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迟蕊_Cherry
迟蕊_Cherry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24,780
  • 关注人气:7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过年期间比较烦?学会让负面情绪自然沉淀

(2014-02-12 15:54:12)
标签:

迟蕊

情绪

情感

咨询

技巧

分类: 婚恋随笔

有朋友问,老师,你平时接触那么多案例,天天所见都是婚姻情感糟糕的一面,这会不会对你本身的情绪产生影响?

 

从事咨询行业,有个约定俗成的准则是,可以共情,不可代入。什么是共情?简单来讲,就是“感同身受”,要站在当事者的角度,去体验、去感受,但同时,要保持旁观立场,不可失了公正与基本的判断能力。是的,要理解当事者为何愤怒、为何失落、为何难过伤心、为何想要放弃,但,要保持冷静自持的心,咨询师永远是中立的、客观的,不因一方势弱而偏颇,更不会因一方势强而畏难。不能代入,就是为了保证这份客观。

 

常有来访者,还不是电询与面询,仅仅是倾诉文字,都能从字句之间感受出她的不容易,生活于她而言太艰难,度日简直如年,那种痛苦,身处幸福的人不懂,也理解不了。同样一片晴空,人家看到的是好山好水好风光,但对于她,楼是灰的,路是灰的,世界是灰的,分分钟钟都是严寒的心境,这般苦,只想着如何才能解脱。如果咨询师自我代入,也以同样的苦情接待当事者,是没办法帮助到当事者的。当事者的心已经够阴霾的了,不需要多一个人同仇敌忾地与其痛斥现状,这样做,依然是看不到光明面的。咨询师的任务,是担当阳光的传播者,引领当事者拨开迷雾,发现生活的美与善。

 

那么咨询师自身,如何应对大量的负面情绪呢?我个人采取的办法是,不接收,任其沉淀。此法同样适用于应对生活中自然产生的一些负面情绪。可能一些朋友会有这样的体会,有时候,理智很清晰,一件事不值得生气(难过、抑郁、伤心等),但心里就是堵着,感觉一口气顺不过来,憋得慌,十分不好受,甚至连带着行为也渐渐不受理智控制,脱口而出偏激带刺的言语,或者做出原本并不打算如此的反应。这就是被负面情绪影响了行为与判断。孩童会用放声哭泣宣泄不快,而成年人,显然哭泣行为被认为是幼稚的表现,繁忙快节奏的生活,负面情绪的排解被忽略了,大多数人对于内心产生的烦闷、憋屈等情绪,采取“压”的方式,暂时压下去,殊不知,这一压,等于是埋下了情绪炸弹的引线,何时爆发,未知又危险。

 

负面情绪,不去管它,可以,前提是建立在能令其自然沉淀的基础上,而不是暂时的压下不管。当负面情绪冒芽的时候,不刻意自我提醒,不强迫自己高兴(不回避,不强颜欢笑),转移注意力,专注于一些简单易行不会叠加负面情绪的任务,对于无解的问题,暂缓安排。情绪也是会冷却的,不会始终处于某个峰值,只需静候,就能恢复正常心态。通俗讲,就是让自己缓过这一阵。

 

初期对情绪的把控肯定存在一定难度,倘若察觉自己有负面情绪堆积的现象且一时无法冷静沉淀,就要尽量让自己的言行都通过理智审核,而对亲近的人不妨直言,比如告诉身边伴侣、亲友,“我现在心情不太好,可以稍后再跟我商量吗?/ 能让我先缓和一下情绪吗?”

 

情绪管理是渐进的过程,对于咨询师,可以说是修炼提升的过程。内心始终有阳光的人,才能分享阳光,传递正能量。愿朋友们都能妥善管理情绪,每天健康快乐,幸福常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