国家一直非常重视边远地区干部战士的待遇保障。武警交通二支队副支队长贾李平告诉记者,每个中队都有家属来队房,安装了供氧装置和暖气片,“吸氧到了床头”。所有的已婚干部战士,每年有一次家属来队的安排,费用都是报销的;所有干部战士每年有不少于60天的强制休假,来往路费也是由部队包干。 

  部队对于官兵还有着很多人性化的体贴,九中队中队长陈定根说:“对于超过25岁的单身大龄青年,加10天假。”这些都为官兵们奉献川藏线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20年来,一茬茬官兵扎根高原、献身高原、建功高原,用青春和生命维护着这条生命线的畅通,为西藏经济繁荣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